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你好,2020!你好,新生命!
2020/01/01 00:00  交汇点新闻  

    “吸气!加油!用劲!特别好!!”

  “哇……”

  

  0点01分,南京市妇幼保健院,2020年第一声啼哭踩着新年的钟声如约而至。一个7斤3两重,50厘米高的男婴幸运地成为2020年的第一个新年宝宝。趴在妈妈肩膀上的宝宝气息稳定而均匀,助产士欢欣鼓舞,新爸爸喜极而泣,新妈妈热泪盈眶。

  

  “无法用语言形容,非常兴奋!非常激动!这是老天给我们家的最好的新年礼物!”新爸爸杨滨一遍又一遍地亲吻着妻子和孩子,“我给宝宝起名豆豆,希望他像一颗种子一样慢慢发芽,茁壮成长。也希望他能知道母亲生他的不易。”

  

  而此刻的产房,十余位医护人员依旧在忙碌。当班产房责任组组长朱青便是其中一位。2020年,刚好是她在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工作的第20年。在这里,朱青生下了自己的孩子;也是在这里,她从一个“菜鸟”成长为同事口中临危不乱、应对得当的骨干,帮助许许多多产妇顺利分娩。“今天我非常幸运地迎来了新年的第一个生命。希望2020年出生的孩子们都能健康茁壮,自由生长。”

  

  对朱青来说,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非常忙碌的一年。在这一年里,这所有84年历史的妇产医院见证了2.6万个孩子的降生,平均每天就有73个宝宝在这里呱呱坠地。工作20年来,朱青也亲身经历了产房的变迁:分娩室由布帘隔开的“通铺”变成有分娩球、助步车等助产设备的“单间”。经过多年科普宣传,越来越多的“准爸爸”主动走进产房,和妻子共同迎接新生命。目前,南京市妇幼保健院的家属陪产率已达到90%以上。

  

  产房里从来没有白天黑夜。每上一次班,医护人员就得连续工作12个小时。“每次听到新手爸妈们发自内心的一声谢谢,我付出再多辛劳也值得。”今年37岁的助产士王岚已经工作整整18年了,早已记不清有多少节假日的夜晚是在产房度过。在她看来,医护工作虽然苦,但这也是一份特别有成就感的工作。“成为‘生命的引路人’,帮助每一个家庭迎来新的小生命是幸运而神圣的。”产房虽小,却见证着一个个普通家庭的完整和欢欣,见证着医护人员为生命付出的拼搏和努力,也见证一个充满希望的未来。

  交汇点记者 王甜/文 陶蓉/摄 余萍/图

标签:
责编:王高峰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