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新华调查 | “殷雪梅小学”哪去了
2019/08/13 23:13  交汇点新闻  

  最近,常州市金坛区网友向交汇点记者反映,以革命烈士殷雪梅名字命名的殷雪梅小学,在异地新建以后,有了新校名,原校名有所淡化——“这往后,该如何传承好学校的英雄血脉?”

  这是怎么回事呢?交汇点记者前往金坛作了实地调查采访。

  

  学校东大门(正门)。丁亚鹏摄

  有了新校名,原校名仍保留

  2005年3月31日,面对疾驶而来的汽车,金坛城南小学教师殷雪梅义无反顾地将危急中的6名孩子推到路边,自己却献出52岁的生命。殷雪梅牺牲后,先后被追授为“革命烈士”“全国模范教师”“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全国道德模范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并被中宣部和中央先进性教育办公室确定为全国重大典型。

  2005年9月7日,江苏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在金坛举行仪式,金坛城南小学被命名为殷雪梅小学,同时,殷雪梅纪念馆开馆,由著名雕塑家吴为山制作的殷雪梅铜像落成。

  8月8日,交汇点记者随来信者来到位于金坛区北贤路与徐塘路交汇的殷雪梅小学新址,大门口“华罗庚实验学校新城分校”的校名十分醒目,围墙上每隔三五米就有一块“华罗庚实验学校新城分校”的牌子,仅在两个大门的传达室旁一侧门柱上分别挂了竖写的“殷雪梅小学”牌匾。“这是我们去年8月向上级部门和领导反映后挂上的。”这位网友说。

  华罗庚实验学校新城分校占地77亩,建筑面积4.37万平方米,总投资3.02亿元,按8轨制、48个班级规模设计的。

  在华罗庚实验学校新城分校及新城实验幼儿园的招生通知上 ,只字未提“殷雪梅小学”。交汇点记者在网上搜索有关该校的新闻报道,基本上都是以“华罗庚实验学校新城分校”的名义出现,很少提及“殷雪梅小学”。

  在校园各楼层标识牌上,均印着“华罗庚实验学校新城分校”。交汇点记者从当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提供的事业单位法人证书上看到,学校正式名称为“常州市金坛区华罗庚实验学校新城分校(殷雪梅小学)”。

  走进校园,交汇点记者未见到原殷雪梅小学一进校门便映入眼帘的殷雪梅老师半身铜像,殷雪梅纪念馆也没有找到。

  

  学校围墙上的校名。丁亚鹏摄

  以强带弱,让英雄学校“雄起”

  2015年2月,金坛市政府(当年6月撤市设区)为实施“东扩南移”发展战略,决定易地重建殷雪梅小学,用以强带弱的方式,与华罗庚实验学校紧密结合,全面提升英雄学校的办学水平。

  “以强带弱,提升了殷雪梅小学的办学水平和质量。”华罗庚实验学校新城分校(殷雪梅小学)副校长陈东栋说。未搬迁前的殷雪梅小学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占生比一度达70%,施教区的学生都不愿来,处于“吃不饱”状态,办学水平处于低谷。异地新建后学校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有了质的提升,仅今年一年级报名入学新生就有400多人,平均一个班50多人。从一二三年级生源质量情况来看,体现了金坛窗口学校的水平。第三,组建集团,实行一体化管理模式后,节约了资源,放大了优势,形成两块牌子一套行政班子,促进了两校教师双向流动,提升了殷雪梅小学教师的教学业务水平。 “我原先是殷雪梅小学副校长,现在还是殷雪梅小学副校长,同时还是华罗庚实验学校新城分校副校长。这两所学校是并列的。”陈东栋表示,殷雪梅小学的建制没变,只是校长由集团总校长兼任。目前集团拥有2所小学、2所初中。

  与殷雪梅曾经共事过4年的副校长陈慧强说,学校正式公文均以“常州市金坛区华罗庚实验学校新城分校(殷雪梅小学)”名义对外的。学校教育理念包含两个方面,即华罗庚先生“精勤不倦,自强不息”和殷雪梅老师的“淡泊名利、爱生如子”。原先殷雪梅小学的戏曲文化特色项目仍保留,并被列入江苏省基础教育内涵建设项目小学特色文化建设工程项目。

  金坛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艳红坦言,华罗庚实验学校在当地名气大,社会认可度高,招生时以华罗庚实验学校新城分校为主,但是殷雪梅专题教育依然是学校的一大特色名片。

  

  学校介绍殷雪梅老师的宣传栏。丁亚鹏摄

  英雄精神,必将代代赓续

  交汇点记者发现,尽管新建的殷雪梅小学的校名在对外宣传中有所淡化,但学校在宣传学习英雄教师殷雪梅方面,也做了不少积极工作。如进入校门跃入眼帘的是殷雪梅老师事迹介绍的宣传栏。校园还展示金坛10位历史文化名人,其中摆在第一位的是殷雪梅,其次是华罗庚、段玉裁……

  8月9日上午,正在学校值班的德育处主任尹卫斌把交汇点记者领到教学楼二楼“道德讲堂”。这间约有五六十平方米的屋子,里面摆了几十张桌椅,四周全是殷雪梅老师的事迹介绍。“走进来就能感受到一种被熏陶、受教育的氛围。”尹卫斌介绍说,每个月都要组织学生开展学习英雄精神的品德教育活动。从内容布局看,“道德讲堂”差不多成了殷雪梅老师事迹的宣传阵地。

  尹卫斌说,学校建成使用后,纪念殷雪梅老师的活动年年搞,通过讲故事比赛、演讲比赛和征文等形式,学习和宣传英雄精神。学校为此还制作光盘,编写校内读本《模范教师殷雪梅》。每年开学,区教育局都要组织新入职的教师到学校参观、学习殷雪梅老师的英雄事迹,举行宣誓仪式。每年清明节,学校组织师生到烈士陵园瞻仰包括殷雪梅老师在内的英雄烈士。作为常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校吸引了周边及外省市老师参观,两年来累计接待市内外参观团200多批次。

  据介绍,学校已经制作好四个展柜和用于铜像安放的基座,待新学期开学后相关经费通过申请批准后,依照相关程序,将暂存在金坛烈士陵园的殷雪梅铜像、基座碑文,以及殷雪梅纪念馆相关展品和资料等,一一迎回学校。

  交汇点记者 丁亚鹏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