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见义勇为模范 | 沈逸:英勇“的哥”生死时速
2020/12/03 09:39  交汇点新闻  

  人物档案:沈逸,男,1988年8月生,原淮安汽车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出租分公司驾驶员。2017年8月12日上午,交警张国民在淮安市淮阴区处理一起交通违法行为时,遭遇暴力抗法,被一辆黑色无牌轿车顶在引擎盖上一路狂奔,情况十分凶险。危急关头,路过的沈逸挺身而出,驾车追击,险象环生中两次逼停肇事车,成功营救下遇险交警,并协助增援民警控制住嫌疑人。

  回忆起2017年8月12日上午那次惊心动魄的经历,淮阴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民警张国民禁不住热泪盈眶:“从来都是我们警察求助群众,这次幸亏有见义勇为好市民沈逸的挺身而出!”

  据了解,事发当天上午,张国民执法时发现一辆无牌轿车,遂准备对其进行例行检查。岂料,司机表面上假装熄火,实际却还在继续向前行驶。张国民于是再次示意司机下车接受检查。因该车前面还有一辆车,他便被夹在前后两辆车之间,无奈只得趴在引擎盖上,紧紧抓住雨刮器。不料,轿车司机却突然加速行驶,还不断操控方向盘左右变换方向,想把张国民从车上甩下来。

  此时,沈逸正好驾驶出租车行经该路口,发现旁边车道一辆正在行驶的黑色轿车引擎盖上趴着一名警察。沈逸来不及多想,立即驾车追了上去。直到过了路口信号灯约100米左右,沈逸才将疯狂的轿车逼停了。

  “终于逼停了,警察安全了。”沈逸刚想下车查看情况,可他没想到,被逼停的轿车却突然倒车,向左猛打方向盘后继续向前方狂奔,此时,警察还没来得及从引擎盖上下来。

  见状,沈逸立即猛踩油门追了上去。路上行人和车辆越来越多,但肇事车丝毫没有停下来的意思,在路上左冲右突,险象环生。

  危急时刻,沈逸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采取了尾随、超越、变更车道等方式又追了几百米,最终与其他车辆一起将肇事车辆逼停。看到民警从引擎盖上安全下来,嫌疑人被增援而来的民警及时控制,沈逸终于松了口气。考虑到车上还有乘客,他默默驾车离开了现场。

  沈逸平时热心公益和公共事务,每年高考都参加公司组织的文明车队免费接送高考学生;平时主动参加看望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公益活动;在同行遇到困难时,他都能够出手帮一把;在驾车过程中捡到乘客遗失的物品都及时送还。虽然现在不开出租车了,但他依然一如既往的帮助别人,正如他常说:“谁没有困难的时候,尽一点微薄之力不算什么”。

  沈逸挺身而出驾车逼停肇事车辆的壮举,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2018年,沈逸先后被表彰为第五届“江苏十大见义勇为好司机”、首届“淮安见义勇为好司机”。

  交汇点记者 方思伟 纪树霞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