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在家加班猝死人社局称不是工伤,法院:视同工伤
2019/09/24 15:37  黔微普法微信公号  

  河北一法官在家写判决身亡,没想到,因为一个细节,人社局认定其不是工伤。法官妻子将人社局告上了法院,法院判了!

  在家工作猝死到底算不算工伤?

  网友吵翻了

  

  法官在家加班写判决猝死

  2017年8月11日,河北省三河市人民法院法官杨文峰下班后,像往常一样将工作案卷带回家,因为平时工作量较大,回家加班是常态。

  杨文峰工作直至凌晨,第二天早晨6点左右起床继续整理案卷材料,写案件判决。7点,他上厕所时突然晕倒,被紧急送往医院,不幸抢救无效于当日死亡。

  因为这个细节,人社局认定不是工伤

  杨文峰的妻子雷新宇向廊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提出工伤认定申请。

  廊坊市人社局以刘文峰发病是否发生在加班工作期间缺乏相关证据证明、难以确定客观事实;以及杨文峰晕倒地点是在家中厕所为由主张不是在工作岗位发病为由,不予认定工伤。

  雷新宇不服,提起行政诉讼,要求确认撤销不予认定工伤决定书,依法重新作出行政行为。

  到底算不算工伤?法院判了!

  一审法院审理认为,根据《工伤保险条例》第十五条第一款第一项规定,职工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时之内经抢救无效死亡的,视同工伤。

  该条规定中的“工作岗位”强调更多的不是工作处所和位置,而是岗位职责、工作任务。职工为了单位的利益,在家加班工作期间,理应属于上述“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同样,为了单位的利益,将工作带回家,占用个人时间继续工作,期间突发疾病死亡的,其权利理应受到保护。

  也就是说,能否认定为工伤,需要看发病期间是否在“在家加班工作期间”。一审法院最终判定,被告作出的不予认定工伤决定主要证据不足,依法应予撤销。

  廊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不服,提出上诉。二审法院认为,对于杨文峰在家中完成工作任务时突发疾病猝死,能否认定杨文峰属于视同工伤,应充分考虑其工作量及工作难度等诸多因素。人社局不予认定工伤决定主要证据不足,依法应予撤销。

  2019年6月27日,二审法院终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网友热议:要不要把工作带回家做?

  这一事件的发酵

  也引起了网友的热议

  尤其对于人社局的“非工伤”认定

  许多网友表示:

  如今加班已经成为常态

  万一在家里加班出事

  还不能算工伤了?

  

  不少网友有些后怕:看来在家加班须谨慎啊!

  

  还有网友关心:到底什么样的情况才能算是工伤呢?

  

  关于工伤认定,你需要知道这些

  那么,到底哪些情形才能算作工伤?哪些不能算作工伤?

  快拿小本本记好

  

  

  

  

  

  工伤认定,这些材料很关键

  工伤认定需要哪些材料?带你一图看懂

  

  健康才是最重要的,认真工作的同时也一定要记得保重身体。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