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落好防控之策抓好统筹之务!淮安:抢时间抢项目夺取双胜利
2020/03/13 07:22  新华报业网  

  3月5日,淮安市总投资533.09亿元的109个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展现了主攻重大项目建设的坚定决心。3月6日,淮安以视频方式召开3000人规模的全市经济发展暨重特大项目攻坚大会,释放出更大力度加快发展的强烈信号。3月9日,淮安市最后一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走出病房,至此该市66位确诊患者全部治愈,实现患者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取得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

  淮安市委书记蔡丽新说,“落好防控之策、抓好统筹之务,抢抓复工复产、抢抓项目建设,千方百计把耽搁的时间和工作‘抢’回来,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战疫情,打出精准防控“组合拳”

  淮安区石塘镇鹅钱村有32人年前从武汉返乡,是全市疫情较重的一个地区。淮安在鹅钱村第一个实行封闭管控,抽调镇村干部、医务人员、网格员等组建76人的突击队和24小时值守的11个检查点,阻断交叉感染——

  淮安市确诊病例中不少人有淮安区一家浴室洗浴经历,或与确诊病例有关联。淮安在全省率先启动对淮安区分区分级防控,启动流行病学调查与大数据联动分析,挖出导致高发病例的这一病毒源头并对关联人员实施隔离,防止病毒进一步传播。

  武汉疫情发生后,淮安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成立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双组长”的联防联控指挥部,每天下午五时召开调度会指挥调度。针对疫情变化,全市果断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如全面推广“路条证明”、入淮人员健康状况申报制等;针对疫情重点区,果断派市委领导挂钩指导、市医疗力量强化支持、调度物资重点倾斜。一系列同时间赛跑的措施的落实,构筑起防控“铜墙铁壁”。

  抗疫中,淮安探索出一些务实创新“打法”。如“淮10条”通告,针对市场供应、物资调度、企业复工,提前拿出可操作办法;“六个工作法”,较好统筹了疫情防控与机关事业单位的日常运转;“四包一”(对“两类人员”实行一名乡镇干部、一名网格员、一名民警、一名医务人员挂包)管控服务措施,较好隔断了传染源。

  强发展,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

  在总投资1.5亿元的江苏洲旭电路科技生产车间,工人们戴着口罩紧张有序地操作机器,从流水线出来的各种线路板产品经装箱打包,即将出口欧美等国家。“订单已排到5月份,预计一季度可以生产线路板6万平方米,有信心通过两个月把产能追上来!”公司副总经理陈广发说。

  抓复工就是抓就业,抓复产就是抓发展。在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复产的鹏鼎科技供应链告急,急需18家配套企业为其供应原料。开发区立即行动,3天内完成辖区内17户配套企业复工验收,并协调辖区外的一家配套企业复工,鹏鼎科技得以“满血”复活。

  “工作去远方,不如留家乡。”针对复工复产遇到的“用工难”,淮安快人一步,这是2月18日市委书记蔡丽新、市长陈之常《致全市外出务工乡亲们的一封信》里的一句话。市人社局局长曹曙春说,市里把企业招聘会从“大市场”搬到“小手机”,首批推出3万多个就业岗位。出台配套文件《关于做好当前外出务工人员留乡就业工作的通知》,推出对每名留乡就业者给予1000元补贴等9条措施。

  助力复工复产和中小微企业过难关,淮安动真情、掏真金。疫期共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13条、金融扶企10条、支持服务科技型企业11条等8类68项惠企政策,预计为各类企业减免费用逾10亿元、发放补贴1.63亿元。尤其是出台的“惠台企9条”推出不到两周就产生效果,总投资5000万美元的台湾南宝集团碳纤维项目通过“云签”落户淮安。

  一边抓1481户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复工,一边全力攻坚突破重特大项目。今年淮安将在项目招引、落地和质态上实现三个新突破,确保全年招引亿元以上产业项目430个以上;确保全年新开工超亿元产业项目330个以上,新竣工超亿元产业项目220个以上;确保落户省级以上开发区的工业项目占比90%以上,“433”主导产业投资占产业投资比重50%以上。

  助三农,播撒温暖心田“及时雨”

  防疫不松劲,春耕不耽搁。涟水县成集镇条河村,食用菌产业园、设施化果蔬园、马铃薯园里一派繁忙。播种机在2000亩基地来回穿梭,播种、施肥、覆膜一次完成,6月份马铃薯即可上市。

  淮安市市长陈之常说,淮安是农业大市,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他们积极助力春耕春种、多措并举服务“三农”,保持农业经济平稳发展。

  在洪泽唐圩村,无人机往来盘旋,不一会儿70多亩的麦田农药喷洒完毕。淮安今年种植小麦480万亩,由于天气原因,部分出现草害、病虫害。农业部门第一时间组织专家、统防统治组织,开展点对点的田间指导和防治,避免集中作业引发交叉感染,统防统治服务覆盖全市种植面积七成以上。

  涟水养殖大户左磊1.1万只换茬蛋鸡60小时被抢购一空、盱眙大唐果蔬3天销售4万斤莴苣……疫期,让农副产品卖得掉是事关农民切身利益的头等大事。淮安市商务局、农业农村局联合印发《关于建立疫情防控期间应时农产品产销对接机制的通知》,市县联动开辟线上销售、带货模式,为全市大户卖掉各类滞销蔬果农产品760吨。

  通讯员 周 凌 黄 洁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蔡志明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