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小龙虾走出去,游客走进来!1390公里的乡村路,他们感受到了小康的步伐
2020/05/27 21:33  新华报业网  

  “原来我们这个路坑坑洼洼,一到阴天下雨下地干活都出不去,骑自行车颠得直跳,风景很美的荷花荡景区,因交通不便一度游客稀少。”金湖县塔集镇副总河长曹禄森感叹,“现在路好了,到哪都方便,非常平坦,不仅赶集上镇,就是坐车去县城以前7块钱,现在只要2块钱就解决了。”

  5月27日,“我们的小康路——江苏省‘四好农村路’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成果巡视”主题宣传活动走进金湖。记者在现场看到,初夏的金湖,乡村公路两侧随时可见成片成片的荷塘满目翠色。曹禄森所说的路就位于塔集镇黄庄村,原先坑坑洼洼的土路去年变成了水泥路,当地人管这3.2公里的水泥路叫“幸福路”。

  近年来,长约1390公里的“幸福路”,正让金湖这个江苏人口最少的县,变得越来越热闹。

  “以前高邮湖附近的水田,因为农产品运输困难,一亩地只能租40多元,道路修通后,流转价格涨了十多倍,达到了800多元每亩。”正值龙虾上市季,每天清晨,一车车小龙虾沿着直通塘口的乡村公路走出金湖,王金忠亲身感受着路通人和生意旺。他表示,当地不少人都是荷藕与龙虾套养,一亩水田1000元藕、2000元虾,每亩收成都在3000元以上。“过去没有路,我们采的藕都是用小车或者拖拉机拉到村上集中收购点,然后再转运出去,路上一颠,好好的一整根藕就会断,还会碰出伤来。现在路好了,一车2万斤藕从塘口直接拉到城里,损耗少多了。”

  农产品运出去的同时,荷花景也吸引了不少乡村游的旅客。为发展荷花荡旅游景区,金湖县荷花荡旅游公路工程于2016年6月30日建成通车。全线按照二级公路标准建设,路线全长约21.401公里,设计车速每小时80公里,是金湖县打造的特色致富路。

  荷花景区管理服务中心主任李广辉介绍,每年荷花盛开的时候恰逢梅雨季,一下雨道路泥泞不堪。如今,道路好了,自驾游逐年增加,景区年客流量从20万人次增加到60万人次,农家乐、民宿都随之发展起来了。

  去年,金湖县上榜2018年“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称号。“目前金湖县农村公路达到1390公里、桥梁273座,使乡村交通更加循环、更加畅通,形成了‘城市公交、城乡公交、镇村公交、旅游公交’的全域公交运营服务模式,打通了‘杉清水秀’与金山银山之间的通道,形成农村公路+ 特色产业、乡村旅游、电商物流等乡村振兴新模式。”淮安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徐效文说。

  “四好农村路”能为广大农民致富奔小康、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更好保障。近年来,江苏不断提升农村公路建设标准和质量,以特色农村路建设带动农村公路沿线产业发展、群众增收,“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在全国发挥了样板作用。

  “全省共有9个县(市、区)获‘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称号。到2019年底,全省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14.2万公里,密度为每百平方公里132公里,通达水平全国领先,农村公路中二级以上公路占比居全国之首。”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金凌介绍,目前,农村公路高水平发展促进了城乡客运一体化水平稳步提升,全省开通镇村公交乡镇已经突破1000个,开通率超过95%,年服务群众出行超1亿人次。农村“出行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交通扶贫精准化水平稳步提高,农村物流网络不断完善,广大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得到显著提升。

  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朱璇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