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21年初心不改,他带领村民将昔日“讨饭村”变成“苏北样板”
2019/08/01 13:34  新华报业网  吉凤竹  

  

  交汇点讯  连云港市赣榆区西棘荡村位于江苏省最北端,曾是苏鲁交界出了名的“讨饭村”,交通闭塞,自然条件恶劣,老百姓只能在土坷垃里刨食,靠天吃饭。

  

  21年来,“当家人”钟佰均带领全村百姓一步一个脚印地艰苦创业,让“讨饭村”实现蝶变,因地制宜走出了一条“工业强村、产业富民、全民创业”的“西棘荡之路”,成为名副其实的“苏北样板”。

  “转思想蹚新路,是村里发展的最大动力”

  1998年,钟佰均临危受命,放弃了县养殖公司的优越待遇,回到家乡西棘荡村。“我是一名党员,就得拼尽所能,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但摆在他面前的,是一个直让人摇头的烂摊子:村民人均年收入只有七八百元,村集体负债近20万元,人心涣散,村两委几乎瘫痪。“所有问题都需要通过发展来解决。”钟佰均明白,穷村要致富,关键靠产业。

  1999年底,钟佰均发现浙江有企业利用旧渔网做尼龙颗粒加工,“咱们村周边就有丰富的废旧渔网资源,尼龙颗粒加工技术要求低,正适合农民创业!”

  难题一个接一个,钟佰均都冲锋在前。村民种了一辈子地,不敢投身市场,他就和客商联手,建起村里第一个尼龙颗粒加工厂,并实现当年盈利,做给村民看。村民缺资金,他就以个人名义担保,最多的一年,身上背了300万元的担保贷款,又手把手教村民建厂、加工、销售,帮他们跑土地、跑供电,带着村民干。如今,西棘荡村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尼龙颗粒加工专业村。

  “要想产业走得更远,就必须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转型升级。”钟佰均没有依赖老路子,在2017年,村里投资1.2亿元建起了棘荡农民创业园,由村集体注册成立永泰塑业有限公司,村委主导,吸纳颗粒加工户入股,三废统一处理,实现了污染“零排放”。

  “创业园占地300亩,有8条尼龙颗粒生产线,12条聚丙烯生产线,12条聚乙烯生产线,上的都是高端设备,精细加工,提高产品价值,再加上统一收购、生产、销售,避免了村民之间互相竞争,在市场上有了议价权,利润提高了三倍。”永泰塑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于刚说,“现在,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效益,村里70%的颗粒加工户已经加入进来。”

  2018年,创业园为村里人均增收8000元,西棘荡村人均收入达到3.01万元,村集体收入514万元。现在,钟佰均又有了新方向,他正在与高校和科研院所谈合作,未来,将在循环经济和三废处理上继续提档升级。

  “群众利益放首位,富口袋也要富脑袋”

  “经济好不代表一好百好,得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发展成果。”2013年,村里投入数百万元修建绣针河大桥,一河之隔的日照岚山,终于抬脚就到,给村民生活带来极大便利。西棘荡小学年久失修,钟佰均多方筹资改建,让孩子们用上宽敞明亮的教室,又设立青年教师资金,留住年轻老师,让学校在周边小有名气。

  钟佰均请来专业设计院对村庄进行了详细规划,又投入1000多万元硬化道路、安装自来水、修通下水道、栽植风景树……走在村里,道路整洁、绿树成荫、小楼整齐成行。

  今年,西棘荡村将采用统一规划,原址翻建,村集体补助,老百姓受益的模式,把约270户村民的旧宅改造成楼房,改善村民居住条件。新建一栋楼房大约需要20万元,村里给每户补贴4到5万元。“再加上道路‘白改黑’、更换路灯,今年,村里的民生硬件支出接近2000万元。”钟佰均说。

  村民有钱了,钟佰均却发现,一些不良风气随之而来。“富了口袋,脑袋怎么富?”钟佰均在村里建起大舞台,逢年过节,就组织村民自排自演节目,丰富业余生活。每年评选好媳妇、好婆婆、最美村民,在村里建乡贤园,传播典型事迹,弘扬新风正气。

  农村的殡葬常常掺杂着封建迷信、铺张浪费,钟佰均便在村里推行殡葬改革。老百姓不接受,钟佰均就带着村干部亲自登门,讲解新政策。到2016年,村里新建公墓300座,成立了殡葬改革理事会,谁家有人去世,村里统一安排,不用鼓乐,不用寿材,不大操大办。村民苏日金回忆:“以前为了面子,一个丧事要花四五万,现在只要花万把块钱,既省了钱又少操心,大家伙都拍手叫好。”

  这些年来,西棘荡用制度规范人,用文化熏陶人,用文明温暖人,在2017年捧回了“全国文明村”的金字招牌。

  “一碗水端平,用公心才能换民心”

  张文强是村委里的“老人”,他曾回忆,钟佰均上任前,村里连个党员会都开不起来,村民办事找不到人,百姓和党员干部对立情绪很重。

  “用公心才能换回民心。”上任后,钟佰均在村支部大会上说了六个字:“公开,公平,公正。”在西棘荡村委门前的公告牌上,村务收支、扶贫资金使用、村党总支五类党员公示等信息全部张贴出来,让大家看得明明白白。

  钟佰均还对自己和村干部约法三章:不吃老百姓的饭,不收老百姓的礼,不在家里办公。全村的100多个颗粒加工户,几乎都受过钟佰均的帮助,挣了钱,他们想着报答钟佰均。有人提着东西到钟佰均家里,有人请钟佰均出去消费,但都被他谢绝。“你们多创造税收、多帮助贫困户、多为社会做些贡献,就是对我最好的报答。”钟佰均说。一件件事情做下来,村干部的形象和威信终于树起来。

  在村里建起党员即时管理系统,通报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情况;创造性地将党支部放在产业链上,让每个党员找到位置、发挥作用;探索出“党委提议、‘两委’商议、村民代表听证”的“三合一”决策程序,用权力清单规范处理村里所有重大事项,接受全村监督……钟佰均通过一系列“组合拳”,打造出一支素质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形成了西棘荡村党委带领全村群众致富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获评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钟佰均说,自己只是公务员队伍中的一个代表,荣誉是至高无上的,但只能代表过去。“获得了荣誉,让我觉得肩上的责任和担子更重了,就更加激励自己,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工作,让我的付出和荣誉能够成正比。”

  交汇点记者 吉凤竹 视频 高鑫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