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江苏高考《招生百问》出炉,为考生支招如何填志愿
2019/05/30 14:46  新华报业网  王拓  

  交汇点讯 2019 年高考将拉开大幕。今年,江苏继续实行“3+ 学业水平测试 + 综合素质评价”高考模式,录取阶段延续本二、本三批次合并,平行志愿院校可填报8所。30 日,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发布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百问,这些热点问题一一给出解答。

  继续实行平行志愿,填报时要注意“梯度”

  今年文科类、理科类各批次均设置平行院校志愿、征求平行院校志愿。各批次平行院校志愿包含A、B、C、D、E、F、G、H等8所院校;征求平行院校志愿包含A、B、C、D、E、F、G、H、I、J等10所院校,每所院校志愿中含有6个专业志愿和1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体育类各批次均设置平行院校志愿征求平行院校志愿。

  艺术类各批次根据专业考试的不同方式,设置传统院校志愿 ( 限自行组织专业校考的院校和专业 ) 、平行院校志愿 ( 限使用专业省统考成绩录取的院校和专业 ) 和征求院校志愿。

  考生在填报高校志愿时,其学业水平测试成绩须达到高校提出的要求;正确认识填报志愿的风险。虽然平行院校志愿降低了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但风险依然是存在的,有些风险并非平行志愿引起的,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仍需加以注意,比如定位不恰当有风险。如果考生所填报的8所平行院校志愿定位不准,自己的选测科目和学业水平测试成绩不符合填报高校的要求或高考总分达不到所填报高校的投档线,则该考生存在无法被投档的风险。

  同时要正确认识退档风险。现行的录取体制允许院校投档数略大于高校招生计划数 ( 原则上不超过105%) ,由高校从中择优录取考生,因此被投出的考生中将有部分面临被退档的风险,按照平行志愿投档规则,考生一旦被院校退档,将不再补投到该批次平行志愿的其他院校。

  院校志愿间无“梯度”也有风险。考生所填报的8所平行院校志愿应保持适当的“梯度”,以本科院校为例,一般来说,A院校志愿应高于B院校志愿,B院校志愿应高于C院校志愿,以此类推,从A到H呈下降的梯度,H院校为保底志愿。如果考生 A到H志愿间缺乏有的梯度,则该生被投出的概率将减小。假如A院校不能被投出,可能该批次平行志愿的其他院校都不能被投出;或从A到H呈上升的态势,A填得过低,一投即中,就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平行志愿的势,即考生不能录取到最满意的院校。

  正确处理“热门”与“冷门”专业的关系

  各高校的招生计划是根据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制定的,反映了国家、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志愿是考生志向和兴趣的反映。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应在服从国家需要的前提下,自主地选择个人喜爱的院校和专业。

  本地院校离家近、招生计划多;外地院校离家远,招生计划相对少些。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不要只关注本地院校,而应从各方面综合考虑,采取内外兼顾的原则。

  各高校招生人数多少与录取机会大小有一定关系,关键在报考人数与招生计划之比。因此,应辩证对待综合分析,妥善处理好两者关系。

  “热门”与“冷门”的关系。“热门”专业是目前紧俏、供不应求的专业,报考人数多,竞争就会激烈。“冷门”专业则反之。但“热门”与“冷门”专业是相对的,会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才需求的变化而变化,因此,填报志愿时应两者结合,相互兼顾。

  考生还要正确处理高考总分与学业水平测试成绩的关系。有的考生三门总分很高,但由于自己的学业水平测试成绩与院校要求不符,或与拟报考专业要求的某门科目分数要求不符,往往不能被录取。所以考生在送报院校专业时,一要考虑院校对学业水平测试成绩的要求;二要考虑院校对相关科目的分数要求;三要考虑院校招生章程中确定的对进档考生的录取规则,注意扬长避短。

  高校招生是分批次进行录取的,前一批次的落榜不会影响后一批次志愿的录取,录取到哪个批次就依据哪个批次院校志愿,考生要正确理解。

  由于江苏省平行志愿投档的原则是 " 依据科类、满足等级、按分排序遵循志愿 ",因此考生应根据本人的高考总分来定位自己的志愿,并应使 A 至 H 院校志愿具有一定的覆盖面,保持适当的梯度,以提高投档命中率,降低填报志愿的风险。

  交汇点记者 王拓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