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江苏淮阴:党建先行,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2019/11/23 11:43  新华报业网  孙小刚 王嘉锋 顾圣希  

  近年来,淮安市淮阴区紧紧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主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为总体目标,以建强建优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为重要抓手,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程中,打造出一个个具有淮阴特色的“振兴样板”。

  支部“领航”,党群阵地有人气

  一招破题,满盘皆活。近年来,针对农村少数村部人气不足、服务功能欠缺、党员作用发挥不够、干部联系群众不紧等问题,淮阴区结合基层党建工作实际,实施“村级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十个一’工程”(门前屋顶一面旗、村情概况一部史、便民服务一站理、e点阳光一键通、党员形象一面墙、党员发展一张图、服务群众一张网、党群议事一月开、三认三知一口清、后备选育一池水),并以此作为组织部部长抓基层党建项目,推动阵地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焕发村级党组织组织力。

  “以前开党群议事会,我们70几个党员和群众代表就挤在一间十几平方米的小房子里。现在新的村部建起来了,我们的会议室又宽敞又明亮,比以前方便多了。”南陈集镇窑厂村老党员罗万海喜笑颜开。为加强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政治功能和服务属性,淮阴区投入500余万元,推进阵地功能整合、提档升级。按照5个维度23项具体指标对村级阵地进行量化考核、授星评定,对四星级以上的予以奖励。鼓励村级党组织个性化设置“村情概况一部史”“党员形象一面墙”“便民服务一站理”等内容,提升基层党员对党组织的归属感和荣誉感。

  今年,结合苏北农民群众居住条件改善,淮阴区审时度势、顺势而为,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级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的意见》,打造开放式、集约化、共享型、精准化程度高的村级党群服务中心,为实现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的阵地保障。

  后备“赓续”,乡兴村旺有支撑

  “‘振兴专干’让村级干部梯队建设成为有源之水。”淮阴区南陈集镇党委书记井晓军由衷感慨。去年11月,淮阴区招聘首批“振兴专干”,60余名涵盖复员退伍军人、大学毕业生、致富能人、现职优秀村干部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成为村级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村会计后备人选,为村级干部队伍注入了新鲜、优质的“源头活水”。

  为让振兴专干尽快进入角色、融入农村,真正发挥专干作用,淮阴区委组织部组织了为期7天的村级振兴专干任职培训。“要心往一处想,用心呵护,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新时代‘三农’干部,要学深悟透新思想,躬身先行新战略,全力呼应新期待。”淮阴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葛玉海在全区首批振兴专干及赴村任职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动员讲话中对“振兴专干”提出殷切期望。

  为让7名振兴专干更好更快地融入农村,渔沟镇首创“民情日记法”,7名振兴专干在每日工作结束后,固定抽出30分钟时间用于日记书写,将当日工作遇到的情况、看到的不足、听到的问题记录在册,对应考虑解决办法,“见招拆招”,为日后工作提供可靠、成熟的解决方案。随之带来的,就是他们迅速茁壮的成长。

  项目“造血”,精准考核有动力

  去年以来,淮阴区紧扣乡村振兴“二十字”总要求,构建完善以发展之星、生态之星、文明之星、和谐之星、富民之星为主要内容的“五星”创建考核体系项目,精准破译乡村振兴“源代码”,有效激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创“星”动力。

  “我们坚持督事与察人并重,选派16个督导观察组驻村开展明察暗访、严督实考,坚决做到一把尺量到底、一碗水端得平。”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党建办主任李伟伟谈及乡村振兴“五星”创建考评体系时说。

  淮阴区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这两大重要任务,在考评体系设计之初就明确考核项目、创建标准、考评责任部门和量化分值,进一步丰富完善“星”别名称和内涵。在创建过程中,坚持“谁主管、谁考核”,21个区直部门牵头制定相关“星”别考评细则,由区“五星”创建办印发实施,以此增强创“星”实效性和考核专业性。

  “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正处在爬坡过坎、攻城拔寨的关键时期,我们将采取更具针对性的措施,全面提升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水平。”淮阴区委书记董国喜信心满满。

  孙小刚 王嘉锋 顾圣希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