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基层一线看减负】台账瘦身,足迹下村多“留痕”
2019/05/30 07:12  新华报业网  刘宏奇 徐超 仇惠栋 顾介铸  

  

  5月的宿迁,杨絮如雪。16日8时40分,记者来到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蔡集镇漏河居委会,老远就听到人声鼎沸。居委会门口,记者看到电瓶车和三轮车停得满满当当——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体检分中心正在为村里60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上百名村民排着队,有说有笑。

  几名社区干部正忙着登记发表、维持秩序,看到记者来了,漏河居委会党支部书记臧其金挤出人群介绍说:“以前居委会难得这么热闹,那时候,社区干部也腾不出手来办这些服务村民的实事。”

  “别的先不说,做台账就累得吃不消。单是治安台账就有几十本,摞起来能有这么高。”臧其金一边说,一边把手抬到胸口,“其他还有财务、民政、扶贫等十几个类别,多着呢!”

  被台账压得喘不过气的,远不止漏河居委会一家。苏中某市的一名村党总支书记告诉记者,村里每年做台账,打印机要用掉整吨的A4纸,堆起来比墙都高。见记者不太明白,他解释道:每项工作都要求“留痕”,为了拍照做台账,能口头布置的工作也要摆个阵势开个会,有时开一次会能换三四次会标。

  除了台账,令基层头疼的还有种类繁多的报表。“前几年,村里每年要填六七十种报表,有些表村干部根本不知道怎么填。”苏北一个村支书说,“有一回,上面发了张公共空间资源登记表,要求村里填报。啥叫公共空间资源?几个村干部商议半天也弄不明白。”有几次上面催得太急,村干部实在没办法,就坐到一起“凑数据、编故事”。

  然而,这么多材料上报到上面各个部门后,像进入了“信息孤岛”。苏北某市一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向记者“倒苦水”:辖区有个村民早已去世,人社部门不掌握情况,多发了两年的养老金,发现问题后,又要求村干部上门把这笔钱追回。“钱早都发了,再上门讨要能不招人烦吗?”令他想不通的是,“类似的问题周边几个村都有发生,人社部门为什么不能与公安等部门共享人口死亡信息?这样基层干部要省下多少脚力、少费多少口舌啊!”

  如山的台账、成堆的报表,最后究竟给谁看?“台账报表主要是为应付考核、领导检查、来人参观。”泰州市海陵区九龙镇党委副书记沈天喜认为,不少部门考核主要看台账,重留痕、轻实效,是导致基层忙于“纸面文章”的主要原因。

  “纸面文章”再漂亮,不解决实际问题,群众也不会买账。一位村干部告诉记者,“上级要求干部每季度看望挂钩的精准扶贫对象,有些干部算好日子上门,握握手、拍拍照片就走了,台账做得漂漂亮亮,却没有真正帮助实现脱贫,几次一来,群众的心都凉了。”

  台账如何“瘦身”?海陵区推出“效能督查预警平台”手机客户端,以大数据取代纸面考核,将重点指标、主要工作分解为季度目标,各地各部门按季度上传图文资料,是否达到序时进度一目了然,实现公开晒成绩、云端督进度、问题早预警。区效能办副主任张良辰说:“大数据系统只认‘干货’,不看‘花架子’,督促干部脱虚入实,把时间和心思用在做实事上。”

  宿城区则用制度为台账、报表等“瘦身”,对区直部门要求基层提供材料形成刚性约束,发现违规将在年度作风建设考核中扣分。区纪委梳理形成2019年需村(居)填报的报表清单,其中区镇报表仅有城乡低保复核认定表等3项。“把村(居)干部从台账、报表中解放出来,推动村级阵地向服务型组织转型。”宿城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姜振涛说,该区正推行村(居)干部坐班、值班制度,让村(居)干部集中到服务大厅办公,更好地服务群众。

  “今年做了多少台账?”记者在漏河居委会问臧其金。“少多了,治安台账只有几本。”臧其金说,党务、政务、财务“三务”材料现在通过宿迁市“党员e家”系统上报,工作量大大减轻。居委会集中精力盘活河滩荒地等集体资源,整治出200多亩土地,形成稳定的集体经济收入来源。“村里有了钱,村干部也有了时间,能为群众办更多的实事好事。”臧其金说。

  本报记者 刘宏奇 徐超 仇惠栋 顾介铸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