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转账分手后能要回? 法院:特殊金额不退 其余应退
2019/05/15 20:24  澎湃新闻  

  热恋中的情侣常以移动支付转账表达爱意或支持对方事业,一旦分手,“爱情转账”能要回吗?5月6日,澎湃新闻从杭州西湖区人民法院获悉,该院日前审理一起男子诉前女友借贷纠纷案,在数笔共计38万余元的转账中,法院认定其中四笔共计5万多元为特殊金额转账,不用还,其余33万余元认定为借贷关系,要退还。

  原告赵某,男,杭州人,目前在美国念大学,被告孙某系赵某前女友,家住广东,自由职业者。2017年3月,二人通过网络相识、互生情愫、建立恋爱关系,2018年4月,二人因不合结束恋爱。期间,赵某多次向孙某转账,金额共计38万余元。2018年10月23日,赵某向杭州西湖法院起诉要求孙某偿还本金和利息。

  庭审中,38万余元属于借款还是恋爱时的赠与成为赵某和孙某争论的焦点。

  赵某称,2017年被告孙某因创业开店缺少资金,多次向他借款,他通过支付宝、微信、银行转账的方式陆续向被告出借38万余元,均未约定借期。2018年7月,原告向被告提出要求归还借款,被告虽答应归还,但截至起诉之日仍未履行还款义务。

  孙某认为,她收到赵某38万余元的款项不是借款,当时两人系恋爱关系,赵某的转账均属于基于示爱对她作出的赠与,并非民间借贷。

  法院查明,根据支付宝电子回单、微信转账记录、银行账户交易明细、录音通话及当事人陈述佐证,2017年5月29日至2018年1月10日,原告赵某通过支付宝、微信、银行转账向被告孙某交付38万余元。

  法院审理认为:38万余元中,有四笔转账为特殊金额,即原告于2017年6月9日交付的13145.21元及于2017年8月16日分三次各交付的13145.20元,由于其谐音与情侣之间示爱语言高度一致,且当时双方为恋爱关系。原告提供的证据并不能证明其主张,对原告要求被告归还该部分合计52580.81元款项的诉请,法院不予支持。

  对于剩余33万余元,原告已就款项交付的事实提供银行转账记录、微信转账记录等证据,被告亦对收到案涉款项的事实予以认可,且在原告催讨时承诺归还,被告也未能提供有效证据证明款项系原被告双方其他经济往来,故法院对案涉款项为借款的事实予以认定,并予以支持。

  关于借款利息,因双方未约定,故应视为不支付利息,但因被告未在合理期限内返还借款,原告有权主张自起诉之日起按年利率6%计算利息。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