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零的突破!中国抗癌药首次在美获批上市 国内获批后将在苏州生产
2019/11/15 12:51  交汇点  

  交汇点讯 北京时间11月15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发布消息,中国企业百济神州自主研发的抗癌新药泽布替尼,以“突破性疗法”的身份,“优先审评”获准上市。

  由此,泽布替尼成为首款在美获批上市的中国抗癌药。这是中国新药研发的里程碑,改写了中国抗癌药“只进不出”的尴尬历史。

  

  据悉,泽布替尼是一款在研的布鲁顿氏酪氨酸激酶(BTK)小分子抑制剂,在治疗套细胞淋巴瘤上得到了突破性效果。目前,正在全球进行广泛的关键性临床试验项目。

  淋巴瘤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居各类癌症发病率的第八位。泽布替尼在国内的上市进程也在积极推进。去年8月和10月,百济神州分别向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递交了泽布替尼针对治疗复发或难治性套细胞淋巴瘤(MCL)与复发难治性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CLL)/小淋巴细胞淋巴瘤(SLL)的新药上市申请,均被纳入优先审评通道。在国内获批后,泽布替尼将在苏州工业园区进行商业化生产。

  

  百济神州是苏州工业园区领军企业。2017年,百济神州位于苏州工业园的首家生产基地落成,迈出了百济神州从实验室到临床、生产、销售的全产业价值链的重要一步。今年7月,百济神州苏州研究院揭牌,将在苏州搭建起研发、生产到商业化的全生态系统。

  “中国的新药研发经历了‘跟踪仿制阶段’和‘模仿创新阶段’,目前已进入“原始创新阶段。百济神州要做的创新,就是从0到1的创新。”百济神州创始人兼科学顾问委员会主席王晓东院士表示。

  目前,苏州工业园区已形成了集聚度高、特色鲜明、势头强劲、极具活力的生物医药产业生态圈,被誉为“创新生态最完善的生物医药专业化园区”。 去年,苏州工业园区新增一类新药临床批件34张,约占全国的20%。去年全年生物医药产业实现产业产值800亿元,同比增长近30%。

  据国家科技部生物技术发展中心发布《2019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竞争力评价及分析报告》,苏州工业园区各项主要指标名列前茅。在综合排名中,苏州工业园区位居第三。在含金量最高的产业竞争力这一单项排名中,苏州工业园区位居第一。

  交汇点记者 孟旭

标签:
责编:王娣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