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生猪复产,专家养殖场现场支招扫“路障”
2019/12/28 15:20  交汇点新闻  许海燕  

  交汇点讯 12月26日下午,天气寒冷,淮安涟水县海涟生猪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国艾在离养殖场2公里外的一级洗消点翘首以盼。几分钟后,从南京、扬州等地驱车前来的国家重大农业技术协同推广计划江苏试点(生猪)项目的7位专家,以及淮安市动物疫控中心与涟水县畜牧兽医站的相关工作人员如约来到现场。项目组刚刚结束给涟水县部分准备复养的养猪场发放物化补贴,组织当地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者来该公司进行观摩。

  

  徐国艾的养殖场面积282亩,从去年12月空置至今,如果成功复产,年出栏量可达一万四五千头。徐国艾开门见山,“今年改造猪场,我已经花了400多万元。目前,猪场处于静置及烘干阶段,计划引进的500头原种大白母猪正在张家港基地配种并检测。因为临近春节期间人流车流量大,打算在春节后组织全场大消毒,再次对猪场烘干后进场。请各位专家帮忙把关,看看在生物安全方面有什么需要改进的。”

  专家们在洗消点转了一圈,马上发现了这个洗消点的问题。“按照现有设计,送种猪的车和该公司准备接猪的车明显存在交叉点,一定要设置中转台,送种猪的车将猪卸到中转平台之后即可离开,在中转台的另一侧将生猪装到接猪的车上。这样可以避免养猪场的车辆与外面的车辆交叉。”项目专家、淮安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蒋锁俊研究员说。

  准备进养殖场,大家穿起防护服。记者发现,通向养殖场的长达百米的小路上,全部铺上了石灰,感觉上养殖场对生物安全工作非常重视。但是,扬州大学教授、项目指导专家包文斌告诉记者,石灰没有消毒作用,遇到水后发生化学反应,生成氢氧化钙才能发挥作用,之后又会与二氧化碳反应变成碳酸钙也就是石头,这时就没有什么作用了,反而对周边土质造成伤害。

  

  进入养殖场后,专家们带着观摩成员对养殖场的各环节及各项设施一一了解,并提出完善建议。养猪场不少地方需要继续改造,南京农业大学教授、项目首席专家黄瑞华不仅现场支招,而且提醒,“生猪复养能否成功,取决于能否采取切实可行的生物安全措施,不管是洗消点,还是门口消毒、物资中转消毒点、人员隔离间,都要防止交叉,否则就可能存在隐患。建议你们重新梳理,进一步优化改造的思路,将图纸发给我们专家组看看,我们可以进一步给出更有针对性的建议!”

  

  “生猪供应是目前老百姓最关心的民生问题。”省畜牧总站副站长、项目推广首席专家贡玉清表示,养殖场复养比新建场更难。希望通过组织这样的现场指导,将各个领域的专家和技术人员整合起来,让专家与养殖户面对面,积极引导生猪养殖户生物安全设施的升级改造,提高猪场对非洲猪瘟等重大疫病的防控水平,帮忙扫除复养的“路障”。

  

  涟水畜牧兽医站副站长葛恒德介绍,9月份农业农村部联合各大部委出台17条政策措施支持生猪生产,省里利好政策也不断,省级财政下达涟水319万元相关补助资金,用于新建消毒站、购置防疫器械、消毒药品等,能繁母猪保额从1200元增加至1500元,养猪户复产、扩产的积极性高。目前,包括海涟生猪养殖有限公司在内的4个大型猪场正在准备复产。“不过当下,最需要解决的是种源不足的问题。涟水鼓励引导辖区内正邦、全稳等生产企业把种猪、苗猪优先供应县内养殖场(户),把满足县内养殖需要摆上优先位置,同时加强从县外采购种苗力度。”

  当天,参与现场观摩的还有涟水县的十家养猪场的负责人,他们的养猪规模大约在500头至1万头之间。他们表示,“与大型上市公司所建的养猪场相比,500-10000头的中等规模养殖场主对先进的技术和做法了解并不多,通过现场观摩,与专家面对面,学到的都是实用的办法,回去后要结合养猪场的情况进一步做好安全防控,稳定生猪生产。”

  交汇点记者 许海燕 文/摄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