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10个口罩卖188元,上海严查哄抬物价最高可罚300万元
2020/01/22 17:49  澎湃新闻  

  上海严查哄抬物价,严厉打击口罩囤货涨价,不过,还真有敢顶风作案的商家。

  根据市民爆料,1月22日,市民王女士在电商平台饿了么搜索口罩,一家名为“联华超市”的商户,弹出一款“网红一次性口罩”,宣称“防风沙防晒透气”,一包10片,售价188元。

  成交页面截图

  卖188元口罩的“联华超市”商家介绍

  在平台上,这一“联华超市”地址显示为天目中路428号,但公示的营业执照极为模糊,只能依稀看到是一家食品店。

  下单收货后,王女士看到这款“网红口罩”,“就是路边卖的那种1块钱一个的一次性口罩。好一点的一块钱一个,网上便宜一点的,差不多5毛钱就能买到。”更让王女士哭笑不得的是,这包口罩,连材质、生产商、产地都没写,怀疑是“三无产品”。

  王女士188元买的口罩正面

  王女士收到产品包装背面,疑似三无产品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随后联系该店所在的静安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接报后紧急出动,立即上门检查。最终确定,涉事店铺为“上海市闸北区康博食品店”。网上登记的天目中路428号,执法人员查询后发现并无此号,实体营业的是维韩保健品市场432号铺位。

  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上门检查。 静安区市场监管局供图

  12时30分,执法人员赶赴维韩保健品市场432号铺位,该食品店并未营业。执法人员联系了维韩保健品市场管理方,因临近春节,该市场内部分商铺已停业,市场内暂无经营口罩的商户。

  目前,执法人员要求市场方做好管理工作,经营户严格自律、规范经营,不得因武汉新型肺炎事件囤积防疫物资,不得哄抬物价、虚构原价、误导性价格标示等违法行为。

  下一步,该辖区所属北站市场监管所,将对“上海市闸北区康博食品店”开展约谈,一旦查实,必将严肃处理。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爆料者提供信息,1月22日中午,澎湃新闻记者再次登陆电商平台,该产品页面已无从搜索。

  为了严禁哄抬物价,1月21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明确表示,将高度的重视,严肃查处,并公布12315投诉举报热线。当晚,淘宝官微发布声明:已向淘宝天猫平台上所有销售口罩的商家发出通知,绝不允许涨价销售。饿了么随即声明,坚决反对这个关口涨价,并已按市场指导价对商户定价进行持续筛查。同时公布热线电话1010-5757。1月22日,京东发文称,正积极从货源、仓储配送、平台管控等方面全力保障供应和价格稳定。

  澎湃新闻记者从上海市市场监管局获悉,1月21日开始,上海各区开始严查哄抬物价。上海市场监管部门还对部分经营者进行约谈,防止口罩等相关防护物品出现价格暴涨等情况。按照规定,发现囤货居奇、哄抬物价等行为,最高可处30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还可以责令停业整顿,吊销营业执照。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