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综合施策、动真碰硬、常态长效!淮安“三张王牌”打造苏北唯一“国家生态市”!
2019/07/04 18:51  淮安新闻网  

  绿色是淮安最靓的底色,生态是淮安最大的特色。

  近年来,淮安市生态文明建设硕果累累:在苏北率先(唯一)建成国家生态市,根据省生态文明办2019年4月发布的《2018年江苏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调查报告》,淮安市生态环境满意率为88%,同比提升2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全省前列。2019年1月1日—5月31日,对照2019年各设区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约束性目标,淮安市PM2.5浓度降幅和优良天数比率升幅连续“双达标”。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近年来,淮安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生态文明建设苏北领先。

  

  航拍蓝天白云下的淮安市钵池山景区美丽场景

  综合施策

  打出环境治理“组合拳”

  生态环境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淮安市统筹协调,综合施策,精准治理,打出了环境治理的“组合拳”。

  去年以来,淮安市高规格召开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推进会,一揽子印发《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淮安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等10个文件,对各级各部门的职责、任务和要求等作出部署,排出污染防治攻坚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整合污染防治力量,明确工作任务,成立全市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指挥部,与市“263”办合署办公,形成污染防治工作推进的常态化和长效化。

  打好碧水攻坚战。制订新的水环境区域补偿工作方案,增设9个考核断面,进一步夯实地方政府治水主体责任,国考断面水质和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全部达标,22个省考断面中有19个断面水质基本稳定达标。

  

  淮安市月季园

  打好蓝天保卫战。持续推进重点行业综合整治,开展大气治理“八项管控措施”专项行动和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全面完成382项大气重点工程项目和307项重点VOCS治理项目。2018年,省级对淮安市大气治理综合考核为良好,PM2.5浓度为50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例达到69.4%。利用大气颗粒物源解析系统,提供实时预警监控、污染事件监控、大气污染源减排方案评估,同时引入“监测监控工具租赁+服务”第三方治理模式,对市区大气污染源实施精确定位、有效治理。

  打好净土持久战。完成38个关闭化工企业遗留地块排查工作,建立疑似污染地块名录。全面开展农用地土壤和农产品样品采集,布设1506个农用地土壤详查点位、2318个农产品协作采样点位。危废方面,新增危废焚烧处置能力1.65万吨,削减危废库存2.06万吨,削减率达55.4%。

  

  绿意盎然的淮安

  动真碰硬

  做好生态环境“加减法”

  在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中,淮安市利剑出鞘,大批环境问题得到治理,用雷霆行动书写绿色答卷。

  制订《淮安市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及大气污染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报省生态环境厅。制订《淮安市贯彻落实江苏省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报省委、省政府和省生态环境厅。出台《淮安市中央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销号工作办法》,明确整改销号范围与依据、原则、标准、流程、台账制作要求和整改销号工作要求等。第一轮环保督察38个整改事项中,涉及淮安市的洪泽湖非法采砂整治和化工园区卫生防护距离拆迁工作已全部完成;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期间,共交办淮安市80件信访案件,其中重点关注件13件。截至6月份,80件信访件中,不属实1件,完成整改71件,正在整改8件。省级环保督察交办信访举报共263件,已全部办结。

  

  疏浚河道

  淮安市编制全市“263”专项行动工作计划、重点项目及考核办法,按照序时进度推进。“两减”方面,2018年非电行业用煤量同比下降35.02万吨,关停化工企业30家,搬迁3家,重组6家,升级49家,化工企业入园率72.3%,两项工作均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六治”方面,开展全市饮用水源地集中整治行动,省、市交办的18个水源地环境风险隐患问题全部整治完成,17条黑臭水体整治全部完成,列入年度目标任务的269个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全部完成。“三提升”方面,淮安市在苏北地区率先建成国家生态市,全市共完成成片绿化造林面积3.93万亩,林木覆盖率为23.87%,自然湿地保护率为51.1%。

  

  污水处理设施

  常态长效

  筑牢生态保护“护城河”

  为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淮安市不断提升标杆,构建生态环境保护常态长效机制,筑牢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屏障。

  环境执法监管重拳出击。采取双随机抽查、执法专项行动、信访举报调查、夜间和节假日突击检查等形式,加大对重污染天气、中高考、秸秆禁烧等重要时间节点的检查频次和力度,保持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2018年下达环境污染处罚决定1058件,处罚金额10049.7万元,同比分别增长40.3%、126.7%。

  

  淮安古黄河段

  污染监督平台作用彰显。高标准建设淮安市污染防治监督平台,进一步强化从严执法、铁腕治污,自觉接受全过程监督。通过平台的运用,在环保领域初步形成信访问题联动、监管工作联动、监督问责联动的良性机制,形成线上线下联动、专业化监管和社会化监督相辅相成的监督体系。平台投入运行以来,有效监督了污染防治工作,切实解决了污染防治履责不到位等问题,进一步压实了各级党委政府、职能部门环境保护主体责任。

  生态文化建设有序推进。全力打响“水懂我心、自然淮安”全域生态文化旅游品牌,挂牌创建全省首个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洪泽湖渔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成大运河淮安段文化遗产数据库,举办大运河文化带城市非遗展。《淮安环保三字经》被省委宣传部表彰为全省优秀基层理论宣讲文艺作品一等奖。“淮安环保”政务微博、微信粉丝量突破5万。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