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凡人善举”诠释美德新高度——省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走进涟水
2020/05/30 10:03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5月29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江苏省美德基金会主办,淮安市委宣传部、淮安市文明办、中共涟水县委、涟水县人民政府承办的省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走进千年古城、红色热土涟水县。一个个道德模范的感人故事,演绎成一股股爱心暖流,汇入安东大地,盛开道德之花,让场内场外、线上线下观众接受了一次心灵洗礼,反响强烈。

  大剧院内气氛热烈,华灯璀璨,“爱敬诚善·德耀安东”的横幅熠熠生辉。随着时空对话《盼》的播放,交流活动正式拉开序幕。活动以特别环节+五个篇章等切割段落,运用视频短片、现场访谈、文艺节目、网络直播、观众互动等形式展开。

  “我们是夫妻,是亲人,但更是战友。”伴随着音乐声响起,王德耿、朱丽娟缓缓走上舞台。他们是涟水县逆行“疫”线的典型,是驰援武汉的白衣战士。王德耿是涟水县人民医院感染科副主任、主任医师,1月28日凌晨5点起身驰援武汉,在武汉前线与时间赛跑、与死神博弈;其妻子张务芳是涟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人教科科长,1月26日返岗,报名参加了疫情联防联控党员夜间应急处置突击队,每日穿梭在大街小巷,进行巡查检查,宣传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和自我防护知识。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他们夫妻毅然分别,但他们始终坚信“只要并肩作战,夫妻同心,必定其利断金!”

  “当第一批医疗队驰援武汉时,所有同事都做好上前线的准备,有的同事还主动放弃春节休假。”疫情紧急,八方驰援。涟水县人民医院、中医院迅速组建援助医疗队,先后共计10人驰援武汉。涟水县中医院呼吸科护士长朱丽娟表示,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抢人,战疫一线,队员们时刻都在和病魔较量,医护人员的职责让他们变得更加勇敢,坚定信心,向光而行。

  他们是普普通通的农民,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见义勇为”这四个字的重量。他们就是‘东大坳救人’的七位平民英雄。去年10月18日,涟水一辆轿车落入4米深的湖水中,路过的7位好心群众跳入水中接力救人,车上人员全部获救。“当时情况危急,头脑中闪过的就是一个念头:救人!”在现场访谈环节,救人英雄嵇立成、李大宇的朴实话语直指人心,温暖了人们的心房。“小城大爱,短视频《希望之绳》再现了‘东大坳救人’的生死瞬间,直戳泪点”,现场观众纷纷为七位“平民英雄”点赞。

  做一件好事容易,难的是五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做好事。江苏好人左长年用半个世纪的时间,充分诠释着“怀德于心,践孝于行”的真谛。今年73岁的左长年,在刚过弱冠时,就勇挑家庭重担,独自拉扯6个弟妹长大成人;生活窘困,却接连收养2个“女儿”,直到成家立业;亲人孤老,义务照顾晚年,为10位老人送终……“我是幸运的,更是幸福的!”左晓莉是左长年的养女,现场访谈中,她一直强调她很幸福,因为左长年,她在爱中长大,这份爱,也让她学会善良,懂得感恩。

  本次活动还对5月份江苏好人、江苏新时代好少年进行了发布。“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新形势下,道德的力量必将发挥无限的作用,助推我们更好地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涟水县委书记王向红说,近年来该县深入开展“涟水好人”“最美人物”等系列评选活动,共培育各级各类身边好人6982名,其中中国好人7名,江苏道德模范和江苏好人18名,淮安道德模范和淮安好人67名,在全社会营造出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

  (陈海霞)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