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常州小网格发挥防疫大作用,1.3万名网格员战“疫”至每个角落
2020/01/30 18:32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1月29日,常州代市长陈金虎在市网格化社会治理联动指挥中心督查并进行现场调度。他表示,网格系统是全市疫情防控大局中发挥着重要基础支撑,要把握重点环节,进一步发挥好网格和网格员作用,加大科技应用,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网格力量。

  

  交汇点记者从常州市委政法委了解到,常州全市网格系统1.3万名网格长、网格员已全面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机制和网格员队伍职能作用,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就是命令,常州市委政法委机关召开紧急会议,就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安排。全市网格系统迅速投入疫情防控,把工作做到楼栋做到户。常州市委政法委机关领导干部和网格中心人员立即结束休假状态,领导班子成员轮流带班值守。常州市网格中心下发《关于充分发挥网格治理工作机制和网格员作用,全力投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维稳工作的紧急通知》,从1月27日起,全市网格系统实行日报告和分析研判制度,各辖市(区)网格中心每日收集汇总网格巡查和工作情况,报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市网格中心,重要情况实时报。

  

  常州新北区河海街道利用网格化人房关联大数据,迅速摸清近万户居民家庭情况,确定重点关注家庭,发动网格员等群防群治队伍,一户一户压茬走访排查;溧阳市用好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建立“市—镇—村—网格”四级联动体系,依托980个基层网格,全方位、全覆盖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据各辖市(区)网格中心上报,1月21日至28日全市共上报网格事项39662件,其中疫情防控类1597件。疫情防控类事项中,政策宣传1081件,走访巡查150件,药物发放与消毒94件。常州网格系统组织专兼职网格员开展地毯式、全覆盖排查,重点排摸武汉来常以及与其密切接触人员,挨家挨户了解情况,发现情况及时报告,并按照统一规范的流程处置。同时,组织网格力量,宣传防疫知识、传递权威信息等,引导群众科学防范,不传谣、不信谣,严格遵守一级响应相关制度。新北区河海街道利用物业管理信息化优势,在53个住宅小区逐一比对重点省份车辆信息,严格实行“一登记、一测量、一上报”制度;龙虎塘街道盘龙社区对重点人群进行排查,每天在微信上询问居家隔离人员有什么需要,从1月26日开始,组织社区专职网格员,及时送上大白菜、红薯、红烧牛肉方便面等暖心物品。

  

  “网格与警格”联动,关注网格内因疫情引发的不稳定因素,处置有序高效。针对当前农村防控工作相对薄弱的情况,突出入户走访和宣传告知,推动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落地落实。同时,各级网格中心建设的视频会议系统和视联网指挥系统在这次疫情阻击战中也已开始发挥作用,各辖市(区)网格中心保障视频会议设备24小时在线。1月26日晚上7点半,溧阳市委书记徐华勤在网格中心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会议开到11个镇(街道)网格中心,溧阳市委政法委多次通过该信息化系统直接调度基层镇、村和网格员。

  常州政法战线和网格系统将对1.3万名专兼职网格长、网格员进行再动员,充分发挥他们人地情况熟悉的优势,全面掌握网格内人员流动和异常情况,做到早发现、早报告。同时,引导辖区群众正确佩戴使用防护用品,配合有关部门定期对生活环境进行卫生消毒,配合有关方面为被隔离人员、因疫情防控而生活不便人员提供必要的生活服务。对搜集上报重要情况、协助化解重大矛盾、消除疫情传播重大风险的网格员及时褒奖,充分调动工作积极性。(交汇点记者 蔡炜 万小珍)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