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联防联控36计 | 从初一到现在,这里“防疫喇叭”未歇声
2020/02/02 15:19  新华报业网  

  开栏的话:

  大数据、网格化、大喇叭、文艺轻骑兵……联防联控的创新举措成为城市街区、乡镇村组阻击疫情的重要法宝。一条条锦囊妙计,无论是出门在外,还是宅居家中,让你我安心、放心、舒心。交汇点特别推出“联防联控36计”栏目,报道江苏各地、各部门精准施策的好办法、好措施、好事例,欢迎广大用户在稿件下方的评论区留言提供线索。

  交汇点讯 从大年初一到现在,站在淮安市淮安区苏嘴镇的每一个角落,都能听到喇叭里反复播放的声音,所有的声音都围绕着一件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防控。

  “少出门、少聚集、勤洗手、勤通风”“少吃一顿饭,感情不会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可防可控不可怕”。喇叭里、横幅上的一句句通俗易懂的语言文字,像一粒粒“定心丸”,稳住了群众躁动不安的心;像一声声“动员令”,将全镇八万人民全部发动起来,用一场人民战争,群防群治阻击疫情。

  苏嘴镇共有22个村(居),在以往的春节,村里的喇叭循环播放着欢庆佳节的歌曲,走村过组的是镇文化站组织的一场场文艺演出。但是今年不一样,大喇叭从早上七八点就开始广播,内容不再是《恭喜发财》《新年好》,而是各种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知识,告诉大家怎么回事,要怎么预防。

  用大喇叭广播还不够,各村居还组织村组干部带着小喇叭、骑着电动车,边走边宣传,内容也都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有关,号召群众不要聚集、聚餐、聚会。

  除了从早响到晚的大喇叭、走村串组的小喇叭,全镇各村居还悬挂了近500条横幅、张贴了2000余处标语。铺天盖地的宣传,细致入微的讲解,让群众从不理解变成了全力支持,喇叭里的声声牵挂让这个年味不怎么浓的春节依然暖意融融。

  宣传工作要做好,从武汉返乡的重点人员的隔离和防控也非常重要。苏嘴镇目前共有52名群众因为从武汉返乡或者与返乡人员有密切接触而居门居家隔离。既然隔离了,就不能简单地待着了事,“两不四单”是隔离观察的核心:即重点人“不出房门”,共同居住家庭成员“不出户门”,重点人“单独房间、单独用餐、单独餐具、单独生活用品”。

  考虑到隔离观察时间比较长,群众可能产生焦躁心理,镇里要求包干的镇村干部同时还要扮演好“心理医生”的角色,同隔离群众交心,争取他们的理解和支持,被隔离的群众也很配合,每天按时量体温,在自家或者自己房间安安稳稳地待着。

  人是隔离了,但是镇里更关心的是这些隔离居住群众的日常生活问题。为此,镇里在对他们落实“4包1”管控措施的同时,还要求挂包的镇村干部做好群众的“勤务兵”,需要的生活物资,第一时间有人去帮忙解决,从初一到现在,全镇所有居家居门的群众生活都很正常,没有出现物资短缺的情况。

  “大年初一就开会,我做干部将近30年了,这是头一遭。”一位村书记这样说。疫情发生以来,上上下下都号召群众待在家里,不出门、不聚集,但是对于苏嘴镇的镇村党员干部来说,他们忙前忙后的身影是疫情防控期间群众最好的“防疫良药”。

  从镇长到组长,从初一到现在,全镇近1000名党员干部一直在苏嘴的各个角落奔走,宣传防控知识、劝离扎堆聊天的群众、做准备办喜宴和生日宴群众的工作、二十四小时稳控重点人群。

  通讯员 黄洁 曹亚东 交汇点记者 蔡志明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