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3年“救湖工程”迎来长荡湖生态回归,56万金坛人重新喝上母亲湖水
2019/11/29 10:25  交汇点  

  交汇点讯 11月下旬,常州市金坛区长荡湖旅游大道和长荡湖西路陆续竣工通车,沿湖景观及慢行系统样板路段相继建成,清淤、复岸、植绿全面展开。3年来的“救湖工程”,使长荡湖从生产型湖泊回归生态型湖泊。今年9月,金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获批省级试点。

  

  水面积达13万亩的长荡湖是太湖流域第三大湖泊,是金坛人的母亲湖。早在上世纪80年代,这里的渔民在全国率先进行网围养鱼,继而养蟹,使金坛成为“中华绒螯蟹之乡”,高峰时网围面积占了湖面一半。网围养殖业发展迅猛,长荡湖的水质却日趋恶化,从早年的Ⅱ类水变成了Ⅴ类水,坐落在湖边的自来水厂不得不放弃长荡湖另找水源。“守着湖泊找水吃、走到湖边不见湖”,成了金坛人的尴尬和遗憾。同时,长荡湖每年出水5亿多立方米都注入太湖,也影响了太湖水质。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我们必须修复和保护长荡湖生态。”金坛区委书记狄志强说。2016年8月,金坛启动实施总投资93亿元的“救湖工程”,全面解决水质、水源、水患、水景“四难”。金坛区域网围全部被拆除,渔民全部离水上岸;对入湖的主要河流综合整治,将生活污水接入管网,雨污分流;常年放流青虾、鲢鳙鱼、河蟹,实现人放天养,以渔净水;修复入湖口湿地和生态护坡滨湖带湿地,形成生态屏障。

  

  3年来的精心救治,使曾经喧嚣的长荡湖终于找回了往日的宁静和澄澈,水质基本恢复到Ⅲ类,完全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标准。2018年7月,新建的长荡湖水厂建成投运,通过扩能达产,目前日供水20万吨,使56万金坛人全部喝上了优质的长荡湖水,金坛也结束了域外调水的历史。

  

  一湖碧水迎来百万游客。今年1月长荡湖国家湿地公园被正式授牌至今,长荡湖接待游客已达120万人次。记者登上大涪山顶放眼望去,长荡湖西岸、北岸、东岸共计37公里堤防已完工。“2016年的一场暴雨,导致大量圩区及低洼处被淹。”长荡湖旅游度假区党工委书记陈锁龙介绍,堤防达标工程建成,解决了水患难题,未来将重点开发金蟹银滩、湿地趣境等四大功能区,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建成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

  交汇点记者刘宏奇蔡炜万小珍

  通讯员宋蕾

  图片来源:长荡湖旅游度假区

标签:
责编:王瑶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