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暖新闻丨14年,14000多顿饭,淮安“厨师妈妈”用心守护“最美逆行者”
2020/01/02 18:43  无线淮安  

  俗话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14年来,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消防大队的消防员已经换了好几轮,但有一人却始终坚守在这里。她用14000多顿饭默默守护着这些“最美逆行者”,被消防员们称为“厨师妈妈”。

  

  “我得管他们吃饱,吃饱才不想家。”

  每天早上9点半,问素梅就准备好食材,把汤炖上,然后开始洗菜切菜,为午饭做准备。问素梅今年50岁,在淮安区消防大队做饭已经14年了,4900多个日日夜夜,她为消防员们做了14000多顿饭。问素梅说:“消防员一般只有20岁左右,有的新兵才17岁,大都是外地来的,我得管他们吃饱,吃饱才不想家。”

  

  有一次,一位广西的小伙子跑来找问素梅,问她能不能做一道梅菜扣肉。问素梅便带他一起去买食材,学着做了起来。“第一次做得不好吃,后面练了几次才做好,这个小伙子不是想吃这道菜,而是想妈妈了。”问素梅说,每年新队员来的时候,她都会让消防员们写出自己最喜欢的家乡菜,然后学着做给他们吃。

  每天中午11点半,中队准时吹哨集合吃午饭。对消防员来说,安安心心吃顿饭可没那么容易,他们经常还没开始吃或吃到一半就有突发警情。“出警体力消耗很大,孩子们都非常饿,等出警回来,饭菜都凉了。”为了让队员吃上热饭,问素梅经常是把饭菜放在蒸饭机里,如果消防员们外出救援回来晚了,她就算好时间再做,这样保证大家一回来就能吃上热腾腾的饭菜。

  “希望他们能平安地出去,平安地归来。”

  每逢过节,问素梅就特别心疼消防员们,因为过节是他们最忙最累的时候。14年来,问素梅几乎每个除夕都跟消防员们一起吃年夜饭。有一年除夕夜,消防员出警到晚上十点多,问素梅就一直等到他们回来,给他们准备饭菜。“我们都以为阿姨肯定已经走了,还想着回来将就一下,自己随便下个面吃,没想到阿姨一直在等我们,给我们准备了特别丰盛的年夜饭,我当时特别感动,一下子就想到了我妈妈。”消防员杨如意至今记忆犹新。

  

  “队员们都很单纯,你对他们好,他们就对你好。”虽然每天工作很辛苦,但问素梅觉得有这些消防员的陪伴,自己很幸福。前不久,有两个退伍十年的消防员回来探望,问素梅那天有事不在队里,他们第二天特地又来了一趟,专门看望问素梅。

  

  其中一人问她:“阿姨,你还记得我吗?”十年没见,问素梅仍然一口就喊出了他的名字。“我和他们在一起的时间,比和自己孩子相处的时间还多,每一个我都忘不了。”问素梅说,她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消防员们每一次出任务,都能平安归来。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