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帮到“难”处 扶到实处,常州打出“组合拳”助企按下“复工键”
2020/02/25 17:38  交汇点新闻  朱彬彬  

  交汇点讯 资金流紧张、用工难、市场前景不明……当前企业复工面临不少共性问题,为此,近日,常州市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助力企业恢复生产的意见》,共20条措施,聚焦企业融资、成本、稳岗等方面需求,真金白银帮到“难”处,扶到实处,支持企业全力闯关复工。

  优惠资金加持,帮助企业应对现金流大考

  非常时期,实施非常之策。一些企业在疫情中现金流吃紧,但企业本身并不缺乏市场竞争力。为此,《意见》提出“由市区两级统筹资金,帮助中小企业降低转贷融资成本,企业转贷时间控制在2天以内,综合费率下降80%。”

  《意见》出台后的第三天,江苏金虹纺织有限公司成为首个受益者。原来,金虹纺织在银行的一笔2亿元承兑即将到期,因疫情影响尚未复工,无法有效调集资金,承兑兑付面临1亿元资金缺口,一度让该公司财务负责人蒋文莲心急如焚。

  “‘周转贷’融资成本和以往相比,节约了6.67万元,当天资金就到账,大大缓解了企业资金流紧张的局面。”蒋文莲为这一政策点赞说,国有融资平台常州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伸出援手,发挥“中小企业综合性服务平台”的优势,向金虹纺织提供1亿元转贷资金支持,贷款利息减免80%,日息仅万分之0.8,有效解决公司到期承兑的资金困难,有力促进企业渡过难关、恢复生产。同时,为避免人员奔波带来的潜在风险,通过网络办公当天办完相关手续,资金及时划转至企业。

  据了解,截至2020年2月21日,该项融资政策已经支持因疫情影响正常经营、遇到暂时困难企业8家,发放贷款11笔,贷款资金27749万元,共计为企业节省15.75万元融资成本。

  多重减负,卸下企业身上重担

  响应政府政策,近日,位于常州市关河西路161号的西新假日宾馆闭门歇业,往年春节长假,客房正是销售旺季,西新假日宾馆每天的营业额可达4000元,然而现在却没有一分钱进账。更让老板张信富揪心的是,每月房租支出成了西新假日宾馆主要“压力源”。

  着眼长远,共同呵护中小微企业,《意见》提出,对承租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微企业,自常州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之日起,免收3个月房租。

  “我们租下的是市直属房管处的经营用房,年租金39万元,这次一下减免近10万元。”雪中送炭的政策让张信富大大松了一口气,减免的房租费用基本弥补了亏损,西新假日宾馆很快将走出困境。

  “市本级预计将免收1650万元租金,同时倡议国有企业参照执行。目前,市属六大集团均回复响应倡议,主动减免3个月租金预计4600万元左右。”常州市财政局资产管理处处长沈佳坊介绍说,此次房租政策共涉及市本级行政事业单位83家,惠及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超450家,涉及餐饮、酒店、超市、文创等行业。

  减负是《意见》的重头戏,一方面为企业解除后顾之忧,另一方面设法保障职工权益,《意见》还在“援企稳岗”方面发力,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以及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的参保企业,按规定进行稳岗返还。“今年全年市本级预计将发放稳岗返还超1亿元。”常州市财政局社会保障处副处长赵娜预测说。

  精准帮扶,为企业开拓市场早谋出路

  特殊时期的有力举措可以将企业尽快拉出疫情困境,但从长远来看,企业依然要面对疫情冲击后的未知市场,财力如何更加精准的投入,帮助他们早做谋划?为此,《意见》提出,统筹安排各类产业扶持资金;支持疫情防控物资企业生产;强化对服务业企业、外贸和出口企业的扶持;在2020年市科技计划中优先支持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型企业。

  近日,江苏南方卫材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购置了三条口罩生产线,为缓解常州市口罩供应紧张的局面,开足马力抓紧生产。因此该公司成功获得12.6万元技改项目补贴资金。

  对此,常州市财政局工贸发展处处长田蕾介绍说,为有效贯彻《意见》,支持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加快有效产能释放,常州市财政局联合工信部门制定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技改设备补贴政策,于2月11日迅速启动第一批申报程序,瞄准常州市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和为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提供生产设备的企业两类关键对象,同时加大扶持力度,把技改政策补贴原6%的标准上调至12%,有效降低技改成本,为企业提供坚实支撑。

  为加快补贴政策落实速度,财政部门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以满足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为首要目标,建立财政预算安排、项目申报审核、资金分配拨付等全过程绿色通道。截至目前,首批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技改项目补贴资金共18.6万元已全部发放到位,共惠及3家企业。第二批项目申报工作也已启动。为加快企业新增产能的有效释放,第二批申报补充要求项目购置设备应已到位并投入生产,申报设备必须用于防疫物资的生产或生产防疫物资所需要的重要原辅料(零部件)、重要设备的制造。

  此外,围绕扶持企业稳定发展,常州市财政局还将统筹安排工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人才引育、商务发展、服务业、金融扶持等各类产业扶持资金共10亿元,聚焦关注受疫情影响严重、为疫情做出突出贡献的相关企业,提供更大力度的政策支持。

  通讯员 常财宣 交汇点记者 朱彬彬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