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江苏淮安:吸引台资逆势增长 淮台合作再创新绩
2020/12/17 14:40  淮安新闻网  

  连续7年被台商评为投资“极力推荐城市”的江苏淮安,今年吸引台资逆势增长,与台湾经贸合作越发紧密,一大批台湾知名企业新增或追加投资,对扎根淮安坚定信心,对未来发展充满期待。于台商而言,大陆优势在哪、淮安魅力何在?或许从日前举办的第十五届台商论坛现场,从近400位两岸知名学者、企业家、商界代表的发言中,从两岸产业界对未来的谋划中,可以一窥淮台合作再创新绩的“密码”。

  管伟法 摄

  坚定发展信心

  2007年,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会长李政宏第一次来到淮安,彼时就感慨,淮安是一块还没开发的宝地。江苏是台商投资最活跃、台资企业最密集、两岸经贸交流最频繁的地区之一,而位于苏北的淮安,人文底蕴深厚,经济发展快速,区位优势显著,营商环境优良,在承接长三角地区产业转移方面有很大优势。

  果不其然,经过十几年发展,淮安交出了“千家台企落户、千亿产值贡献、千名台商汇聚”的亮眼成绩单,落户淮安的台资企业超过千家,总投资超200亿美元。“今年遭遇新冠肺炎疫情,我们看到了大陆经济应对风险挑战的韧性和超强能力。大陆经济长期向好,同时又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惠及台湾同胞的政策措施,给了台商很大的信心。”李政宏在台商论坛上说,大陆无疑是台商投资的最佳选择,希望大家能坚定信心,持续加大对大陆、对淮安的投资,相信来日必将收获满满。

  2014年落户淮安的台资企业鹏鼎控股,就享受到这份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作为全球第一大印刷电路板生产企业,鹏鼎控股的发展“一年一台阶,三年大变样”,市场份额逐年攀升,即使遭遇疫情冲击,仍然实现逆势增长,今年销售额即将突破百亿大关。“得益于淮安的政府效率、基础建设、产业链、优秀人才,从最初的落户淮安,到不断追加投资,目前,鹏鼎控股在淮的第三园区也迎来了动工。第二园区从建设签约到开工仅用时9个月,第三园区仅用162天……让我见证了淮安的速度,也让我有了扎根淮安的信心。”鹏鼎控股董事长沈庆芳在台商论坛上向同业喊话,“淮安值得你来!”

  赵启瑞 摄

  升级优化服务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张志军在论坛致辞中,形容淮安是“继江苏昆山之后,又一台资集聚高地”。台商台企持续扎根大陆,淮安备受台商台企青睐,离不开大陆各级政府部门不断完善配套、优化环境、改进政策供给和提升政务服务的努力。

  “尽管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严峻复杂,两岸交流合作面临困难挑战,但大陆关心助力台商发展行动没有停止,支持力度没有减弱。”张志军告诉在大陆发展的台胞,大陆支持台商台企参与“十四五”建设,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与大陆企业深化合资合作,不断巩固提升两岸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为台商台企实现更大发展提供机遇。广大台商台企也要积极融入双循环发展格局,发挥自身优势,加快转型升级。

  淮安作为国台办批准的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当然也在着力落实落细各项惠台利民政策举措,积极深化淮台两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和融合发展。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形势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淮安第一时间出台“惠台企9条”,推动台商台胞服务中心“一站即成”实体化运行,积极帮助在淮台企纾困解难,实现了到账台资逆势增长。

  “我们将以台商论坛为契机,推动淮安‘台资高地’建设再出发,认真践行‘101%’优质服务理念,进一步优化台商台胞服务中心‘一站即成’功能,努力把淮安建设成为台商之家。”淮安市委书记、淮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蔡丽新说。

  赵启瑞 摄

  携手合作共赢

  张志军认为,本届论坛围绕“产业链接未来 合作开创新局”主题,深入探讨当前大陆经济背景下的两岸经济合作前景,帮助台商台企共同应对新形势、发掘新契机、探索新模式,对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具有积极意义。“目前,淮安正重点打造‘三新一特’产业,一些台资企业居于产业龙头地位,发展前景广阔。希望台商朋友借助本届台商论坛,积极寻觅商机,发掘合作项目,共谋发展宏图,推动淮台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张志军说。

  “三新一特”产业,指的是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盐化凹土新材料、特色食品等淮安重点培育的四大主导产业。尤其在“十四五”规划的前景下,电子信息产业迎来新一轮发展契机。淮安市长陈之常在台商论坛上介绍,淮安近年把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作为支撑性产业进行重点打造,聚焦集成电路产业、应用电子产业、智能终端产业、工控软件产业等发展重点,从要素保障、奖励补助、金融等方面支持产业发展,全力推动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向集约化、集群化发展。

  这样的规划,不仅让淮安走上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道路,也为台资企业产业的转移、落户、发展提供更加丰沛的载体与空间。总投资1.06亿美元的福康科技、总投资5000万美元的南宝碳纤维零部件、总投资1.4亿美元的中海控股新能源电机、总投资8000万美元的安拓集团食品产业园等10个项目先后签约,两岸产业实现融合高质量发展。

  管伟法 摄

  本届台商论坛期间,淮台合作成果丰硕,淮安全市新签约台资项目32个,总投资20.88亿美元;总投资1亿美元以上项目达11个,占新签约项目总数34.38%。“我们热切期盼大家到淮安这片充满希望的热土打拼,共享淮安高质量发展先机,共同续写‘淮台一家亲’精彩故事。”蔡丽新说。(何 聪 姚雪青汪灵犀)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