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基层一线看减负】减轻“考核”,注重群众评价
2019/05/31 07:21  新华报业网  刘宏奇 徐超 仇惠栋 顾介铸  

  

  5月16日上午,走进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埠子镇肖桥村便民服务大厅,地面一尘不染,两名村干部坐在服务台后面,接待办事群众。

  “我们的服务很规范。”指着便民服务大厅墙角高挂的摄像头,村党委书记陈茂章告诉记者,村干部服务群众方式对不对、态度好不好,区委组织部都能实时监控,发现问题马上纠正。上班时间,大厅离人不得超过15分钟。村里还推出“延伸服务”,专门安排两名村干部帮助年纪大、腿脚不便的村民“跑腿”,到镇上和区里办事。

  肖桥村4400多位村民,村干部只有8人,服务这样“靠前”,转得过来吗?“要是搁以前,肯定忙不过来,村干部光是应付考核就够呛。”陈茂章说,“去年我责任状就签了十多份,有环保、财务、扶贫、信访、秸秆禁烧、征兵、改厕等。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但基层的‘针鼻子’真的穿不下那么多‘线’。”

  责任状不是一签了之,每一项考核的背后,都紧跟着问责机制。苏中某社区连续5年在全镇综合考核中名列第一,党总支书记依然如履薄冰,“只要有一项工作被问责,其他工作做得再好,也就被‘一票否决’。”令他困惑的是,责任层层传递到基层,却只有问责机制,没什么实在的激励机制,村干部压力大、待遇差,上升通道打不开,越来越难留住人。他告诉记者,社区两委班子至今没有一个本科生,社区连招几年,好不容易招到一个,只上了两天班,就被巨大的工作量吓跑了。

  不少基层干部向记者表示,他们并不反对考核,只是希望考核能够更科学合理,更注重解决实际问题。苏北某村党总支书记说,许多工作多头考核令人应接不暇,比如村庄环境整治,文明创建、建设、环保等部门都在管,常常这个部门前脚走,那个部门后脚又来检查。有些工作布置大而化之,也令基层苦恼。该村做过统计,每年根据上级要求制作悬挂的各类宣传条幅近200条,花费近万元。做好了挂起来就算完成任务,但实际宣传效果如何,没人过问。

  减轻“针”的负担,须从“线”上用力。“江书记好!”泗洪县大楼街道北新集社区党总支书记江永平,在小区转一圈,不时有居民跟他打招呼。环顾小区,绿化带齐齐整整,孩子们在草坪上开心地玩耍,沿街商铺干干净净,没有一家乱堆杂物。

  “跟群众熟不熟,是我们考核基层干部的重要内容。”泗洪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王春建说,去年起,县委组织部对村级党组织的考核不再看重台账,而是在年底开展“村村到”随机调查,进村入户询问群众是否知道村(社区)书记姓名、是否满意村(社区)党组织的工作。如果群众还不认识书记,就算“不满意”。一个村(社区)整体满意率低于60%,将对书记作降职或免职处理。

  考核“指挥棒”变了,基层工作方式也跟着改变。北新集社区是2013年拆迁建设的商品房小区,原居民全部迁出,现在1.6万名居民均为购房入住。这样一个“陌生人社会”,怎么打开局面?社区党组织从服务入手,联合物业公司开展“一月一主题”便民活动,为居民免费修家电、理发、修鞋,并组织裹粽子、包汤圆等活动增进邻里感情。目前,小区物业费收取率达96%。在去年的考核中,群众对社区党组织的满意率达90%。

  把千头万绪的“线”拧在一起,也能减轻“针”的负担。泰州市海陵区九龙镇只设一个考核办,以党建统筹各类考核,将干部从台账、汇报中解放出来,到一线解决问题。“‘河长制’要求每个月巡河不少于一次,我现在基本天天都能去。”镇党委副书记沈天喜感觉工作效率更高,“以前了解情况主要靠村级河长汇报,现在自己去看,发现问题当场研究解决”。

  陈茂章也感觉轻松不少,今年他只签了年度目标责任状、廉政责任状和安全责任状3份责任状。他说,“责任状签少了,工作并不会少做。对我们而言,服务好群众、让群众满意就是最大的责任。”

  交汇点记者 刘宏奇 徐超 仇惠栋 顾介铸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