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江苏涟水:“花喜鹊”唱响扶贫好故事
2019/06/20 18:55  淮安新闻网  

  

  “你是一只花喜鹊,不计酸甜与苦辣。窝儿做在枝头上,心声化着春音乐!啊!村里来了花喜鹊,农家锣鼓又勃发……”6月14日晚,大型现代淮剧《村里来了花喜鹊》在淮安市涟水县大剧院开演,并获得圆满成功。曲折的情节、感人的故事、精湛的演技以及平实的语言博得现场1000多名戏迷一致好评,这也是涟水县淮剧团以淮剧形式聚焦脱贫攻坚的成功尝试。

  党的十九大把脱贫攻坚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赢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做了全面布署。今年不仅是全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冲刺之年,也是我省实现提前一年达小康目标的决胜之年。《村里来了花喜鹊》作为大型现代淮剧村官戏三部曲的收官之作,也是我省第一部以扶贫为题材的大型现代淮剧,该剧秉承了前两部作品《鸡村蛋事》《留守村长留守鹅》精良的编排态度,打造了一个带有浓郁苏北乡村特色的脱贫攻坚故事。该剧以苏北农村某乡镇一位干了25年临时工的文化站副站长花喜鹊返乡扶贫为主线,讲述了她历经重重困难和阻力,带领家乡百姓摆脱贫穷,过上富裕生活的故事。

  

  “痛并快乐着”是涟水县淮剧团人的心声。始建于1955年的县淮剧团至今已有60多年建团史,近年来,面对体制障碍、机制不活、经费不足、人员短缺、市场萎靡等困境,剧团人以现代戏为抓手,以轻喜剧为突破口,以农民和基层百姓喜闻乐见的节目为追求,面对人手短缺,创新“剧组制”;面对资金困难,全团人曾捐出三个月的工资……付出终有回报、坚守定能圆梦,该剧团先后成功创排大型现代淮剧村官三部曲《鸡村蛋事》《留守村长留守鹅》和《村里来了花喜鹊》,均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和良好的群众口碑。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为了更好地编排《村里来了花喜鹊》,涟水县淮剧团始终坚持把“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有情怀、有温度”作为创作目标,坚持“三贴近”原则,多次组织相关主创人员赴基层采风、调研,确保剧中的每一位人物形象既生动活泼,又富有地域特色。剧作者袁天成先后利用半年时间,深入全县15个镇(街道、园区)、260多个村庄进行采风、采访,倾听扶贫工作者心声,倾听贫困户的期盼,倾听镇村干部的苦辣酸甜,演职人员也多次深入基层体验生活。剧本每完成一稿,创作人员都会把通稿放在村便民服务中心和农家庭院,以“贫困户说像不像”“村组干部说真不真”为创作的第一标准。

  

  剧中女主角花喜鹊饰演者、国家一级演员、白玉兰戏剧表演艺术配角奖榜首获得者许晴在演出后接受采访时说:“从我接到这个创作任务和熟读完剧本之后就深深被这个人物所打动。花喜鹊就是我们身边的一名普通人,她也有过退缩和彷徨,但凭借着对家乡的热爱、对乡亲们的责任以及带领大家致富的信念,最终坚持了下来,并成功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下乡扶贫又不是上刀山、下火海……”当剧中人花喜鹊铿锵有力地说出这句台词的时候,演出现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当晚的演出十分精彩,观众们随着剧情变化时而眉头紧蹙,时而哈哈大笑,时而对剧中人物遭受的不公表示愤慨或惋惜,完全被带入剧情之中。

  64岁的张大爷在观看演出后产生了强烈的共鸣。他说,“我感觉这就是我们身边的事情,尤其是看到花喜鹊经过内心挣扎后,义无反顾地回到村里,带领大家脱贫致富的时候,我真的很感动。”

  “我是陪奶奶来看淮剧的,本身我很少看这种类型的戏。但是看着看着就被花喜鹊所深深地感染了,忍不住地大声喝彩。”23岁的李莉如是说。

  

  省淮海剧团演员、编导魏佳宁观看完演出后表示:“《村里来了花喜鹊》有着浓郁的乡土气息,通过村民喜怒哀乐反映出基层工作开展的不易,反映出干部在基层工作的艰辛,反映出老百姓向领导干部的一些诉求,看了以后非常受启发,了解到了基层的艰辛和不易。同时,该剧采用喜剧的表演风格,看了让人赏心悦目,在视听方面得到了充分享受,非常的开心。”

  据悉,目前《村里来了花喜鹊》不仅被纳入省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全省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创作计划和淮安市“双名工程”扶持项目,还是涟水县2019年度十大民生实事之一。近年来,涟水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坚定文化自信,推进文化创新、淮剧创作。下一步,将进一步斟酌、打磨,确保让《村里来了花喜鹊》立得住、叫得响、传得远,努力以高质量文化产品,助力高质量发展。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