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常州地铁常州造 减税降费按下轨道交通“快捷键”
2019/09/19 19:12  中国常州网  

  9月21日,常州地铁1号线将正式初期运营。令人骄傲的是,在地铁1号线“红小梦”上,有不少常州制造、本土科技的亮点产品。

  在常州迈入“地铁时代”的进程中,常州税务部门全程参与其中,发挥了助力常州轨道交通企业提质“硬件”、提速“软件”的作用。

  

  常州地铁1号线试运行。

  税收优惠,为创新研发“提速”

  “红小梦”列车时尚靓丽、整洁舒适、运行平稳,据悉,有70%内装都来自位于遥观的常州本土企业——百亿达尔轨道客车配件有限公司。尤其是该公司在地铁挡风屏扶手上采用的曲线设计和屏风板面上做的分色,充分体现了常州现代化城市的创新能力。

  “对于企业来说,科技研发是内功、硬功夫。有了这个‘金刚钻’才能‘揽瓷器’活儿,今年密集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就像是锻造金刚钻的烈火。”百亿达尔轨道客车配件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徐晖说。

  据徐晖介绍,“公司从2012年起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以来,每年都能从研发费用的加计扣除中节约2%的成本,特别是2018年加计扣除比例提升至75%以后,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促进了公司产业结构调整,让我们可以投入更多的人力和研发费用去攻关技术。”

  今年,百亿达尔投资1亿元新建厂房,投产后预计年产500台轨道交通车体、其他轨交部件200万件。“我们将把减税降费的真金白银投入到科技研发,力争实现关键技术的创新突破,助推企业拓宽国际市场、做大做强。”徐晖说。

  

  地铁1号线列车“红小梦”。

  税务服务,为干事创业“鼓劲”

  常州地铁1号线列车“红小梦”的内装产品融入了常州传统元素、人文特色和领先技术,而创建于1988年的本土企业今创集团作出了重要贡献。

  “创业没那么难,但也没那么简单。”该集团董事长俞金坤坦言,“受益于良好的营商环境和税收扶持,企业在创业发展的路上健步快走。尤其在减税降费政策密集出台的背景下,新税务的服务速度和服务温度,给我们民营企业家增添了信心和底气。”

  “如今,公司的涉税业务大多数都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节约了办税成本。今年,个人所得税专项扣除政策实施后,税务部门倾力宣传和辅导,1-8月公司个人所得税同比减少了394万元,员工们工作干劲更足了!”今创集团办税人员许亚萍介绍。

  据了解,为了更好服务辖区企业发展,常州经开区税务局累计发放宣传手册16500本、短信提醒纳税人25852次、培训纳税人8000余人次,帮助纳税人面对面算好减税账。

  

  地铁1号线盾构机下井。

  减税降费,为常州智造“扩容”

  常州地铁1号线项目共计36列车,所使用的432套车钩系统,均出自中车戚墅堰车辆研究所。此外,戚研所还为常州地铁1号线配套生产了1728套踏面制动装置。

  相较于高铁,地铁对于车钩系统和踏面制动装置的要求更高,常州地铁1号线列车所采用的踏面制动装置和钩缓装置都是车辆的关键部件,关系到列车的运行安全性和舒适性。戚研所历时5年,经过多次试验,终于成功研发了适应常州地铁的产品。

  “全面营改增政策的出台以及增值税改革的持续深化,打通了公司流转税的抵扣链条,梳理了上下游经济生态链;降低了公司的税负,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资金支持。”戚研所副总经理施建锋给记者算了一笔账,“2019年,公司应交增值税预计减税1987万元,城建及教育附加费减税238万,增值税留抵实现退税2467万元。另外5月份实施的社保费缴费比例下降也将为我们节省成本负担615万元。”

  目前,戚研所的子公司常州中车铁马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掌握核心技术,产品覆盖机车、客车、高速列车以及城市轨道交通关键零部件等相关领域,是高速列车国产化的重要承担单位。

  “下一步,公司正谋划着在生产规模和新产品研发上追加投入,加快转型升级速度,提升核心竞争力,让‘常州智造’成为轨道交通产业响当当的金字招牌。”施建锋信心满满地表示。(侯正萍 通讯员/杨佳)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