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江苏淮安:“智造+”赋能实体经济,小作坊聚变“教具之乡”
2019/11/17 20:02  淮安新闻网  

  日前,《2019年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指数研究成果》公布,江苏省淮安区施河镇入列2019年度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作为全国闻名的“教具之乡”,目前,施河镇智教乐享小镇智教装备产业集聚度达90%以上,初步形成以共创、盛达等为依托的体育装备产业集群;以奇乐娃、新起点等为龙头的大型幼儿玩具制造产业集群;以齐龙电子、乾坤科教等为支撑的信息化教学设备产业集群。

  

  风雨兼程 探索脱贫致富之路

  “施河镇地处偏僻,区位优势不足,但施河人敢想、敢干、敢拼,硬是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创新驱动、配套完备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实现了‘施河制造’到‘施河智造’的华丽转身。”施河镇党委书记宋炜说。

  上世纪50年代末,一群不甘贫穷的施河人勇敢走出家门,从经营河虾、韭菜籽、雪花膏开始,积累了创业的第一桶金;上世纪90年代初,施河人开始生产三角板、直尺等简单教具,进而从手工作坊、小工厂成长起来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再到如今的现代教育装备产业区。现在,这里有江苏共创——全球规模最大的人造草坪生产基地、世界一流的中央厨房项目;有拔地而起的260多家现代化教学装备企业;有5000多人在全国各地从事教学具产业营销和服务。

  目前,施河镇着力加大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引导,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加强与中科院、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林业大学、淮安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等科研高校的深度合作,设立研发中心和服务平台,被新认定为“2018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在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上,一个规划面积3.41平方公里的“智教乐享小镇”,以高质量发展“现代教育体育高端装备”这一国家火炬特色产业为核心,2018年7月成功跻身江苏第二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序列。

  

  转型升级 绘出绚丽多彩画卷

  施河是“全国教学具之乡”,经过多年积累,教体装备产业正向着智慧化、智能化不断延伸。2018年,施河本土企业奇乐娃公司与上海惠诚公司共同组建江苏惠诚科教仪器有限公司。建立线上“网络、产品、咨询”、线下“应用、培训”的“五位一体化”综合心理服务体系,颠覆了传统心理服务模式。先后推出智能心理云平台、心理云设备、心理云服务、心理云数据等特色产品,引领心理行业进入“心理云时代”。公司拥有国家专利40余项、230余种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已在淮安区政法系统推广使用,与淮安市27家单位完成合作。

  近年来,施河镇积极引导企业转型升级,由传统制造向智慧制造、智能制造发展,打破低端低价低利润的束缚。邀请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研究院、江苏经信智库咨询有限公司,研究出台《淮安区智能教育装备产业发展战略研究》,指导产业招商和项目建设。制定《关于设立教体教育装备产业转型发展引导资金的实施意见》,通过教学具产业发展引导性、扶持性文件制定,助力现代教育体育装备产业转型发展。现镇区企业每年用于科技研发费用不少于3亿元,入驻创新创业平台7个,高新企业7个,拥有专利414件,国家专利产品60个,市级以上名牌产品30个,省级名牌产品10个。施河教体装备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高。

  

  平台搭建 构建发展新蓝图

  2018年7月,施河智教乐享小镇成功进入全省第二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据了解,特色小镇规划面积3.41平方公里,将重点推进产业类项目、载体平台及公共配套设施建设,总投资41.56亿元,建设周期三年。特色小镇创建可以将政策、资金、人力资源等要素向该镇集聚,加速企业转型步伐,引领产业发展浪潮。

  今年1月3日,施河智教乐享小镇聘任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百斯特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江苏共创草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强众为名誉镇长。“在特色产业、智慧智能上独树一帜,在转型升级、科研创新上勇攀高峰,在持续发展、绿色环保上深耕细作,在宜业宜居、产城融合上倾力打造,这是我对施河智教乐享小镇的概括和期许。”王强众告诉记者,小镇围绕“一核带一轴,双环绕三谷”规划构架,建设乐享谷、智教谷、云创谷三大主题片区。乐享谷以生态宜居、健康乐享为引领,智教谷以智能制造、物流配套为主导,云创谷以科技创新、创业孵化为方向。秉持“三生融合”“五位一体”的理念,努力打造对标国际的智教装备产业高地、全国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此外,小镇以“高端制造”“智教装备”为切入点,着力于引导施河传统教学具向数字化校园、动漫课件、教育软件、智能体育的转型。自创建以来,小镇已入驻企业43个,其中规模企业13个。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27亿元,其中产业投资14.3亿元,占比82.8%,实现产值93.94亿元。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