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总投资239亿元 21个重特大项目“打开”常州高新区的春天
2020/03/18 15:26  交汇点新闻  唐颖  

  交汇点讯 3月18日,常州高新区举行2020年首批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总投资239亿元。21个项目涵盖高端智造、生命科学、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高端特色文化旅游等多个领域,包括10个内资项目、11个外资项目,投资国别包括美国、德国、法国、日本、韩国等。常州高新区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重大项目强化攻坚年”项目招引取得开门红,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重“大考”中,交出了高质量发展的“高新答卷”。

  常州市委书记齐家滨对常州高新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持续强化项目招引,不断优化项目服务,重点项目招引建设工作走在全市前列所获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他表示,要强化“以项目论能力、以项目论水平、以项目论作风、以项目论英雄”的导向,狠抓项目谋划、招引、推进、调度各个环节,切实以项目建设引领发展、支撑发展、保障发展。他指出,常州高新区要在项目攻坚上有新突破。深入研究产业发展趋势与前景,立足本地优势产业,在产业链、全产业项目、三新经济等方面,招强引新、招才引智。要充分利用高铁新城的建设机遇,加速集聚高端项目、高端要素和高端人才。着力招引一批外资高精尖项目,高品质打造好中瑞(常州)国际产业创新园。要在项目质效上有新提升。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理念,形成以亩产论英雄、以创新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做好“以新促高”“推陈出新”两篇文章。要在项目服务上有新作为。始终把服务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根本,真正把“店小二”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落在实处,全力打造高效有序、公正透明的法制环境、市场环境、营商环境。

  10年前上海世博会的沙特阿拉伯馆,因为展馆形似一艘“月亮船”和极具沙漠特色的空中花园,让它成为当年世博会排队热门展馆。很多人正是通过这个展馆第一次认识了沙特阿拉伯这个国家。沙特馆成为上海世博会上最具人气的场馆之一,很多游客排队时间长达9小时只为见她一面,世博会期间共有438万人次游客参观了这个场馆。今天,常州高新区正式官宣,沙特馆“月亮船”将正式移建常州国家高新区,并永久展览。

  签约仪式上,月星集团与常州高新区正式签订协议,投资105亿元在常州高新区打造江南环球中心及沙特国家展示馆和丝绸之路海洋馆特色文旅项目。沙特国家展示馆和丝绸之路海洋馆特色文旅项目总投资30亿元,沿袭江南环球港一贯的古典立面风格,保留世博会“月亮船”的建筑特色,打造中沙友谊的承载平台,这也是常州与“一带一路”国家合作打造的最大项目。

  “高铁新城的雄伟蓝图已经跃然纸上,常州的北大门将成为常州新一轮发展中的新核心。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在签约仪式上说,“江南环球港是北大门的‘门童’,月星集团要成为新一轮发展中参与者、建设者、宣传者,最终成为受益者。”江南环球中心总投资75亿元,未来将建造两座200多米高度的双子楼,打造成为长三角地区的新地标,是集办公、酒店、商业等为一体的高端商务综合体,是常州高端人才的聚集平台。

  记者翻阅签约名单时发现,本次集中签约仪式上,总投资超10亿美元或100亿元项目2个,分别为光学产业集聚区项目和月星集团的江南环球中心及沙特国家展示馆和丝绸之路海洋馆特色文旅项目;总投资超10亿元现代服务业项目1个,为软件板块及江苏区域总部项目;注册外资3000万美元项目5个;三新经济项目2个。

  除了盛名在外的沙特馆外,此次签约的光学产业集聚区项目、高空作业平台项目、新能源汽车高端机电线材料项目、工程机械核心部件项目、高端3D模压机项目等制造业项目也都颇有来头,签约项目产业涉及智能制造、新材料、医疗器械、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与“两特三新一现代”的产业布局高度契合。高空作业平台项目注册资本约3000万美元,由法国欧胜集团投资,项目方拟在常州高新区区建设亚太区的生产制造基地,供应全系列产品并集合研发等功能。由香港万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的高端生物制剂项目,主要从事EPA70、EPA90/DHA90生物制剂的研发和生产,该类产品不仅可以有效降低血脂,防止冠状动脉血栓的形成,还可以有效降低高血压,保护心脑血管。

  2019年,常州高新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4.5%,完成协议注册外资13.2亿美元、实际到账外资7.62亿美元。引进优质项目121个,总投资681亿元,其中总投资超1亿元或1000万美元产业项目70个,签约注册资本超3000万美元外资项目17个,成功引进合全、比亚迪等超10亿美元或100亿元项目2个,瑞声、华润等超5亿美元或50亿元项目2个,超30亿元北汽福田项目1个。

  常州市委常委、常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北区委书记周斌表示,把疫情控住、把经济稳住仅仅是“双胜利”的及格线,用实干回答“三个走在前列、一个积极探索”的重大命题,在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中脱颖而出、走在前列,才是常州高新区应有的担当。全区上下将紧紧围绕“重大项目强化攻坚年”活动,大力弘扬“勇争一流、耻为第二”的常州精神,为全市建设“五大明星城”贡献更加强大的高新力量。一是全力推动项目招引大突破。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下达的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实现重大项目量质并举、持续突破。全年力争完成“1231”重大项目招引目标任务。全面对标德国,深化中瑞合作,全力引进德国、瑞士等欧洲优质项目12个。二是全力推动产业升级大提速。聚焦产业链攻坚,围绕“两特三新一现代”特色产业体系,招引更多具有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的龙头企业和一批掌握产业核心要点、关键技术的精致项目。聚焦全产业协调,以常州高铁新城建设为契机,加速打造集聚企业总部、高端商务、科教科创、优质公共服务等多种高端要素的最强引擎。聚焦“三新经济”潜能,密切关注新变化、新升级,积极抢抓国家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机遇,在“云大区数智”等“三新经济”领域提前布局、抢先落子。三是全力推动营商环境大优化。高新区将全力以赴做特做亮“高新事、高兴办”行政审批服务品牌,进一步简政放权、精简办事流程,推动优质资源更加集聚、审批服务更加便捷、制度供给更加顺畅、法治环境更加优化,既当惠企便企的“店小二”,又当解困解难的“急郎中”。

  交汇点记者 唐颖

  通讯员 新商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