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探索“建管办+集团+基金”模式!江苏首家市级大运河文化带实体管理机构在淮安成立
2020/03/30 20:4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一直走在前列的淮安,又有新动作。3月30日,淮安举行全市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推进会暨市大运河办、市文旅集团揭牌仪式,江苏首家市级大运河文化带实体管理协调机构在淮安成立。同步成立的还有淮安市文化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大运河文化旅游发展基金。探索“建管办+集团+基金”的淮安模式,标志着淮安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在机制体制创新和多元投入上又迈出更大步伐。

  淮安与大运河走过了2500多年的相生相伴岁月,吴王夫差开凿最早的人工运河邗沟其北端就在淮安境内。大运河淮安段全长68公里,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有2处遗产区(漕运总督遗址等)、1段河道(淮扬运河淮安段)和5处遗产点(洪泽湖大堤、清口枢纽、清江大闸等),遗产区和缓冲区占整个大运河世界遗产的七分之一。明清为全国漕运指挥中心、河道治理中心、漕船制造中心等“五大中心”的淮安2008年被授予“运河之都”称号。

  近年来淮安主动接轨国家战略,统筹做好保护传承利用三篇文章,努力在全国全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体现淮安担当、打造淮安样板。淮安目前全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四梁八柱”和“路径导航”基本形成,如何将发展图景由“大写意”向“工笔画”转变?

  淮安向体制机制寻突破。新组建的正处级事业单位“淮安市大运河文化带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将作为市级管理协调机构,统筹规划、督导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市管一级企业“淮安市文化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全市国有文旅资产的管理运营主体、重大文旅项目的投资建设主体、重要惠民文旅事业的落实主体、新兴文旅业态的培育主体,承担国家文化公园项目建设,为全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明确了责任主体、打造了实施载体。以淮安市委书记蔡丽新的话说,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是一项责无旁贷的国家战略工程,全市上下要凝聚多方合力、攻坚推进。“希望市大运河办切实履行好牵头抓总、协调各方的职能,加强对地方单位的指导推动,强化对重大事项的统筹推进,进一步推动我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高质量高效率开展。市文旅集团要从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重点文旅项目入手‘开疆拓土’,开辟淮安文旅融合新天地。”

  作为全省13市中首个成立的大运河办,五指成拳的优势,当天就得到体现。成立仪式上,该市沿河县(区)和部门主要负责人现场递交责任状,服从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需要,落实好属地责任、牵头责任,凝聚起强大合力。

  对于体制机制创新这个关键一招,出席仪式的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说,淮安创新成立实体化管理协调机构——大运河文化带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和运营实施主体——市文旅集团,不仅是深化文化体制改革领域的一次重要探索,更为全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创树了样板,彰显了淮安市委市政府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信心决心和责任担当。

  2020年是贯彻落实国家和省规划的关键之年、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攻坚之年,除了“建管办+集团”的体制突破,在多元化投入上,淮安也正积极实践。当天,江苏省文投和淮安市国联集团举行签约活动,设立淮安市大运河文化旅游发展基金,对淮安市大运河文旅项目提供资金支持。

  以新成立的大运河办为契机,淮安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按下了“快进键”。今年将全面启动“清口枢纽、洪泽湖大堤、清江大闸、总督漕运公署、泗州城遗址”5大核心展示园和“里运河、高家堰、通济渠淮河口”3大集中展示带及“板闸遗址公园、淮安水利枢纽工程、龟山御码头遗址”等10个特色展示点建设,导入国家文化公园LOGO标识系统,通过建设“城市里的公园”,将淮安打造成为“公园里的城市”。

  交汇点记者 蔡志明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