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江苏淮安:共画乡村善治“同心圆” 走出乡村振兴“特色路”
2020/12/09 20:11  淮安新闻网  

  走进江苏省淮安市涟水县高沟镇扁担村,党群服务中心门楼上“扁担挑重担”宣传标语显得格外鲜明。该村地处淮、连、宿三市交界处,素有“鸡鸣闻三县”之称,曾被戏言“三不管”地带,区位偏、地势洼、交通差,一度成为落后村庄。

  近年来,扁担村“两委”班子从产业、生态、文化、治理角度联动发力,打好民主聚民、发展富民、文化兴民、设施惠民、服务便民“组合拳”,走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乡村善治之路,2019年入选农业农村部全国“千村万寨展新颜”名单。

  王昊 摄

  选育过硬“挑夫”,善治有了“主心骨”

  “扁担”挑“重担”,就必须有一个好的“挑夫”,村“两委”班子必须做一个“肩膀硬”的“挑山夫”。

  过去,扁担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干部更多应付上级党政安排的事务性工作,谋划发展没信心、不齐心、未竭力,各方面工作都滞后。高沟镇党委从村“两委”换届开始,持续抓好村干部“选、留、退”“换血”,选拔年轻有为、责任心强、经验丰富的同志任村支部书记,选择年轻党员任指导员、副书记,换出具有“挑山夫”精神和能力的带头人。村“两委”班子坚持“挑担先强身”,从抓队伍起步,把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规范起来,一起讨论发展大事、群众关心的家长里短。

  在村干部、党员中开展乒乓球、红歌舞等比赛,开展优秀党员评选,开展“党内关爱+”活动,为过整生日老党员送上蛋糕及党的祝福等……通过政治建设、组织生活、深化交流,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和服务能力“满格”。该村党总支书记范从伟坦言,党组织强了,村发展治理“整盘棋”都活了。村民普遍说:“现在的村干部真正是干事的、为民的,整个村发展有了主心骨,也越来越好”。

  王昊 摄

  编织结实“箩筐”,善治有了“强基础”

  “扁担”挑“重担”,基础是有一个结实的“箩筐”,必须要打好经济这个基础。

  面对资源匮乏、基础薄弱、毫无头绪的发展现状,村“两委”班子不畏难、走实步,首先借助外界力量,梳理本村在外能人大户,逐户登门拜访,上无锡、跑苏州、到南京,用真情感动他们为村发展出主意、资金和项目。专门成立乡贤工作室,形成常态联络机制,村里近年来举办的各类活动都第一时间得到乡贤响应,主动捐钱捐物争夺活动冠名权,在外能人大户回村开展瓜蒌种植、建设蚕桑养殖产业园及领办合作社,目前两个园区已投入800万元,带动210余人就业,成为村民称赞的“致富园”。

  村“两委”班子以此为“切口”、借势发力,把办公桌搬到农户床头,听取村民建议,做村民工作,引导他们流转土地、加入合作社,全面撬动高效农业发展,实现借“外力”到生“内力”。借助靠近今世缘文旅区和自身绿水美景、田园风光、乡土文化等资源优势,成功争取把村旅游产业纳入今世缘工业旅游总体规划,争取资金300万元新建休闲旅游观光项目,发展游客接待中心、生态停车场、景观水车、沿河栈道等,开启乡村旅游业发展。

  王昊 摄

  调整平衡“绳索”,善治有了“新活力”

  聪明的挑夫在挑担之前,总是先调整两边绳索长度,寻找一个平衡点,让担子挑起来更省劲。

  扁担村在乡村治理中,紧扣治理的平衡点,紧抓群众这个主体和对象,创新落实村民自治制度,让治理更“省力”、更有实效。首先把群众拉进村治理“圈子”,开设《扁担因你而精彩》《扁担这片天》党群微信群,定期在群内通报村发展思路、“三务公开”等情况,使在外在家村民都能及时了解村里情况,使村民“近”乡情更“切”,极大提高村民参与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商讨村里存在的各类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一起订立包括遵守村民自治章程、节约用水用电、孝老爱亲、节俭办事等13条内容的村规民约,建立红白理事会,落实红白事务登记指导机制,形成村民自我管理约束的思想共识和制度。

  融媒体记者 祁安 叶列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