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抢复工先机,常州工业互联网云端战“疫”显身手
2020/02/20 17:31  交汇点新闻  万小珍  

  交汇点讯云视频、智能办公、健康打卡、防疫数据上报……抢复工先机,云上办公成为常州工业企业抗疫首选。一朵云,不仅可以实现一个网、一张表的数据协同,还能在细分领域通过大数据给出企业降低成本最优解。

  疫情发生以来,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企业防控组推选了20款工业APP向常州企业免费开放(http://www.app-i.cn/epidemic),涵盖疫情防控、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运维服务等全品类,助力企业早日复工复产。

  “针对防疫,我们为企业专门开发了疫情上报、健康打卡以及视频会议等系统。” 常州协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王建伟介绍,目前公司研发的“致远互联防疫上报管理应用”、“小鱼视频系统”向永琪车业、森萨塔科技等已在50余家企业推广。企业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量身定制健康报表,员工二维码扫一扫,出行记录一目了然,视频会议系统画质清晰,可以实时分享在线数据、文件,满足不同客户的细分需求,为不同行业、不同应用场景的防疫上报提供表单模板和远程办公服务,在全面保障企业复工安全基础上,提升企业内部协同办公效率。阿里云也针对不同企业类型,精准施策,为政府机构和企事业单位提供防疫指挥、疫情监控等系统平台服务,向科研机构与医疗产业提供算力支持和物联网平台服务,并依托数据平台为工业园区及制造企业打造疫情防控、生产管理解决方案以实现网上健康打卡、防控疫情数据上报、物资管理、视频电话会议等服务。

  一朵云,实现远程智能化办公。作为华为常州地区的合作伙伴,江苏博昊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司燕青表示,疫情期间,企业线上提供智能语音回访系统,帮助解决人员近期动向筛查、患者定时跟踪、居民排查等工作,借助WeLink智能办公云服务系统,为企业提供高效联接、智能办公、开放生态、安全防护等服务。目前,常州已有范群干燥、太平洋电力设备集团超过500家企业注册使用该远程办公系统。

  疫情冲击,各产业上下游供应链断层,如何在全面复工前降低成本?仅在降低能耗方面,苏文电能副总经理何娟介绍,疫情期间,即便没有全面复工,企业设备仍保持正常运转,用能损耗巨大。公司开发的“综合能源管理开放平台”,帮助中小企业实现用能数据实时分析。变压器温度、环境温度、用电耗能……经过大数据采集,企业内部用电情况在平台上一览无遗,并且能得到合理报停减容变压器、降低基本电费成本的建议。“线上监测预警,线下保障队伍。”何娟说,疫情期间,线下保障队伍24小时实时在线,保障112家企业用电安全。

  常州市工信局两化融合推进处处长魏强表示,经过调研发现,前期已经上云的企业,因为工厂提前进行了数字化改造,智能车间对一线人力依赖较小,在此次疫情中复工复产以及用工方面,受影响明显小于传统工业企业。

  南京财经大学副校长、现代服务业智库首席专家张为付认为,远程、便捷、去纸化的“云办公”一定是未来的趋势。此次疫情在一定程度上倒逼很多企业去探索实践“云办公”,可以预见,线上“云办公”市场将迎来快速增长期。

  企业如何上云,上云有何价值?常州市工信局联合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组织专家结合现场调研实践,从发展现状、价值分析、应用方案、问题与挑战、相关建议、典型案例等方面编写了常州市企业上云发展白皮书(2019)。

  交汇点记者万小珍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