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审直播|刑期11年半,罚金10万!非法捕杀23只獐子,男子付出沉重代价
2020/09/03 21:4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9月3日,盱眙法院洪泽湖流域环境资源法庭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一起跨市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案件。法庭判决被告人许某犯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判处有期徒刑11年6月,并处罚金10万元;被告人王某犯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判处有期徒刑7年,并处罚金5万元。交汇点新闻客户端“江苏庭审直播”栏目全程直播庭审。

  法庭审理查明,2019年10月,被告人许某从盱眙县山城市场购买电瓶、机头、铁丝和杆子等作案工具,邀约被告人王某,在明知獐子系国家不允许猎捕的野生动物情况下,多次驾车至南京市浦口区高旺、桥林街道等地境内,采取架设电网的方式,非法猎捕獐子(学名河麂)、兔子、狗獾子等动物。后将猎捕到的獐子及兔子存放于他人冷库中,另将猎捕到的兔子15只、狗獾子2只出售给盱眙县天泉湖镇化农村开饭店的赵某父子(均已被行政处罚)。

  2019年12月5日,盱眙公安民警接群众举报后至冷库检查,发现并扣押獐子23只、兔子1只。经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司法鉴定中心鉴定,23只獐子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1只兔子(学名草兔)为国家保护的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案发后,两被告人分别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如实供述了上述事实。

  庭审中,淮安市林业技术指导站站长、高级研究员薛同良,江苏环境科学院高级工程师杨国栋两位专家出庭接受咨询。据专家介绍,獐子(河麂)是长江下游唯一生存的野生鹿科动物,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属于最原始的鹿科动物,是一种十分珍贵的物种资源。

  南京老山国家森林公园素有“南京绿肺、江北明珠”之美誉,公园内白鹭、苍鹭、獐子(又称河麂)等珍贵野生动物在此栖息。该地区经过生物多样性科考统计,獐子的种群数量仅存七十只左右,种群分布破碎化,种群已经形成生殖孤岛。涉案23只河麂属于老山河麂种群,后面如果得不到有效的种群补充和修复,将会面临灭绝的可能性,严重危害南京老山地区的獐子种群数量。

  两被告人采用私设电网的方式猎杀野生动物,以食用为目的进行非法交易,在猎捕、运输、交易或者食用、加工过程中,还会产生细菌、病毒等传染病原体,极易引起大规模的疫情传播,对人类的身体健康乃至国家的发展都将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害。

  法庭经审理认为,被告人许某、王某采用架设电网的方式,非法猎杀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河麂多达23只,属于情节特别严重,依法应当予以严惩。综合考虑两被告人认罪态度和全案情节,遂作出上述判决。

  此外,法庭还就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内容进行了判决,责令被告人许某、王某赔偿因非法猎捕、杀害珍贵野生动物造成的国家野生动物资源损失人民币340880元,承担本案有专门知识的人咨询费人民币2000元,并在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在江苏省省级新闻媒体上向社会公众公开赔礼道歉。

  全国人大代表及部分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盱眙县野生动物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村居干部以及社会群众近百人旁听了此次庭审。

  交汇点记者 顾敏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