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对标一流建设文旅休闲明星城 常州高调打造网红打卡地
2020/04/08 10:29  交汇点新闻  蔡 炜 唐 颖  

  

  交汇点讯 20亿元“文旅专项贷”,3000万元旅游消费券登陆携程旅行,随着一系列文旅复苏组合拳推出,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常州景区人气日渐上升,旅游经济复苏趋稳向好。

  

  以“无中生有”“借题发挥”的创新精神,常州曾为“资源创造型”旅游创造了一个绝佳范本。3月24日,常州将全市旅游发展大会开到景区,亮出“文旅休闲明星城”新目标。常州市委书记齐家滨说,建设文旅休闲明星城,要瞄准标杆对标一流,补齐城市旅游、夜间经济、淡季旅游短板,在产业贡献度、游客满意度、城市美誉度上争一流,使常州成为国内外极富吸引力的旅游目的地。

  三亿元促复苏,

  八举措按下重启键

  

  面对疫情下常州文旅行业发展整体“减速”,常州市代市长陈金虎表示,要树立“旅游+”思维,跳出旅游抓旅游,在文旅融合、资源整合、产品聚合上下功夫,着力打好“乐园之都”“闲逸山水”“食美常州”“美丽乡村”等特色品牌。

  在旅游业“越冬迎春”的关键期,常州摁下刺激旅游消费的“重启键”:设立2000万元贴息补助专项资金、推出3000万元“常州旅游消费券”、设立1000万元团队游客奖补资金、组织“常州人游常州”……常州市副市长陈正春解读《常州市支持文旅发展、促进旅游消费的八项措施》时表示,3亿元资金打出企业纾困、市场复苏、产业发展的“组合拳”,助力旅游业加速“重启”。

  乘坐越野巴士深入雨林深处,常州恐龙基因研究所再度迎客,“沉浸式”旅游让人眼界大开。“恢复开放后的两天,接待游客11700人,远超预期。”恐龙园文化旅游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沈波表示,他们大力实施从“主题公园运营商”向“文化旅游产业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的全面转型,除传统景区门票和旅游商业外,创新业务已经成为恐龙园营收创效的重要来源和新兴增长极。

  

  常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荣凯元说,“大抓旅游、抓大旅游,借活动‘造声势’、借话题‘传声音’、借平台‘展形象’,给游客更多‘非来不可’的理由。”4月3日,常州与携程达成战略合作,发放3000万元惠民旅游消费券,邀请全国游客“赴一场常州之约”。

  打开老房子,

  补齐文旅核心短板

  凭借创新创意和发现资源的眼光,常州从曾经被华东旅游线遗忘的城市跃升为全省旅游四强。2019年,常州接待国内外游客近80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近1200亿元,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7.6%,旅游经济主要指标稳居江苏第一方阵。

  不过,虽然“乐园之都”品牌在国内外已颇具知名度,但对游客而言,常州多数景点仍然是“过境地”而不是“目的地”, 文旅核心产品还比较匮乏。据统计,游客在常州平均停留时间为1.38天,低于苏州的2.8天、南京的2天,同时,也低于全省平均水平1.78天。游客留不住、住不下的原因之一,归根究底是常州中心城区的承载力、吸引力不够。如何让“头回客”变成“回头客”、把“过路客”变成“过夜客”,让“近者悦、远者来”?齐家滨认为,要从做靓“运河文化”“名人文化”“工商文化”三面发力,打造出常州旅游的独特文化标签。

  

  一条青果巷,半部常州史,这里先后走出百余位名人大家,前后北岸先后走出5位状元、7位公卿、200多位进士。让“锁在老房子里、藏在小巷子里”的江南文化串珠成链、连线成片;老城厢借大运河串联出“城在景中、景在城中、城景相融”的文化旅游辨识度……此次常州共排出106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147亿元,其中今年开工的22个文旅项目总投资达417亿元。

  在柔美的夜色里,体验一把夜游大运河;华灯初上,在家门口的篮球场打一场三人篮球;搭帐篷夜宿“恐龙馆”,体验博物馆奇妙夜……融合文创、艺术、旅游、体育等精彩亮点的夜间经济业态正在“年轻化”,“龙城夜未央”将成为常州重点打造的全国知名夜生活品牌。

  

  把生态作为第一优势,把山水、田园作为最靓底色,做大做强乡村旅游、康养旅游、生态旅游、研学旅游等拳头产品,加快从“点”到“面”、从“观看”到“体验”的转变,实现抱团发展、协同发展。常州市副市长、武进区委书记李林表示,深耕“花都水城”旅游品牌,做深春秋文化游,做精两湖风光游,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撑。

  从网红到长红,

  新技术“+”出新时尚

  一条彩虹三色线,365公里的“溧阳1号公路”,是全国唯一的旅游公路品牌,也是频频在朋友圈、抖音刷屏的网红公路。沿线36个驿站、32处观景台、26个房车营地,打通了全域旅游向纵深扩展的神经末梢。网红公路还带动了高端民宿的崛起,节假日期间,“紫竹林”“竹马岭”“香云小筑”等“溧阳茶舍”一房难求,成为游客纷至沓来的“网红打卡地”。溧阳牛马塘村深度挖掘红薯文化,已开发80多种产品,年产红薯150吨……众多文旅“打卡地”,因为网红经济的加持,一跃而成新景点。

  

  深谙互联网思维和新媒体传播规律的常州决策层认为,旅游是流量经济、平台经济,现在消费的主力军更乐于从手机、网络上搜集信息来进行消费决策。西安之所以能在抖音上走红,很大程度上是借助了新媒介技术平台的“东风”。常州本地自媒体代表王浩认为,新媒体的传播有利于在新生代产生强烈共鸣,对年轻人产生“非来不可”的磁场。

  创意产业化,产业创意化,数字技术赋能文旅融合。中华恐龙园打造在线科普、在线游景区等拓展业务,百余篇恐龙科普故事“吸粉”无数。云直播馆藏“化石背后的秘密”上线首日,就收获了近50万点击量。

  从观光走向近郊微度假,茅山宝盛园形成野趣度假村、房车帐篷露营基地、山居三大住宿新业态,获评“长三角最具魅力旅游度假康养目的地”。负责人张志新介绍说,睡网红星空帐篷、赏“小九寨”风景,成为游客的新选项。

  

  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维护好网红打卡地“有趣的灵魂”,才是从“网红”到“长红”的关键。常州旅游市场走入“细分赛道”, 旅游可以和任何行业相“+”,“+”出新业态、“+”出新市场、“+”出新价值。江苏景尚旅业集团董事长孙晓东表示,要积极运用5G、VR/AR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以文旅融合、主客共享、深度体验为核心的智慧旅游服务品牌,深度构建“旅行社+互联网”的发展模式。

  交汇点记者 蔡 炜 唐 颖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