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常州深化国企混改 为明星城市挺起“经济脊梁”
2019/12/17 14:39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举措。作为2019年国企改革的重中之重,常州深化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步伐正在加快,“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坚持试点先行,一企一策,成熟一个推进一个。

  近日,记者从常州市财政局了解到相关改革的新进展。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正常运营的6户常州市属集团公司及其下属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16.64亿元,同比增长4.70%,实现利润总额11.09亿元,同比下降35.61%,上交税金12.19亿元,同比增长50.68%。

  

  拉长混改“改革链条”办实事惠民生

  “混”是手段,“改”是目的。经过两年多时间的市场调研和项目分析,2018年8月,常州市城建集团成立“常州智慧停车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不仅实现了国企混改的探索实践,而且直接以股份制形式成立公司,为将来上市做好了准备,无需改制过程。

  按照 “市场化运作 投融资并举”转型发展思路,常州城建集团以“资源+产业+资本”发展模式,着力推进“智慧停车”“建筑产业化”“节能环保”三个产业板块业务发展。

  常州智慧停车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是“智慧停车”板块的重要代表,也是混改的先行者,公司国有控股80.7%,主要负责智慧停车平台搭建,通过引入“互联网+”理念,汇聚实时动、静态交通信息,以“常州停车”APP为载体,提供面向公众出行的智慧出行信息服务,为群众提供更便捷、更高效的停车管理服务,成为构建“智慧城市”中不可或缺的“助推器”。

  目前,智慧停车平台功能日趋完善,接入停车泊位数量达30900余个,用户数量已累计8.69万人,为广大车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近年来,常州市晋陵集团以“共建共享,民生幸福”为主题,以转型发展、融合创新、资源整合为发展要求,围绕产业导向、借助政策支持,聚焦幸福产业、民生服务,深入挖掘延伸性广、附加值高的主营业务,发展大文化、大旅游、大健康、大体育,建立相关产业生态圈和产业链,构建幸福产业综合服务平台,打造民生幸福产业综合运营商。

  2018年以来,集团通过招标方式与常州知名酒店企业开展合作,成立控股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收购控股旗下一家酒店。还延伸至控股一家物业管理公司。从而构建起酒店运营、物业管理专业运营能力,积极开展市场业务拓展,参与市场竞争。

  激发产业链新活力 为转型升级按下快进键

  作为工业明星城市,常州物流产业有着坚实的基础。随着经济的发展,过往的物流建设已经不能完全适应当下经济快速发展的常州企业。如何有效且高效推进本地企业的转型升级与发展壮大?成为物流领域的新一轮建设的“必答题”。基于常州物流市场条块分布,地区封锁等等一系列情况,重点发展信息化物流成为有效出路。

  常州市交通产业投资集团毅然挑起了重担,积极地探索物流行业的有效变革。公司与常州市天宁区的大型“互联网+物流”集团公司——车联天下共同成立合资公司——常州交投物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借助车联天下物流集团多年积累的物流服务综合经验, 搭建一套完整的“互联网+物流”的“物流云”交易平台,帮助常州本地以及周边地区生产型企业降本增效,提升产业竞争力,精准“治疗”过去物流企业所存在的涉及面狭窄,沟通效率低下,车辆空驶率高等“顽疾”,同时服务于广大中小微物流企业,帮助其做大做强,以点带面的方式促进常州市物流行业转型升级。作为地方国企,常州市交通产业集团积极主动寻求变革,积极发挥国有资产的引导性作用,在国有资产市场化探索的道路中,迈出了坚实而又重要的一步。

  将资本化为“竞争力” 国资改革迈入深水区

  从近两年混改的推进路径上看,借力资本市场或产权交易市场的趋势越发明朗。2018年常州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常州市属国资国企改革和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对健全考核激励机制,稳步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提出了明确要求。常创集团积极响应、持续探索,集团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曾多次实地走访,对深创投、毅达资本、无锡创投等单位的混改方案进行充分调研、论证。

  2019年10月,常创集团设立首个混合所有制的创投基金管理公司——常州启泰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启泰创投),国企改革的探索从理论迈向了实践。

  目前,启泰创投已初步建立管理制度,正积极推进基金业协会管理人登记备案。未来,启泰创投将全面承接常创集团市场化基金管理和融资服务等市场化业务,以资本助推优质人才项目落地和成长为导向,以直接投资、投贷联动、融资服务等为手段,推动常州智能制造、新材料、健康医疗、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集聚。常创集团将做好顶层设计、指导监督,积极打造出创投基金管理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常州样本,服务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谱写国企改革发展新篇章。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