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挥毫泼墨写春秋 祈福迎接新常州|2020“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在常州春秋淹城揭联
2020/01/17 20:08  新华报业网  

  

  (活动现场视频请戳👆)

  交汇点讯 “木舟驶过春秋,加时代舵轮,又追新梦;铜鼎盛来雨露,聚民生福祉,长耀瑞光”,1月17日,2020“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常州揭联仪式在春秋淹城举行,长达11米的巨幅春联在万众瞩目下揭开“神秘红绸”。

  

  “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是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连续五年在全省举办的文旅融合大型跨界民俗活动,2019年入选中宣部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主要活动。此次常州地区活动由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主办,由常州市委宣传部、常州市文明办、常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武进区委宣传部、中国江苏网、中国春秋淹城旅游区、新华日报社常州分社承办,并得到了江苏省书法家协会、江苏省楹联研究会、常州市文联、常州市青年书法家协会的大力协办。

  一副春联,品读中国年味

  除尘祭灶年味浓,归家团圆情更切。活动当天恰逢农历小年,祈盼新年的氛围愈发浓烈。下午2点30分,2020“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揭联仪式在常州春秋淹城仰淹阙广场内举行。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涛,新华日报社副总编辑、中国江苏网董事长、总编辑陆峰,常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梅向东,常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荣凯元,常州市文联主席黄建德,武进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郑政平,武进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戚清萍,春秋淹城旅游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居敏俊出席活动。

  

  据了解,从去年11月起,该活动面向全球征集符合城市地位、气质和历史人文底蕴的楹联作品。在经历了征联、选联、写联、挂联等环节后,由甘肃省崇信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国楹联学会会员、甘肃省楹联学会副会长刘志刚撰联,由江苏省书法院院长、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李啸书写的巨幅春联挂上了淹城城门。随着红绸揭开,书法恢弘之气扑面而来。现场市民赞叹不已,纷纷拿起手机拍下了“新年第一联”。

  

  春联发展至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写春联、贴春联、挂春联不仅是延续千年、传承历史的传统习俗,更是富有趣味、寄托祝福的文化符号。活动现场,一百多位小书法家争相提笔创作春联。腹有诗书,笔下有神,小书法家们聚精会神地撰写春联,并赠予现场观众。常州市青年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芮新丰说道:“春联经久不衰,与时俱进。通过写春联这种方式,也为孩子们打开了过新年的一扇门。”

  一座古城,赓续千年文脉

  相聚古城墙脚下,祈福迎接庚子年。当2700余年的春秋淹城遗存与中国千年传统民俗交融,生生不息的文化力量在你我之间传递。据了解,淹城遗址是我国迄今发现的保存最完整的春秋时期地面城池遗址,其“三城三河”的形制举世无双,出土的独木舟是我国目前发现的最古老完整的独木舟,号称“天下第一舟”。

  

  2019年,古老编钟敲响《我和我的祖国》时代旋律。在砥砺奋进中,春秋淹城续写“点土成金”的文旅融合“佳话”:荣获最美中国文化旅游目的地、全域旅游人气目的地、优质人气户外主题景区、主题景区品牌影响力TOP10等称号;荣获江苏省研学旅游产品知识科普类优秀奖、常州市中小学生综合实践基地;完成旅游接待382万人次,游客满意率达97%以上……

  春秋淹城旅游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居敏俊表示,在刚刚结束的武进区“两会”上,淹城遗址公园“融入国家大运河文化带发展,打造国家级文化遗址公园”入选2020年区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继入选国家级文保单位、国家级5A景区,春秋淹城迎来了第三次发展的历史机遇,将围绕实现大运河遗产的全民共享与永续传承,积极融入国家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提质前行,不断强化生态文明建设、强化文化遗产保护、强化文化价值弘扬,建好国家级文化遗址公园,形成大运河文化带上闪亮的中华文化标识,擦亮中国大运河“世界文化名片”。

  一条“流淌”的文脉,大运河奔流不息;一座“永生”的遗址,古淹城历久弥新。立足文旅融合大写意,绘就春秋淹城工笔画,成为推进常州文旅休闲明星城建设的新亮点。

  一场盛宴,见证国潮兴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永远不能离别的精神家园。传统节日如璀璨明珠镶嵌在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苍穹,作为文化基因的纽带,家国情怀的相承,它承载着深厚的故乡情、家国情。

  

  活动现场,淹城非遗市集热闹“开张”。常州梳篦、留青竹刻、乱针绣、常州梨膏糖、常州虎头鞋、常州烙画、常州糖画、常州牙刻等八位非遗大师共同展示本土文化精粹。来自毗陵古韵汉服社的汉服“国潮团”惊艳全场,许多市民主动与社员合影留念。常州高等艺术职业学院的00后学生杨艳正是其中一员,她告诉记者:“国潮是一种文化输出。我们希望通过参与传统节日的方式,更好地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创新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就是要让传统节日传统文化活起来、热起来、火起来,成为新时代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让广大市民在深度参与和亲身感知中,深化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认同,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和自觉。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对家乡未来发展的期望也愈加美好。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涛表示,正在举行的全省两会传来了发展“春消息”,全省经济的“硬核”更强了,老百姓的口袋更鼓了,生态的底色更亮了,社会的正能量也更充沛了。2020年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间节点,“两个百年”目标在这里交汇,两个“五年规划”在这里交接,推进“强富美高”新常州建设砥砺奋进再出发。

  交汇点记者 张宇熠/文陈萍/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