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淮安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江苏淮安:聚焦“千秋淮扬”文化高地定位 唱响高质量发展“大运河之歌”
2020/12/22 20:52  淮安新闻网  

  大运河,绵延千里,历史悠久,沟通南北,穿越古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作为大运河沿线重要城市,江苏省淮安市牢记习总书记嘱托,按照省委省政府打造“先导段、示范段、样本段”和“走在全国前列”的工作要求,聚焦“千秋淮扬”文化高地定位,全力打造大运河文化带标志性城市,使大运河文化带淮安段建设真正成为淮安打造“绿色高地、枢纽新城”的重要支撑、重要品牌。

  王昊 摄

  高位推进 绘就发展蓝图

  规划先行,谋定而后动。今年3月,淮安市组建“市大运河文化带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 作为市级管理协调机构,履行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统筹规划、督导推动全市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此举为全省首创。

  淮安市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纳入全市高质量跨越发展指标考核体系,印发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要点,编排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健全完善了督查督办、协调会办、沟通联络、信息通报等推进机制。规划以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为主线,梳理项目、细化目标,着力构建“五园三带十点”主题展示区,形成大运河淮安段国家文化公园展示体系。

  今年3月,《淮安市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出台,这是全国运河沿线城市第四部、江苏省第一部专门针对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制定的地方性法规。《条例》针对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管理、传承、利用等方面的现状和存在的主要问题,明确了保护范围,理顺了保护职责,规范了规划编制,实行了保护名录管理,为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提供法治保障。

  此外,淮安市完成了《淮安市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编制并报省联审,成功组建大运河(淮安)文化旅游发展基金,出台《江苏省大运河(淮安)文化旅游发展基金管理办法》,将为淮安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王昊 摄

  精准发力 重抓标志项目

  “游京杭运河、览漕运文化、看河工奇观、赏江淮风情”。中国水工科技馆、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中国漕运城、河下历史街区竹巷西街片区、蒋坝河工风情特色小镇、清江浦1415街区……依托大运河沿线丰富文化遗产,淮安市因地制宜,启动多项标志性建设项目,为古老的运河重新注入新时代气息。

  水工文化是大运河文化的重要内容。为进一步丰富淮安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内涵,更好地呈现中国古代、现代、当代水利工程科学技术及其发展历程,淮安市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施工、高效能利用”思路启动中国水工科技馆规划建设。中国水工科技馆项目已列入省大运河文化公园重点建设项目、市重大项目投资计划和中心城市建设计划项目。占地面积416.2亩,建筑面积约16.48万平方米,总投资约38.922亿元,共分三期建设,一期为板闸遗址公园,二期为中国水工科技馆本体,三期为运河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目前,一期已进场施工,二期、三期正在深化设计。展陈设计基本完成,已通过第一轮专家评审,完成第一批文物征集。

  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是国家打造的中华文化重要标志、重大文化工程、重点创新项目,重点整合具有突出意义、重要影响、重大主题的文化和文化资源,实施公园化管理运营,通过建设“城市里的公园”,将淮安打造成为“公园里的城市”。目前已完成清江大闸、总督漕运公署两个核心展示园的设计方案和其余“三园三带十点”点位初步梳理及布点工作,年底前将在全省率先全面完成清江大闸核心展示园、总督漕运公署核心展示园形象识别系统导入工作。

  干石泉 摄

  培根铸魂 扩展品牌效应

  淮安市大运河文化带规划建设管理办公室与有关县区和市直相关部门通力协作,深入挖掘大运河淮安段特色文化,着力打响“运河之都、水城淮安”城市品牌,彰显“水懂我心、自然淮安”城市特质。

  打造品牌活动。成功举办淮安市首届大运河龙舟公开赛。主办以“涌动运河,醉美淮安”为主题的全国A级赛事2020年中国·淮安大运河铁人三项赛,来自全国各地参赛总人数达700多人。成功举办第二届大运河文旅博览会分会场暨第三届中国(淮安)大运河文化带城市非遗展,来自运河沿线8省(直辖市)30个设区市110余项非遗项目集中展示展演,吸引了35万人次市民和游客参与。

  王昊 摄

  推进文化传承。持续开展大运河水上戏曲非遗项目展演,拍摄淮安运河宣传片,制作电影《少年周恩来》、创作《金堤永固》等文学作品,推进《大运河口述史》影像数据库项目,黄梅戏《第一山》等运河文艺作品创作展演,取得良好效果。组织开展著名作家“运河之都”淮安行采风活动,国内10位文学大家齐聚淮安,参观考察淮安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成果,即将推出一批宣传淮安运河文化的精品力作。央视摄制组先后两次来淮拍摄《大运河》系列纪录片,预计年底播出。

  强化遗产保护。完成洪泽湖大堤菱角塘段、周桥大塘段生态修复和文化展示方案编制,通过省水利厅审批。筹划成立淮安市大运河文化研究会,旨在更好地推动淮安大运河文化研究宣传,为做好保护传承利用工作提供理论保障和智力支持。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