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唱响新时代长江之歌】常州:转型绿色发展,护“一江清水、两岸葱绿”
2020/07/04 13:58  我苏网  

  常州高新区通过企业“腾退”、铁腕治污,来破解“化工围江”的难题。然而“腾退”不是最终目的,铁腕治污之外更要从源头防污,长江大保护,必须实现绿色转型。

  现在,常州高新区在滨江板块全面布局了污水、污泥、危废、废油以及建筑垃圾等无害化、资源化处理中心。2018年投运的固体废物综合处理项目,通过焚烧可处理医药废物、农药废物、木材防腐剂废物等28项工业废料和固体废料,回收用于生产蒸汽,再作为绿色能源通过绿色管廊设施供给园区企业,形成绿色循环经济。

  在新阳集团附近,江苏诚达石化有限公司借腾退之机在这里建设了新厂,实现了两大工厂的合并优化。未来新阳集团生产的苯乙烯,将利用园区内成熟的管道设施,直达诚达石化,形成更为高效环保的上下游产业链。江苏诚达石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吴钧:“原来是用槽罐车运输,每吨成本约20元,用管道输送,成本为8元一吨,相差12元一吨,这样单运输成本就节省了24000元,当然最主要的是安全环保。”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效应逐渐显现,也吸引了更多的高端、高效的科技型企业落户常州滨江,投资近50亿元的新创碳谷项目日前就签约成功,近年来,该区共引进优质项目60个。常州滨江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胥亚伟:“未来我们园区将重点打造高分子材料、碳纤维复合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从产业链、安全环保、能耗和空间布局等更高维度来思考。提升园区的整个智慧化、精细化水平,真正实现长江经济带高质量绿色发展目标。”

  腾退岸线与提质增效并举,生态优先与民生保障同行,花园式的工厂、重环保的先进技术、可持续发展的环保理念,更多的就业岗位和更好的百姓生活休闲场所……常州高新区将奋力构建天蓝地绿、水城共融、宜居宜业的幸福新城。常州市委常委、新北区委书记、常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斌:“下一步我们将在确保安全和环保的前提下,加快落后化工产能腾退复绿的速度,打造独具常州特色产业和地域特色的沿江示范段,为江苏走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前列,亮出更多常州的“绿色担当”,让长江经济带发展的质量更高、“含金量”更足、“含绿量”更多、更可持续。”

  (来源:江苏广电常州中心站/汤琤 江苏新闻广播/孙昕 常州台编辑/李明莉)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