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一块砖”如何损坏了五栋楼
2020/04/15 08:18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杨昉 黄勇  

  3月底以来,新华日报读者热线(025-84701119)连续接到淮安市经济开发区马庄社区清城美墅小区业主投诉,反映5栋商品房自2015年交付以来内外墙体均出现裂缝、破损,有的室内墙面倾斜外凸3-4厘米,有的门窗变形、无法推拉。“今年1月鉴定为C级危房,政府方面也很重视,可至今还没给明确说法。”

  4月6日到10日,记者经过5天现场调查及多方求证,发现这5栋交付不到5年的商品房之所以变成危房,竟同“一块砖”有关。

  空心砖膨胀致墙面鼓裂

  “2014年5月花45万元买的这套120平方米房子,2017年,次卧和北卧室墙面均出现裂纹。”

  4月6日,清城美墅24栋业主吕谷雨领记者查看自家房间:“修了几次,不管用。今年才得知,是墙里混凝土空心砖膨胀,造成墙面出现裂纹且越来越宽。”只见他家卧室墙上裂纹如蜘蛛网般,有的地方墙面鼓起,洗手间有3块瓷砖已快脱落,被吕谷雨用宽胶带固定住。

  来到21栋业主卢成兰家,她先带记者看阳台,只见三面墙的空心砖鼓起,将外表瓷砖顶起脱落,随后看到主卧墙面明显鼓胀。

  “反映了几年墙体开裂,没想到问题出在隐蔽的空心砖上。”她建议记者再去22栋业主安九亚家,“听说前后修了8次,也没除根。”

  “这5栋商品房用的是同一个规格混凝土空心砖,当初砖表面平整坚硬,现在都变成空鼓的‘酥烧饼’了。”安九亚说,他也从事过工程监理,可5栋楼的空心砖都膨胀,自己还是第一次看到。

  空心砖氧化镁超标2倍

  21栋的朱正贵是最早投诉的业主,他家墙体破损情况相对最严重——南阳台内墙所贴瓷砖全部脱落,露出的空心砖开始粉化,轻轻一抠就掉下细小砖粒。奇怪的是,这些砖居然能吸住磁铁。

  4月7日上午,相关业主打电话给开发商——淮安金天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王军“问情况”,他回答“去23栋1楼,有人接待”。当4位业主和记者来到该栋1楼一间空房时,开发区住建局工作人员吴永胜迎上前介绍:“这是淮安市经济开发区清城美墅有关问题处置工作组。”

  “你们啥时搬来的,我们咋不知道?”有业主问。“3月底。”吴永胜答道。

  “不瞒你说,清城美墅有140户房屋质量问题严重,问题主要出在砖上。”吴永胜介绍,去年11月,开发区质监站将相关混凝土空心砖送到东南大学实验室检测成分,发现“杂物含量较高,胶凝材料数量较少,存在大量石灰类物质,其中氧化镁含量偏高,达14.4%”。报告说,氧化镁含量偏高,是导致砖变形开裂的直接原因。

  4月9日,业主和记者找到当年该小区工程质量监管方、现开发区质监站质量监督科科长陈从举。他解释说,当时验收是合格的,因为氧化镁含量高的砖头开始看不出任何毛病,待氧化镁长年吸收水分,体积可增大至原先的1.5倍,最后变成“粉末砖头”。他坦承,按规定,氧化镁含量超过5%就是废砖,现在该小区用的这些砖氧化镁含量超标近2倍,更是废砖。

  当年不检测氧化镁含量

  氧化镁含量超标砖产自哪里?经多方查询,4月9日,记者来到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钵池街道毛渡村7组,寻找工商登记为“洪学建材厂”的砖厂。

  去年5月起,毛渡村启动农房改善搬迁。记者辗转找到洪学建材厂时,只见大门紧锁,透过门缝可见院中有约3米高的颗粒状土堆。隔壁脚手架厂人员告诉记者,洪学建材厂老板郑洪学改做从工业废渣淘金属的生意了。

  记者以买砖人身份拨通郑洪学电话。他说,自己已不生产砖,但还有些存货。当记者提起清城美墅小区时,他警觉地挂断了电话。

  “对于不合格空心砖,你们当年是如何检测的?”面对业主追问,陈从举找出清城美墅这5栋商品房7份用砖检测报告,其中,从2013年7月至2014年5月,开发商委托淮安市建筑工程检测中心有限公司对进场的空心混凝土砌块先后进行6次检测,均合格。2014年5月,开发区质监站和墙改办又对工地砌块抽检,也合格。

  “这批砖能通过检测,是因为当时只检测砖的尺寸和抗压强度,不检测氧化镁含量。”陈从举解释,氧化镁含量超标在烧结砖中较常见,通过检测石灰爆裂即可查出,可清城美墅这批砖“不是烧出来的,而是多种材料搅拌、压制出来的,属于新型墙体材料,不用检测氧化镁”。

  根据国家《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建筑技术规程》(JGJ/T14-2011),混凝土空心砖进工地现场,只要有厂家提供的合格证书,并对砖尺寸偏差和强度等级进行复验即可,未规定检测石灰爆裂。

  淮安市产品质量监督综合检验中心的李彬也证实,根据国家《普通混凝土小型砌块》标准(GB/T8239-2014),砖出厂检验项目为外观质量、尺寸偏差、最小壁肋厚度、强度等级,无石灰爆裂检测。

  砖中氧化镁来自哪里

  “混凝土空心砖出现这么大剂量氧化镁,应是原材料问题。”东南大学实验室人员告诉记者,砖厂若使用钢铁行业工业固废掺进原材料,可能导致砖的氧化镁含量高。

  哪种工业固废最有可能?工作人员不愿明说。

  南京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沈晓冬分析,基于膨胀、磁性、氧化镁高这3点,砖厂很可能使用钢渣作为原材料。如果钢渣中氧化镁没有预处理反应掉,慢慢与水发生化学反应,膨胀并破坏砖块结构,从而发生开裂等现象。

  “钢渣本身就有安定性不良问题,钢铁厂虽然会对钢渣进行无害化处理,但仍要确定成分合格,才能作为原料使用。”沈晓冬提醒。

  4月11日,记者从省住建厅获悉,国家住建部已于2019年12月发布《钢铁渣处理与综合利用技术标准》(GB/T51387-2019),推荐建材企业在利用钢渣生产非烧结砖时,要检测氧化镁含量等安定性指标。有业内专家建议,不仅建材企业要从源头上检测钢渣化学成分,而且建设、施工单位对进场砖也应增加石灰爆裂检测项目,确保产品质量万无一失。

  维修方案亟待尽快落地

  1月21日,江苏省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心有限公司出具检测鉴定报告,认定清城美墅小区21栋至25栋房屋主体结构安全性综合评级为Csu级,建议加强沉降观测,对存在起鼓开裂的外围护墙体及存在裂缝的内填充墙,采取相应技术处理措施。

  3月18日,淮安金天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拿出初步维修方案,但多数相关业主拒绝接受。

  4月11日,开发区质监站站长李敏告诉记者,淮安市级层面已成立专门小组处理此事,“维修方案有了,专家也进行了论证,关键是缺钱。”对问题的最终解决,相关业主还需耐心等待。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杨昉 黄勇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