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赋能蟹都贺丰收!第十五届洪泽湖国际大闸蟹节开幕
2020/09/22 21:5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9月22日,第十五届中国洪泽湖国际大闸蟹节在洪泽渔人湾拉开帷幕。作为2020中国农民丰收节江苏分会场,本届大闸蟹节以“赋能蟹都·共庆丰收”为主题,活动时间为9月22日-10月30日。

  上午8点28分,洪泽湖畔响起阵阵气势恢宏的鼓乐声。按照百年来洪泽湖渔民的习俗,这由1面直径两米的大鼓、19面中鼓擂出的渔家鼓乐,只有在渔产丰收、渔民祭祀等重要场合才会出演。今天洪泽渔家大鼓作为第十五届洪泽湖国际大闸蟹节开幕式的首场表演,不仅传递了浓浓的丰收喜悦,也擂出了渔民们勤劳致富、喜奔小康的精气神。

  开幕式上,洪泽区与有关方面达成了涉及养殖、电商、文旅等领域的合作协议5项,10家洪泽区大闸蟹明星企业代表进行诚信宣誓。现场还邀请了近20家淮安本地“名特优”农产品企业免费参展,市民、游客可以在饱览大湖风光的同时现场品尝美食、线上订购。

  “为了准备这次展览,我们提前三天就开始选蟹,今天展出的500只大闸蟹都是优中选优的精品。”开幕式上,洪泽养蟹能手董继富高举一只九两重的公蟹,收获了在场观众的阵阵赞叹。作为连续两年养殖出当地“蟹王蟹后”的养蟹达人,董继富告诉记者,今年无疑是蟹农们的丰收年。“今年气温低,适宜大闸蟹生长,加上农历闰四月,相比往年又多了一个月的养殖期,所以今年的螃蟹不仅个头大,而且膏肥黄厚。”

  洪泽湖大闸蟹被评为“中国十大名蟹”,先后获批国家工商总局“中国地理标志产品”、中国质监总局“国家地产标志保护产品”。洪泽区则先后被授予“中国蟹都”“中国洪泽湖大闸蟹美食之乡”的称号,去年,洪泽湖大闸蟹入选中国农业品牌目录2019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品牌价值为154.28亿元,洪泽湖大闸蟹逐渐走出淮安,爬上了全国食客们的餐桌,成为享誉全国的知名农产品。

  出席开幕式的淮安市市长陈之常在致辞中说,享有“中国蟹都”之称的洪泽是美丽富饶的“鱼米之乡”,以洪泽湖大闸蟹为代表的湖鲜美食誉满八方,走出了一条借蟹扬名、以蟹富民的小康之路。这次创新举办第15届中国洪泽湖国际大闸蟹节,推出一大批集美食、文化、旅游、赛事、商贸于一体,富有创意、吸引人气的“云端”活动,使节庆活动更接地气、节庆品牌更具活力。希望洪泽围绕特色产业建链补链强链,聚焦富民惠民,高水平办好大闸蟹节系列活动,持续放大农业、旅游、文化品牌效应,以更加宜居的生态环境、更加宜业的发展环境、更加宜养的休闲环境,不断彰显大湖特色和洪泽魅力,进一步广纳天下宾朋,共创美好明天。

  洪泽区委书记张冲林说,洪泽因湖设置、借湖得名,泱泱大湖赋予了蟹都洪泽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上善之水塑造了大湖儿女勤劳淳朴的可贵品质。今年,洪泽紧紧策应“水懂我心、自然淮安”品牌打造,推出中国农民丰收节、中国洪泽湖国际大闸蟹节、电商节“三节融合”的创新思路,必将为城市有机成长赋能、为产业高质发展赋能、为美丽洪泽建设赋能。

  本届洪泽湖国际大闸蟹节将重点开展包括中国农民丰收节江苏分会场、首届中国人工智能掼蛋大赛、洪泽湖马拉松线上赛、洪泽湖文旅产品线上博览会及网红直播小镇商学院挂牌、夜游水釜城开游仪式等8项活动,进一步助力农旅融合发展,为洪泽湖蟹文化品牌打响名气、集聚人气、赢得财气。

  通讯员 叶顺亮 孙玉清 交汇点记者 张莎沙 蔡志明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