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常州:政府助力创新产品赢得“第一张订单”
2019/10/27 18:26  新华报业网  蔡炜 万小珍  

  交汇点讯 不仅刀刃向内查问题、找短板,更出实招化解创新成果产业化、市场化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面对面了解创新主体需求,政府采购为创新产品当“种子用户”。常州市市长丁纯连日来先后走访了位于常州科教城、江苏中科院智能科学技术应用研究院、中以常州创新园、铭赛机器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园区、院所、企业,为相关负责人送上关于推进常州科教城高质量发展“1+6”系列文件和《常州市创新产品首购和推广应用办法(试行)》等政策,希望大家多提意见建议,共同推进常州高质量发展。

  

  为创新产品争取“首张订单”,出台《常州市创新产品首购和推广应用办法(试行)》,是常州建设高质量工业明星城市实实在在为企业赋能的“关键一招”。目前,常州市已形成装备制造、先进碳材料、光伏新能源等一批区域标志性的特色优势产业,一大批创新产品脱颖而出。在和众多创新企业交流时发现,常州市政府了解到,很多创新型企业在产业化过程中,往往因资质、规模、资信等方面的门槛,争取“首张订单”难度很大。

  

  走进铭赛机器人大厦,哈工大博士创客曲东升告诉市长丁纯,原先企业主要研发重点是生活陪伴类机器人和非标定制柔性生产线,市场开拓难度和生产研发周期较长,每年投入到产品开发资金大概在2000万以上,深感压力很大,经常失眠。目前和常州本地企业开展联合研发,主攻以手机芯片、半导体封装自动化点胶设备,单体设备售价50多元,目前和常州瑞声科技开展研发的全新一代视觉喷胶机、柜式喷胶机、精密压电喷射系统等新产品已经先后投产,打破国外企业的垄断,逐步替代进口,订单已经排到了年底。此次创新产品的首购和推广,将助力更多创新企业跨越“第一张订单”的门槛。

  

  斑步自行车科技(常州)有限公司的Ophir Fromm是一名落户在以色列创新园的创业者。他产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用竹子来制造自行车。目前,中以常州创新园牵线搭桥,为项目和世纪鸟电动车对接,并考虑在园区短途出行中采用竹子共享自行车。

  

  石墨烯是常州特色的地标产业,实现了在可穿戴电子设备触控屏、发热散热产品、重防腐涂料、压力传感器件、油水分离等领域的应用。常州碳星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张卓然告诉记者,企业研发的石墨烯污水处理装置已经在常州市政府沿线的河道得到应用,良好的运行数据为企业赢得了西塘污水处理项目。“传统的水处理采用沙滤,一天只能过滤一千吨污水。我们用石墨烯做吸附材料,占地约20立方米的装置,一天可以过滤两万吨污水。”

  常州二维碳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金虎对此次创新产品的应用推广政策点赞,石墨烯行业一直有个问题,就是企业做了很多新产品,但谁去试用?创新型企业不能赢了开头输了结尾,要从单兵突破向系统集成创新转型,这项政策对创新型产品赢得市场进行了顶层设计引导,意义重大,大家会有更大的勇气来开发新产品。

  记者了解到,此次新出台的《常州市创新产品首购和推广应用办法》率先将政府首购和推广应用补助相结合,明确了对常州创新产品进行政策支持,共包括总则、常州制造创新产品、申报认定、政府首购、推广应用、监督检查、附则七个章节三十条内容,牢牢把握住支持主体、支持方向、支持途径三个重要环节,明确了通过政府首购和推广应用补助两种途径来支持常州制造创新产品。

  政府首购支持常州制造创新产品政策主要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明确要求政府采购和本市其他企事业单位优先采购常州制造创新产品;二是降低常州制造创新产品参加政府采购的准入门槛。

  常州市工信局副局长宗纲介绍,适用此次新政的制造创新产品涉及四个方面:一是生产和制造商为在本市行政范围内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事业单位,且正常经营一年以上;二是产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顺应产业变革方向,知识产权明晰,能代表先进技术发展方向;三是属于我市重点发展的装备制造业、新材料、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先进制造业;四是产品为首次投放市场,尚未具备市场竞争力,但潜在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大的产品。对首购首批次制造创新产品,首购首用风险补偿的标准是,对首购《目录》产品并供自身使用的本市采购人,给予购买金额的8%、最高不超过30万元的风险补偿,这从全国范围来看,走在前列。

  交汇点记者 蔡炜 万小珍

  通讯员 徐京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