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对口帮扶看苏陕——来自三秦大地的故事②|常州篇:答好脱贫卷 携手奔小康
2020/05/27 21:17  新华报业网  

  4月21日上午,细雨纷纷,老县镇蒋家坪村占地1000亩的茶园里,茶农们飞快地采摘茶尖儿。习近平总书记的到来,让他们倍感振奋,脸上洋溢着掩饰不住的欣喜。

  这片茶园,是平利、武进两地合作建设的苏陕扶贫协作产业项目——女娲凤凰茶业现代示范园区。在苏陕扶贫协作资金的支持下,这一项目已发展成为集种植、加工、销售和茶旅开发于一体的茶饮产业链,并通过技术培训、劳务用工、产品回购等形式,带动72户234名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社区小工厂 扶贫大产业

  在常州对口帮扶安康的实践中,“山上兴产业,山下建社区,社区办工厂”的脱贫发展思路已经结出“硕果”。

  在老县镇锦屏社区三秦电子加工厂里,搬迁居民邓世香正在流水线上熟练地加工电子元件。马达“哒哒”的声响里,透着轻快和喜悦。“每月收入2000元,在家门口就业,既顾了家,又挣了钱,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邓世香开心地说。

  顾芝红是平利县源添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在复工复产过程中,她所在的新社区工厂得到了政府部门的大力扶持,不仅享受到了房租减免、吸纳贫困劳动力岗位补贴等系列政策,在面对市场萎缩、订单不足困境时,还得到了常州对口帮扶安康工作组的大力支持。工作组专门组织当地社区工厂企业总部开展联合接单,保证了企业顺利复工。

  新社区工厂,是常州与安康推进劳务协作和产业合作的重要载体。针对安康当地移民搬迁户较多的特点,两地围绕“总部在园区、工厂在社区、车间进村庄”的模式,抢抓中国毛绒玩具产业转移机遇,将毛绒玩具打造成为了安康当前最有影响力的扶贫产业。“这一模式,是常州对口帮扶安康工作组提出的,并入选国务院扶贫办典型案例。”陕西省安康市政府副秘书长、常州对口帮扶安康工作组组长张宇表示。目前,安康全市已建成毛绒玩具新社区工厂308家,带动就业10976人,实现产值13.2亿元,截至4月1日,安康新社区工厂复产率达91.14%。

  市场要什么 安康产什么

  2019年以来,安康农业合作社养殖的巴山黑猪,与江苏餐饮供应链公司形成长期产销合作关系,巴山黑猪源源不断走上常州市民的餐桌。不仅如此,巴山黑猪还打开了北京西贝莜面等中高端市场,目前已累计销售黑猪1200余头。

  这是常州市为安康市量身定制的产业之一。在对口帮扶过程中,常州因地制宜,依托安康独特的自然资源禀赋和生态优势,着力发展大闸蟹、小龙虾、有机白菜等产业。同时,还围绕“市场要什么,安康产什么”的新思路,推进与安康在生猪养殖、中药材种植、生态渔业等方面的产业合作。通过引进电商企业产销对接,“订单进山、产品出山”,打通消费扶贫最后“一公里”,让安康特色优质农产品走出大山,走进常州,并打开全国市场。

  疫情期间,常州对口帮扶安康工作组还洽谈引进供应链企业,建设农产品供应链中心,积极协调畅通物流通道。一季度已累计采购、销售安康贫困地区农牧产品2009万元。

  招商引项目 促就业扶贫

  什么样的产业既符合环保标准,又能够满足劳动技能较弱的贫困人口就业?常州市对口帮扶工作组通过总结常州经济发展的经验,推动了一些产业链短、工艺简单、工序少、劳动技能要求不高的劳动密集型企业落户安康,促进劳动技能较弱的贫困人口就业。

  不仅如此,常州市工作组还尝试通过劳务协作,将有意愿外出务工的劳动力引入常州。春节之后,即便是疫情最紧张的时候,工作组在常州走访了大量的复工企业和用人单位,收集了1.5万个月工资4500元至18000元的就业岗位,协调两地开展线上“点对点”招聘。一旦企业和求职者达成协议后,常州和安康两地通过“专车、专人、专线”定点接送。

  安康市发改委副主任曾朝阳说:“劳务协作是安康巩固脱贫成果的一个非常关键的举措,安康与常州的劳务协作已经开展了20多年了。可以说,安康的发展、安康的脱贫攻坚离不开常州市委、市政府的支持。”

  在常州对口帮扶的助力下,到今年2月底,安康全域九县一区全部脱贫摘帽,占陕西省近五分之一的贫困人口历史性告别贫困。

  安康市政府副秘书长、常州对口帮扶安康工作组组长张宇表示,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月20日—23日在陕西调研考察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接下来主要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方面要做好脱贫攻坚题,在劳务协作、产业合作、消费扶贫等方面共同携手奔小康;第二个方面要答好战疫“加试题”,在关键时刻筹集各类防疫物资支援脱贫一线,保障脱贫不脱力、脱贫不脱节;第三个方面也要做好对口帮扶题,奋力争取进位,在全国对口帮扶东西部协作工作中交出一份贫困地区人民满意的答卷。

  交汇点记者 赵伟莉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