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常信院:紧扣主题教育要求,抓实党支部工作开展
2019/11/20 16:53  交汇点新闻  任文珺  

  交汇点讯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动员,广泛部署,着力打通基层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最后一公里”,发挥好基层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突出问题导向,加大调研力度,严格查摆效果,扎实做好基层党支部建设与学习,引导广大基层党员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让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更具实效。

  

  立德树人,坚守育人初心

  通过主题教育,学校各二级学院党组织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聚焦人才培养的中心任务。

  智能装备学院着力打造“样板支部”,由“双带头人”涂琴博士担任党支部书记,带动工业机器人和机电一体化两个教研室的13名党员,深入探索课程思政有效渠道,聚焦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将思政教师与专业课教师混合编队,把思政要素充分融入线上线下课堂,全面提高学生的大局意识、爱国情怀与工匠精神。

  现代服务学院营销党支部深度挖掘“企班”力量,党员教师与企业班主任精心设计,围绕主题教育广泛开展讲座、谈话、交流活动,把握“三全”育人核心要义,将思政教育、专业学习、社会实践充分融合起来。软件与大数据学院优秀党员教师张静联手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一起开发软件技术专业公开课,用“if语句”让学生学会如何做好“人生选择”。

  

  张静老师的“课程思政”

  主题教育期间,常信院基层党员教师以“课程思政”为载体,把理论学习的收获融入教书育人的实际中,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思想政治的洗礼,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自己闪闪发亮的座右铭。

  学做结合,不忘教育使命

  早在开展主题教育之前,常信院各基层党组织便高度重视师生党员理论学习,始终坚持将党建思政贯穿教师成长、学生成才的全过程,创建了以党课课堂为主渠道、以党员理论学习中心小组、党员实践教育基地和党员网络阵地为主要补充的“四位一体”党建工作网络,主动占领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

  

  主题教育以来,常信院立足筑牢基层党支部这一关键部署,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并把学思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一伟大目标,号召全体一线教师牢记教育工作者肩负的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重大使命。

  常信院各党总支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计划,召开工作部署会议,着力抓好主题教育动员安排。各党支部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开展“个人自学、专家导学、集中研学、上下联学”,着力抓好学习教育,“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大讨论、特色“四重四亮”活动、聚焦关切问题的师生调研、王继才等先进典型事迹学习活动、“学习强国”和“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平台主题教育培训、“向榜样学习”系列讲座、《重生》党史纪录片观影等亮点纷呈,在基层党组织内部如火如荼地展开。

  为切实检验基层党组织主题教育成效,学校领导班子带头,基层党组织书记站上讲台开讲专题党课。电子工程学院总支书记杨红燕以《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谈“学困生”的精准帮扶机制》为题探讨精准帮扶学生的有效对策;现代服务学院党总支书记高伟作《师德师风建设之廉洁从教》专题党课,围绕廉洁从教展开学习,重顾教师的初心与使命;智能装备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汪海伟、学生党支部书记杨雪与学生党员一起深刻认识与领会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进一步引向深入。基层党员干部用心准备,真挚讲述每一节专题党课,他们手握初心谈信仰,肩扛使命作表率,展现了基层党员干部的职责与担当。

  攻坚克难,弘扬奋斗精神

  在主题教育进程中,常信院还涌现出一批年轻的教师党员,他们秉承“厚德、勤业”的校训,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转化为奋斗拼搏的动力,在一次次国家级比赛中摘金夺银,为校争光。

  智能装备学院青年教师眭翔2011年入党,2015年入职,现担任机电党支部副书记和组织委员。在工作上,他严谨踏实,兢兢业业,以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技能为重要目标,主持设立了校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创新创业训练中心。今年9月以来,他一边积极组织支部成员开展系统学习,以“初心教育”为主线,以红色教育基地参观、熟读“红色故事”为抓手,落实主题教育要求,一边召集优秀学生奋力备赛,为了带领学生获得好成绩,他常常加班加点指导学生训练,在他和学生的共同努力下,实现了“欧姆龙杯”自动化控制应用设计大赛连续三年获全国一等奖,践行了智能装备学院党组织“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光荣传统。

  

  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该校“领域之心——国内领先的数据安全服务商”项目团队从来自4093所院校的109万个团队中脱颖而出,斩获职教赛道金奖,获奖的背后离不开软件与大数据学院党员教师们“坚守初心、辛勤付出、牢记使命、砥砺奋进”的责任担当。

  为了在学生中弘扬奋斗精神,数字创意学院等学生党支部将主题教育与新生入校工作相结合,大力发动师生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力量,利用晚自习时间进班开展理论宣讲和党史教育,帮助19级新生加强对党的认识、增进对党的情感,端正入党动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同时,围绕根植爱国主义情感,培养工匠精神,在学生群体中大范围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活动、“初心的力量”道德讲堂、青年马克思主义培训班、与信仰对话青春榜样分享会……引导全体师生坚定理想信念,让主题教育的成果更贴合实际,更亲近师生,更显成效。

  交汇点通讯员 任文珺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