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淮安都梁村:村美民富产业兴 奏响乡村振兴“协奏曲”
2020/10/16 19:01  淮安新闻网  

  盈盈碧水绕村郭,簇簇荷花香袭人。走进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流均镇都梁村,白墙黛瓦,小桥流水,微风拂过,水波荡漾。置身于其中,犹如走进了江南水乡,荷塘悦色,碧叶红花,让人赏心悦目、神清气爽。近年来,淮安市都梁村以生态振兴为抓手,深挖本地特色资源,因地制宜,以生态美带动产业旺农民富,擦亮乡村振兴美丽“底色”,一幅“村美、业兴、民富”乡村振兴新图景在淮安市都梁村徐徐展开。

  生态美擦亮乡村振兴美丽“底色”

  秋日暖阳,记者来到淮安市都梁村,看到55岁的村民王贵芳正在精心打理自家的小花园,浇水、剪枝、修花,自得其乐。“这些年来村里环境越来越好,门前屋后池塘都种上了荷花,看着心里就觉得敞亮。”王贵芳满心欢喜的告诉记者,自己的庭院还在“门前屋后”环境评比大赛中名列前茅呢。

  打造农户庭院美是都梁村实施乡村改造的一个缩影。都梁村地处平原水荡地区,村里有60多条溪流,可以说是“家家有溪水,户户有船只。”水多了,利用得当是风景,肆意糟蹋就会成为累赘,都梁村吃过这个亏。2015年,美丽乡村建设给都梁村带来了发展机遇。村党总支决定以水为媒,以环境改善为介,统筹自然生态各要素,做好水文章,让水与村相互交融、相互依托,大力发展水生产业,积极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发展目标,都梁村在景观绿化、建筑整修、污水处理等方面进行了提升改造,加强入口景观、宅间小巷、水乡特色风貌塑造,极大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水清了岸绿了,水乡特色凸显,我们村去年由此评上了省级水美乡村。”都梁村党总支书记马雪培高兴的说道。

  美丽乡村是美丽中国的底色,也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截止去年底,都梁村清理疏浚河道21条;铺设污水管网7000米、栽植名贵“三化”树种3000株,建设小型污水处理厂1座,配备村保洁员12人,村庄生态环境管理已形成常态化、制度化。

  风蒲猎猎小池塘,过雨荷花满院香。如今的都梁村,梅兰竹菊墙画,处处充满着诗情画意,为全村发展生态农业、实现乡村产业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产业旺奏响乡村振兴华美“乐章”

  金秋十月,正是莲藕成熟的季节。都梁村莲藕种植大户李明杰的荷藕塘迎来了丰收。近日,李明杰带着工人正抓紧时间采挖莲藕,享受丰收的喜悦。他告诉记者,自己一共承包了60余亩池塘,预计每亩产量1500公斤左右,按照目前市场价每公斤6元计算,纯收入不会低于30万元。

  老李丰收的喜悦得益于都梁村深入推进特色生态农业的实践。都梁村地处淮安、盐城和扬州三市交界处,当地一直有种植莲藕的传统,但多是农户自发种植,莲藕种植规模小,经营分散,品质和产量都跟不上,遇到行情不好的时候,甚至面临滞销困境。近几年,都梁村党总支积极调整种植结构,依托优质丰富的水资源,由传统农业转变为生态农业,将“零敲碎打”变成“富民大产业”,让农民在荷藕塘中掘金致富。

  现如今,全村荷藕虾套种面积已经达到1000亩,稻田养虾750亩、特种水产养殖1460亩。都梁村规模超60亩以上的农民专业合作社8家、家庭农场3家,年总产值达2000万元。

  农民富绘就乡村振兴多彩“画卷”

  走进江苏省淮安市流均镇都梁村藕宝食品加工厂,一排排装满藕片的大桶摆满车间,工人们正在进行莲藕的分类、清洗和包装。“自从土地流转后,农忙时我在地里帮忙下水采藕,农闲时我来莲藕加工厂负责莲藕的清洗和包装,一年到头不闲着咧。”今年49岁的都梁村村民王振明一边清洗着藕片一边对记者说道,自己不仅每年有固定土地租金收入,每天在荷塘和莲藕加工厂务工还有150元的务工工资,对现在的日子很知足。

  乡村要振兴,农民要致富,关键在产业。为进一步挖掘莲藕的附加值,拓宽市场销路,2016年,都梁村积极引进一个投资3000万元的荷藕食品加工企业江苏藕宝食品有限公司,发展莲藕产品深加工,全面延伸荷藕产业链。从莲藕产业链中获益的不止是种藕大户李明杰,更多普通村民通过流转土地参与到藕塘管理、采摘、运输和加工,品尝到了莲藕的甘甜。据了解,像王振民一样流转了土地并在加工厂务工的农民还有一百多位,他们中很多都是都梁村低收入农户,不仅得到土地租金还能获取务工酬金。

  “村子美了,产业旺了,村民致富热情也高涨了。”都梁村党总支书记马雪培介绍说,莲藕深加工企业的引入,不仅降低了都梁村荷藕滞销的风险,还延伸了产业链,挖掘出了生态农业的高附加值,让村民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就业。

  2019年都梁村依托完整的荷藕产业链,实现总产值近3000万元,村集体收入达到了78万元,所有建档立卡户全部脱贫摘帽。“下一步,我们将扩大生态农业种植规模,深挖特色乡村旅游潜力。同时,继续延伸荷藕产业链,创响‘藕宝’品牌,给都梁村的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经济活力。”马雪培信心满满地说道。(李峰 于怀竹)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