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江苏淮安:兴产业 稳增长 活资本 重大项目为乡村振兴添后劲
2020/07/09 22:27  无线淮安  

  近年来,江苏淮安以农业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把“三农”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土地上、落到农村去,为乡村振兴增添了强劲动力。目前,淮安已形成现代种养业、农产品加工流通、农业现代服务、农业基础设施等各类农业重大项目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

  抓项目就是“兴产业”

  位于淮安市清江浦区工业园区的华瑞天成食品加工项目,按照国际一流肉制品加工基地建设要求,配置了十条全进口肉制品生产线,设备自动化程度高,预计年屠宰白羽鸡可达6000万只,加工鸡肉12万吨,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开票销售达30亿元,新增就业岗位1500个。该项目于今年1月破土动工,计划今年底竣工投产。“该项目将点燃清江浦区食品产业发展新引擎,为食品产业的发展进一步强链、补链、延链,对促进清江浦区农业产业化、食品产业提档升级起到推动作用。”淮安市清江浦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综合科科长戴强说。

  乡村振兴,产业是支撑。产业振兴,离不开重大项目这一“火车头”的助推作用。在实施农业农村重大项目过程中,淮安坚持科学布局、优化资源、创新机制、提升能力,增进农业农村重大项目的科技含金量,提升项目的产业竞争力。据了解,今年淮安已实施的省级重大项目涵盖了农业生物技术、农业信息、农业新材料、农业资源高效利用、智能农机装备、现代集约化种养技术、农业环境保护等众多新兴产业,建成后将形成一批技术产业示范区,具有较强的示范引领作用和抵抗市场风险能力,将进一步促进乡村产业振兴。

  抓项目就是“稳增长”

  抓项目就是稳增长、促发展。2020年,淮安全年计划组织实施现代种养、农产品加工流通、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等五类重点农业项目223个,总投资达274亿元。涟水正邦有限公司高沟生猪养殖项目位于涟水县高沟镇陈沟村,是江苏省农业农村重大项目,总投资1.8亿元,占地面积800亩,建成后年可存栏母猪1万头,出栏商品仔猪25万头,新增就业岗位150个。像这样的省级农业农村重大项目,淮安今年上半年已经实施41个,完成投资29.9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51.4%,这些新建的重大项目已经成为淮安农业发展新的“助推器”。“随着一个个重大项目的不断推进,我们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了更加坚实的保障。”涟水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卢洪说。

  抓项目就是“活资本”

  农业重大项目既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也是金融资本投入农业农村的有效载体。淮安始终聚焦补齐高水平全面小康建设“三农”领域的短板,在项目启动之初,就梳理筛选带动性、引领性较好的农业农村重大项目,积极向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等金融机构进行重点推介。目前,部分金融机构已与淮安多个正在实施的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实现了银企对接,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振兴的力度、广度、深度不断提高。

  另一方面,淮安还通过进一步优化调整财政支农政策,持续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让政府的“有形之手”与市场的“无形之手”有机互补,确保项目建设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形成了“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良性机制。如今,淮安正通过农业农村重大项目的推进,展现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成色。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