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乡村振兴】江苏涟水:产业支撑、生态宜居、文明新风 奏响希望田野上的幸福曲
2019/10/13 19:12  淮安新闻网  

  深夜3点,江苏省淮安市涟水县保滩街道厉渡村党总支书记齐云洋,已经和两名村干部将一车香菇运往市区批发市场;凌晨5点,就着微亮天光,陈师街道百药园内,工人们已经在地里忙开了;早上6点,涟城街道季庵村张罗食用菌富民产业园内,工人们陆续上岗,采摘新鲜香菇;上午9点,红窑镇夏楼村金鸡坨乡村旅游示范区,游人络绎不绝;晚上8点,高沟镇许庄村淮海琴书说唱队唱起了自编自演的节目,得到观众和游客一致好评……近年来,涟水县着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淮上明珠”焕发出新生机。

  产业支撑 为乡村振兴强筋健骨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支撑。在南集镇新合村羊肚菌富民壮村产业园,水下的龙虾隐约可见。“最后一茬羊肚菌采摘完毕后,放水漫灌,虾苗放下去30多天。”村党总支书记陈爱仁说:“不歇茬来养龙虾,既提高产出率还能漫灌杀菌,为秋季羊肚菌种植做准备。”

  据陈爱仁介绍,2018年该村一期30亩羊肚菌种植成功,今年上马二期170亩,村集体、能人大户、低收入农户三方联动,仅此一项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10多万元,并带动低收入农户30多户增收。曾经的江苏省定经济薄弱村去年集体经济收入达21万元,今年将向40万元冲刺,快步奔小康。

  

  除了菌菇,优质稻米、高效园艺、规模畜禽、特色水产、休闲农业5条产业链条也越拉越长,食用菌、中药材、设施蔬菜、花卉苗木等特色产业也越来越红火。立足“一廊一路”战略布局,坚持“培强”和“培优”并重,百花园、百药园、百果园、百菇园等一批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风生水起,成为富民增收的“强引擎”。

  乡村振兴,融合发展是关键。涟水县借助网红经济、粉丝经济等新业态,大力培育农村电商平台和电商企业,积极推动产品变商品、商品变精品、精品变极品,实现订单式生产、网络化销售、直供型配送,让好产品卖出好价钱。

  

  生态宜居 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乡村振兴离不开生态宜居的好环境,美好乡愁离不开充满魅力的新农村。“要做好‘宜居’文章,打造绿色生态‘新天地’,让农民过上与时代同步的现代城镇生活。”在大大小小的专题会、推进会、调研中,涟水县委书记王向红说话掷地有声。

  “太好了,做梦都没想到80岁还能住在这么好的新房子里,每家还能分到一分小菜地,好啊!”在成集镇条河村王梦先家,老人满心欢喜地说。一幢幢白墙黛瓦、江淮风貌的“小洋房”错落有致,村民文化服务中心、居家养老中心、百姓广场等一应俱全。

  

  农房改造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场硬仗。对此,涟水县根据实际情况,在工作过程中按照省市要求,优先引导有能力的农民进城入镇落户,优先改善低收入农户。截至目前,累计改造完成1519户低收入农户以及贫困户、残疾户的危房,启动实施了肖渡谷嘴东区、朱码柴市三期农房改善等13个项目。创新开展了“‘爱满屋’——1+X关爱行动”,为老百姓购置家具、锅灶等日常生活用品,让他们不仅住上“安心房”,还能住上“幸福房”。

  

  有好房子更要有好环境,农民的生活才能有品质。涟水县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做好农村道路、供排水、污水处理等硬件建设,推进改水、改厨、改圈、改厕,实现城镇基础设施和服务配套向农村延伸。绵延21.3公里的南六塘河再现绿水清波,“诗与远方”般的田园生活就在眼前。

  文明新风 为乡村振兴培根铸魂

  美丽乡村不仅要有青山绿水的外在之美,更要有具备吸引力和助推力的文明之美。乡村振兴既要塑形,更要铸魂,要有“乡愁记忆”。

  

  “在这里可以拉家常,几个老伙计可以凑在一起下棋听戏,衣服还能送来洗,很好!”在梁岔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王爷爷笑呵呵地说。截至今年6月底,涟水县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全覆盖,常态化开展“小康路上我当先锋”“邻里一家亲”等系列文明实践活动,老百姓的业余生活由在家打麻将变成到文明实践站下棋、看书、听戏,收获了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

  

  让精神文明建设贯穿于乡村振兴的全过程,让农村真正成为农民身有所栖的美好家园、心有所依的精神家园。近年来,涟水县创新开展“庭院美、环境美、家风美、风尚美”的“四美”在农家创评活动,建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相继新建文化馆、好人馆、图书馆、美术馆、科技馆,积极支持涟水籍在外文化名人回乡创建工作室。同时,涟水县还打造了红窑镇云锦、高沟镇琴书、南集镇戏曲、石湖镇民俗等10个“特色文化小镇”,申报非遗项目50多个,新建各类非遗传承基地20多个。涟水淮剧团打造的“新时代农村三部曲”广受好评,屡获大奖。2011年,关于大学生村官的一部戏《鸡村蛋事》,获得江苏省“五个一”工程奖。2017年,以农民致富为题材的《留守村长留守鹅》,获江苏省文华大奖,女配角还获得了白玉兰大奖。

  

  涟水县还通过传承和弘扬乡贤文化、好人文化,重塑乡村文化内涵。建立包括223人的乡贤名录,通过举办乡贤文化节、建设乡贤文化广场等方式引领好人风尚,同时按季度评选“涟水好人”。截至目前,涟水县共有7人获评“中国好人”、15人获评“江苏好人”。各类先进榜样成为引领文明乡风、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潘曼)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