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好政策要快些兑现,这个地方将财政奖补事项集中到一个平台
2020/08/31 21:4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一个平台,集中办理市、县两级财政奖补事项,尽可能缩短企业、群众获得奖补资金的时间——今年,淮安市着眼于政策兑现提速,开展财政奖补集成服务改革。截至8月31日,平台上线两级299个财政奖补事项,办理奖补业务2786件,其中529件办结,发放资金777.86万元。

  交汇点记者登录淮安市人民政府网上办事大厅,进入财政奖补集成服务公开透明运行平台,看到政策超市、申报指南、奖补公示等栏目,既能全面了解政策,又能精准查询事项。“老旧汽车提前淘汰奖补资金(个人)”“老旧汽车提前淘汰奖补资金(企业)”“单亲特困母亲帮扶资金”等103个事项可在线申报,其他事项都已公开办事指南,待进入申报期,即可在线申报。

  除了6月3日开通的线上平台,淮安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中心8月全部推出财政奖补专窗,方便企业、群众线下就近办。

  淮安市行政审批局局长吴苏介绍,改革主要针对财政奖补“政策散、流程繁、办理慢、兑现难”的共性问题。该局牵头组建的工作专班,“网罗”各部门出台的42个财政奖补政策,梳理其中的奖补事项,并将事项一一“过堂”,想办法提速。

  压缩部门内部审核时间。例如,“老旧汽车提前淘汰奖补资金(个人)” 办理时限从71个工作日减至19个工作日,其中财政局审核环节从30天减到10天。“财政局原先要等废铁销售款入库,才走后续流程,后来改为预先拨付资金。”专班工作人员感慨,改革就是倒逼部门想办法,不破法规破常规。

  王军华申领老旧汽车提前淘汰奖补资金(个人)

  优化办事流程。企业领取“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新三板挂牌”奖励,过去县区发放50%奖补资金后,还要到市金融监管局审核,再由市财政局拨付其余资金,出现两轮审核、发放。改革后的流程是,申请受理后,县区金融局做真实性审查,县区财政局同步做合规性审查,再到市金融监管局审核、市财政奖补专窗汇总意见,最后市、县区财政局分别发放资金,全程不超过23个工作日。

  线下专窗可全市通办财政奖补事项

  财政奖补事项有个人、企业申报的,也有部门发起的。改革明确,落实文件类的简易奖补事项,相关部门收到文件3个工作日内发起,不得“任性”。

  改革目标包括,环节、时间、材料都压缩30%以上。目前,淮安市本级奖补事项办理环节平均精简45%、时限平均压缩60%、材料平均减少24%。两项指标已经超过预期,但工作专班认为还有改革空间。涉及工信、妇儿工委、人才办、人才中心等部门的6个事项,需要比对13类数据,目前该市政务服务电子证照库可以提供8类数据,等其余5类数据实现系统对接后,发放财政奖补资金又能提速。

  “淮安市财政奖补集成服务改革,使财政资金快速直达基层、惠及市场主体,是政务服务领域的一大创新。”江苏省政务办主任陆留生认为,“各方面的政策都要公开透明、兑现便捷,淮安此项改革对我省探索政策兑现便利化改革,更好地服务市场主体,打造更优营商环境具有示范意义。”

  交汇点记者 徐冠英 文/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