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如何推动淮扬菜集聚区整体发展?大咖谈淮扬菜之守正创新
2019/09/21 18:09  新华报业网  丁亚鹏  

  交汇点讯 “江苏要在传承、传播、创新淮扬美食文化中处于领先地位,必须守正创新。”9月20日,在淮安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淮扬菜创意美食与惠民实践”系列展演推广活动现场,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执行会长、江苏淮扬菜烹饪学院院长于学荣教授接受了交汇点记者独家专访,畅谈了淮扬菜的创新发展。

  

  于学荣接受记者采访。刘志钧摄

  商务部在《全国餐饮业发展规划纲要》和《关于“十二五”期间促进餐饮业科学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将江苏、浙江、安徽、上海三省一市定位为淮扬菜集聚区。在于学荣看来,江苏是淮扬菜集聚区的核心区域,淮安作为淮扬菜的主要发源地之一,理所当然要在传承、弘扬淮扬饮食文化和创新淮扬美食中,贡献淮安智慧、赋予江苏方案,推动整个淮扬菜集聚区整体发展。

  淮安的淮扬菜特色鲜明,满足了大众化餐饮市场,对品质的提升和绿色餐饮的前景,具有独特的作用,也是对整个淮扬菜集聚区作出的一个贡献。

  于学荣认为,传承淮扬菜,要科学、客观地向世界传播淮扬美食文化,讲好淮扬美食故事,树立淮扬美食品牌形象,从而能够让百姓真正了解淮扬菜,去品尝淮扬菜。令人欣喜的是,淮安在淮扬菜的创新方面作了很多的努力。

  

  小龙虾。丁亚鹏摄

  第一,开放包容式创新。对传统的且符合现代人消费需求的的菜品进行创新。

  第二,产业链上创新。从源头的原料到食品加工业,一直到终端的三产服务业进行创新。

  第三,传播创新。淮安有中国淮扬菜文化博物馆作为传播平台,让参观者了解淮扬美食文化、了解总理家乡的美食特、了解大运河的源远流长的历史和淮扬菜之间的关联。同时通过开设“味到淮扬”实体店,在北京、上海等主要城市开店,未来将在有关国家和地区开店布点,其本身就是创新的传播方式。

  第四,人才培养创新。淮安拥有江苏食品药品职业学院、江苏省淮阴商业学校等培养淮扬菜人才的院校。这些院校在培养人才过程中,不仅仅为了传统的淮扬菜,还应该和国际广泛交流交往,形成一种新的办学体系和校企合作模式,打造一个全新的现代学徒制。

  第五,国际交流方式创新。淮安在国际推广和国际交流当中,通过多种渠道、多种途径传播淮扬美食文化。不仅仅参与到国际性的一些美食文化节,也到国外主动推广淮扬美食文化,让世人更多地了解淮安,了解淮扬美食文化。

  

  淮扬菜形美味美扬天下。丁亚鹏摄

  因而,淮安的淮扬菜守正创新,既是传承传统优秀文化,打造淮扬美食特色,满足消费升级需求,同时也是在不断满足现代人更多消费需求当中的一种创新。从菜品到人才培养、到产业化创新、国际交流创新,为满足更多的消费者到淮安旅游、品美食、投资兴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载体。

  “淮扬菜是一个具有人文历史的菜品,更具有百姓生活的菜品,也具有国宴里的精致、精巧、精美的菜品。”于学荣表示,淮安正在打造淮扬美食全球共享品牌,期冀通过各方共同努力,把这一全球共享品牌打得更响亮,让更多地全球消费者了解淮扬菜、了解淮安。

  交汇点记者 丁亚鹏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