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溧阳南渡镇:政企同心 防疫生产跑出“加速度”
2020/03/02 17:05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当前,溧阳南渡镇在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紧抓生产经营不放松,与辖区企业密切联动,精准政策对接、加大服务力度。辖区企业则积极配合防疫工作、热情投入生产,并快速提升复产产能。

  2月25日上午9点半,位于南渡镇的江苏开磷瑞阳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厂房内,紧张又忙碌。4条自动化生产线正井然有序地运行着,一台台设备高速运转生产多元醇,每条生产线现场仅需3名巡检员。包装车间内,一桶桶包装好的多元醇被陆续装上车。而在离生产线一定距离的DCS操作室内,几名工作人员戴着口罩,对生产线实施远程监控。

  “正在装的这车货是运往广东的,差不多能装30吨。我们是2月15日复工的,截至昨天,产能已经恢复了80%。”江苏开磷瑞阳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事业部负责人李啸澜笑着告诉记者,企业之所以能在短期内复工投产并实现产能提速,主要得益于生产要素储备足、区域服务水平优、自动化程度高。“节前就已储备了原材料,而且为我们提供原材料的公司就在强埠,离得近。公司员工大多数都是本地人,组织起来方便、迅速,核心管理人员也早返程、早隔离、早上岗。我们的生产线自动化程度和工艺流程在国内均处于领先地位,这些都成为我们快速恢复‘元气’的关键支撑。预计下周,就可以满产。”李啸澜说。

  常州乔尔塑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氨基模塑颗粒料的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产品质量在国内同行业中处于绝对领先水平。自企业复工以来,乔尔塑料自我加压,切实履行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想方设法挖掘产能。

  “现在生产并不是单纯为了效益,而是为了保证整个产业链不受影响。因为我们在国内市场所占份额已超过50%,如果现在不抓紧时间生产,订单就会流向国外,届时可能会对乔尔乃至整个下游产业链造成不利影响。”常州乔尔塑料有限公司负责人肖和平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正组织本地员工,集中全部精力进行生产,产能已经恢复至原有产能的65%。因生产扩能需要,近日,乔尔塑料有序组织非疫区外地员工返溧。“我们现在是不惜成本释放产能,加大生产。有私家车的外地员工,我们自掏腰包补贴费用,让他们自驾返溧。没有私家车的,我们点对点包车去接他们回来。”肖和平说,为了确保安全,公司还在镇上包了一家宾馆,专门用来安置返溧的外来员工。外来员工必须在这家宾馆接受为期7天的隔离观察,“然后,组织他们实行核酸检测、身体检测,如果合格,再安排他们单独到一分厂上班,进行集中管理,确保不跟外界接触。”

  企业有温度,员工更有干劲。记者通过走访发现,南渡镇区域内不少企业在复工复产后,不仅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还真心实意关心员工,于细微之处彰显企业人文关怀,进一步增强了企业员工的归宿感、幸福感和认同感。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2月25日中午11点半,江苏廷锴建材有限公司食堂里传出歌声和一阵阵欢声笑语。原来,同事们正在为外地员工邓海雷过生日!

  “我是山西人,公司安排我们春节期间轮休,按计划,年初五和返岗同事交接完我就可以放假回老家了,但因为疫情,先放假的那批同事来不了,我们这批也走不掉。为了生产,我们必须坚守岗位。”看着同事们精心准备的蛋糕、长寿面和鲜花,邓海雷告诉记者,平日里公司领导就特别关心外地员工,专门为他们安排了单独的套间,尽可能提供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我还是第一次独自一人在外地过春节,今天正好是我36岁生日,没想到领导们还特意为我过生日,我真得非常感动。最近我每天都会跟家人视频聊天,公司又这么关心我们,留在这心里很踏实。我要更努力地工作,报答公司。”

  据江苏廷锴建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潘翔洲介绍,该公司主要为高端冶金行业提供专业配套服务,是一家连续生产的企业。春节期间,江苏廷锴也没有停止生产,而是安排员工轮休。“第一批员工从腊月二十九休到年初五。我们本来是想等第一批员工休完假回来后再安排第二批员工放假的,却碰到了疫情,留在厂里的员工就不能休假了。外地员工一年到头很少回去,亲人不在身边,我们希望公司能像家一样温暖他们,让他们有归属感。”潘翔洲说道。

  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在按下复工复产“启动键”后,南渡镇严格按照上级决策部署,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在这个特殊时期,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着诸多问题。”南渡镇副镇长顾薇告诉记者,该镇在第一时间出台落实领导班子成员挂片挂钩服务企业机制,大力推行“三色卡”管理模式。同时,还成立了专门的班子,为重点企业提供重点服务。“对于符合条件的企业,我们竭尽全力帮助他们尽快复工复产,提振企业的生产信心。”

  组织企业员工实行核酸检测、提供应急物资保障、指导企业采取管控措施……一条条给力举措,如雨露阳光,让南渡重新焕发活力。“全镇共有41家规上企业,截至2月27日,已有37家复工复产,剩余几家正在为复工复产做前期准备工作,规上企业的复工率达到90.2%,人员返岗率为80%。”顾薇表示,下阶段,南渡镇将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和更优的服务,推动辖区企业全面有效复工复产并尽快满产。

  通讯员 孙丹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