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好人就在身边!40多年前落水获救,40多年后找到恩人
2020/01/16 16:02  新华报业网  穆怀佳 吕鑫 于英杰  

  交汇点讯 “大哥,这么多年了,我总算见到你了!” 在苏州市吴江公安局盛南派出所,年过六旬的黄大姐握着张春林的手,脸上满是喜悦和激动,眼角闪烁着泪光。

  时针拨回到1978年的一天。凌晨3点多,黄大姐和母亲起了大早,赶到金家坝“街上”买东西。“当时我家老屋翻建,需要买些建材,我和妈妈摇着船出门。”黄大姐回忆说,40多年前,江南水乡河网密布,平整的大路没有几条,大家出门最普遍的交通工具就是船。伴随着“咯吱咯吱”的摇桨声,小船轻快地驶在水面上。突然,“啪”的一声,船上的拴桨绳断了。失去控制的船桨猛地弹起,带着黄大姐失去平衡,她“扑通”一下掉到水里。

  “当时天很黑,水也冷,我掉进水里,感觉要被吞没了。”时至今日,回忆当时的情景,黄大姐的声音仍有些颤抖。

  眼见女儿落水,母亲大声呼救。在漆黑寂静的环境里,呼救声一下传出老远,钻进正在河边茅屋休息的小伙子张春林耳朵里,“不好!”他“腾”地坐了起来。

  “被呼救声惊醒后,我衣服都没穿,抓起手电筒就冲出了门。”张春林说,幸亏有船和手电筒,让他及时赶到事发地。“那片河荡水深流急,我划过去时她还在水里挣扎,而她们的船已经离她有很长一段距离了。”张春林说,接下来的事很简单,救人,送她们回家!

  黄大姐就这样获救了。临别前,张春林没留下任何联系方式,只说自己叫“张春林”,是盛泽人。

  此后40多年,黄大姐四处寻找恩人的下落。“那个年代,没有电话,没有网络,没有照片,路又不通,想找个人很难。”黄大姐的老公徐春泉说,妻子和岳母曾去北厍养殖场打听过,都一无所获。但找到救命恩人的心愿,一家人从未放弃过。

  日子一天天过去,今年62岁的黄大姐以为再也不能找到当年的恩人了。直到前不久,一家人带着碰运气的念头,找到了盛南派出所。结果,在民警张明的帮助下,他们收获了意外的惊喜:救命恩人张春林找到了!

  如今的黄大姐已经60多岁了。张明说,张春林老伯承认了当年的事。然后说,他儿子张宇也是民警,还是自己的同事。听到这句话,张明感慨“原来好人一直在身边”。

  1月7日,黄大姐期盼已久的时刻终于来了,他们和张春林一家见面了。“如果没有你的出手相救,也就没有我们一家现在的幸福。现在我岳母也可以了却一桩心事啦!”徐春泉说着,紧紧握住张春林的手。

  两家人围坐在一起,约定以后要像亲戚一样走动。

  通讯员 王李健 交汇点记者 穆怀佳 吕鑫 于英杰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