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江苏淮安:减少农业污染 建设美丽乡村
2020/09/16 18:41  无线淮安  

  建设美丽乡村,需要减少乃至杜绝农业面源污染。当下,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已成为深入推进农村环境污染治理、建设美丽乡村的迫切需要。今年以来,江苏淮安的广袤农村正在逐步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统一回收工作,减少农业污染,让绿色成为美丽乡村的最美底色。

  日前,记者在淮安市盱眙县观音寺街道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中心看到,工人们正在分类打包农药废弃物。回收中心负责人张乐说:“我们已经在五个村都设了垃圾回收点,以往每年约有几百万只农药废弃包装物遗弃在田头、沟渠、河道,实施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后,乱扔乱弃的现象得到了有效控制。”

  盱眙县作为拥有130万亩耕地的农业大县,田间地头里、沟渠池塘旁常年散落着各种各样的农药包装废弃物。为改变这一现象,盱眙县设置了马坝镇观音寺、龙墩口村、衡西村、高坝村、车朋村等5个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与处置村级回收点。从几个回收点经过,可以清楚地看到门前摆放好的绿色农药废弃物专用桶,村民们不断将农药包装袋和农药瓶放入桶中。

  作为一项公益项目,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试点按照“一个回收站,二条线”进行规划。“一个回收站”即设立观音寺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中心,负责为回收点配置专用收集桶(袋)、乳胶手套、电子秤、工作服和灭火器等必要收储安全防护设备,及时归集回收点废弃物,指导回收点做好回收登记台账资料,定期委托专业机构集中运输处置废弃物;“两条线”分别是使用者将用后的废弃物送至村级回收点;村级回收点定期将辐射区域内回收到的废弃物运回回收站,由回收站统一临时存放保管。

  此外,淮安还在同步推进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完善农膜管理和监测制度,加快农膜回收利用网络建设,加大可降解农膜推广应用,促进地膜减量化。目前,全市废旧农膜回收利用率达80%。下一步,淮安将坚持源头控制,因地制宜,重点突破,综合施策,加快推进各类农业污染防治,加强农药生产经营管理,实现农药规模采集,统一配送供应,推动落实经营者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主体责任,让广袤农村既有外在“颜值美”,又有内在“气质美”,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作者:张振平 朱艳 金晨 编辑:盛天畏)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