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常州 > 要闻 > 正文
【E路同行 智惠江苏】新基建“风起云涌”,常州“腾云驾数”书写行业新场景
2020/08/07 20:00  荔枝新闻  

  荔枝新闻讯记者/祝亦楠 新一轮产业革命下,“新基建”如何走出一条与实体经济同频共振的时代新路?工业、医疗……产业生态又将迎来何种变革?8月6日,“E路同行 智惠江苏——‘新基建’篇”网络主题活动媒体采风团走进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东部中心、江苏长江智能制造研究院,感受“新基建”的新成就,看“最强大脑”“健康云”大显身手。

  一朵“健康云”,跨域赋能智慧医疗

  今年2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吃劲关头,“江苏-黄石医疗服务在线”平台在线赋能战“疫”苏军。南京鼓楼医院影像“天团”首次通过远程诊疗方式,对江苏对口支援黄石医疗队救治的确诊患者进行“云端”会诊,湖北居民足不出户,即可通过图文问诊或视频问诊的方式,获得江苏医疗专家提供的诊疗服务。

  这一远程医疗依托的“云端中枢”——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东部中心,就部署在常州。

  姓名、年龄、影像号、影像表现 ……走进展厅,记者还看到了“医学影像云平台”,内容跟平时打印出来的CT、核磁共振片子一样,右上角附有二维码,用户可以自己通过手机查看检查报告。

  荔枝记者了解到,东部中心定制研发的 “智慧健康云”于2019 年底上线。目前,“云”上有全省 300 亿条健康信息数据,日新增 3000 万条,预计到今年年底,数据总量大概有 1.6PB,每年的增量会有 30%。

  中心承担了常州市钟楼区的“基层一体化提档升级”项目,预计今年年底实现钟楼区 10 家基层医院云上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并推动“常州市医学影像云”项目落地,预计明年全市居民就能以“云胶片 ”来取代物理胶片。

  在常州,在线医疗咨询、预约、转诊,查看电子病历和健康档案……实实在在走进了老百姓的生活,一条以应用汇数据、以数据助服务、以服务引产业的发展路子也越走越宽。未来,基于“云”和大数据技术的不断探索,将更好地整合健康医疗服务资源,提供更为便捷、智慧的医疗健康服务,为行业创造价值。

  云定制、数字化仿真,智能制造就在身边

  一套根据企业需求量身定制的自动化设备可以在几分钟内煮出多样搭配的美味麻辣烫;只需要扫码下单,通过云个性化定制系统,立等可取、属于个人定制的名片盒……在江苏长江智能制造研究院的展厅内,一幕幕智能化的生产场景成为了现实。

  江苏长江智能制造研究院总经理刘新告诉荔枝新闻记者,通过云个性化定制系统测试平台,用户可以远程、个性化定制名片盒。用户上传相关信息后,平台会将信息传输到终端,机器就能进行定制化生产,生产完成只需要5-10秒钟。刘新说:“未来可能只需要1秒钟,定制化的产品也会更加丰富。”

  比较有趣的是,研究院内的数字化模拟仿真平台,用户戴上 VR 眼镜,就能最直观、立体地看到各种技术方案。其中,一款机器人制作麻辣烫的方案很接地气。刘新介绍,这套机器人制作麻辣烫的方案,是由服务对象提出需求,研究院自主研究的方案,目前已经在餐厅中成为现实," 配料由人工负责,机器人只负责煮,只需要 3-5 分钟就能完成。"

  荔枝新闻记者了解到,针对常州机械工业和加工业聚集,以及设备有上云需求的特点,长江智造院还建立了常州数控机床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对工厂的数控设备加装数据采集器,采集出现场设备的数据,再发送到云端,用户可以对设备进行实时监控、分析诊断和设备管理,从而提高效率。以常州某家数控机床企业为例,在设备上云后,提高了 6%-10% 的设备利用率。

  从“常州制造”走向“常州智造”,常州正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上双向发力,让智力、算力协同作战。站在“新基建”的风口,制造装备数字化换代、生产车间智能化升级、工厂企业网络化发展,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赋能提效的生动实践正在这里发生。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